|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杨利明: 钢铁就这样炼成!
点击:  作者:杨利明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25 12:26:51

 

              杨利明:钢铁就这样炼成!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苏联著名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其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借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其原型也就是作者本人)之口说的这番话,曾经激励了世界各国一代代青年,为实现人类解放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从小参加革命,为建立和巩固苏维埃政权出生入死。艰苦的生活、工作和斗争环境摧残了他的身体,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却摧不垮他钢铁般的意志。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病榻上完成了不朽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该书轰动了全世界,也感动了全世界。当时的苏联党和政府给了他很高荣誉,同时,为了有利于他的身体健康,苏联政府在1935年将索契的一幢房子奖励给奥斯特洛夫斯基,供他疗养。他的生命的最后几年,是在索契度过的。119日,我们来到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索契的故居,探寻一代无产阶级作家的成长之路。大巴在索契的街上穿行。想到马上就要来到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心潮也开始激荡起来。认识奥斯特洛夫斯基,是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很多书看不到,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不禁。一口气看完,掩卷长叹。写得太好了!金戈铁马的烽火岁月,荡气回肠的爱情纠葛,不由人拍案叫绝!既为主人公的革命意志深深感动,也为他和冬妮娅失败的恋爱深深惋惜。当时正统的观点,认为保尔爱上一个资产阶级小姐是个错误。现在看来也算不了什么。初恋嘛,总是美好的,纯真的。你想,少男少女,共处一室,干柴烈火,不发生点什么事情才怪呢!毫无疑问,保尔·柯察金是我们这一代人青少年时代的第一偶像。就坚强的革命意志而言,奥斯特洛夫斯基是自己最敬佩的作家。  在学校学外国文学时。第一课是老师摸底。老师问大家最熟悉的外国作家和印象最深的作品。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师也表示首肯。这次赴俄之行,听说会到索契,参观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心中很满意。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参观。名人墓多了去了,我只和两位墓主合影,一位卓娅,一位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正在浮想联翩,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到了。

故居坐落在索契市中心,所在的街道叫“柯察金街”。这里现在是奥斯特洛夫斯基文学纪念馆。

纪念馆展出了作家当年的生活场景,家具和物品也是按照原样摆设。纪念馆里还有他收藏的大量书籍。

据了解,奥斯特洛夫斯基生于1904年,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12岁参加工作,15岁走上战场,16岁身负重伤,23岁全身瘫痪,仅32岁就英年早逝。

  奥斯特洛夫斯基前后在索契生活了8年,他大部分创作生涯都是在这个黑海岸边的城市度过的,并在这里写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奥斯特洛夫斯基当过搬运工,烧过锅炉,锯过木材,还当过司炉工。15岁时他自愿走上战场,参加了反对波兰白匪军的战争。他在战争中两度身受重伤,弹片伤及大脑,导致右眼失明。16岁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伤不得不离开战场。

  1924年,20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加入了共产党。在纪念馆的展厅里,还一直保存着他的团证和党证。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但他仍然积极投身于重建家园的工作,担任过电气维修工的助手,也在乌克兰参与过货运铁路线建设。

  1927年冬天,23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又过了一年,他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但他以无比的毅力开始了新的更加顽强的战斗。

  双目失明后,奥斯特洛夫斯基开始文学创作。1930年,他开始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生命后期,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只有右手能活动。他通常整个晚上写作,躺在床上,双膝曲起,把纸夹在有镂空格子的硬纸板中,靠在膝上写字。字迹潦草、歪斜甚至重叠,不得不由照顾他的二姐与母亲将他写的文字抄写成文稿。后来有人帮忙,由他口述,别人记录。

  在这种艰苦条件下,他每天工作1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用了三年多时间,写成了长达30多万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过几番修改,1932年开始,小说在《青年近卫军》杂志上连载发表。

小说一经问世,奥斯特洛夫斯基迅速成名,他的名字传遍了广袤的苏联大地。他也被授予各种荣誉,1935年,他在索契的寓所,接受了政府授予他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列宁勋章。但他的身体也在继续恶化。1936年冬天,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年仅32岁。

工作人员为我们播放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前讲话录音。铿锵有力的声音,根本听不出是一个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发出的!

在无产阶级文学史上,永远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地位!

临赴俄前,一位在网上认识的黑龙江兵团战友得知我要到索契,要求我代她给奥斯特洛夫斯基鞠一个躬,表达敬意。

在故居前面的大街上,有一尊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雕像。我向导游说明情况,特地来到雕像前,鞠躬、敬礼,表达对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崇敬之意。

在遥望了索契的火车站,参观了索契的海港,并在步行街上逛了一圈后,在索契,在俄罗斯的行程就圆满结束了。

 10日上午,开始返程。由于索契没有直飞中国的航班,还是先飞到新西伯利亚,再转机回国。

索契不冷。但因为是疗养胜地,其温度不具有典型性。一到新西伯利亚,又是晚上,就感到寒意袭人。

俄罗斯的冬天来到了。

俄罗斯的冬天是漫长的。

但是,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