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巴金的小说《团圆》与电影《英雄儿女》的“王成”原型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KMYCBJWG博客  发布时间:2017-05-02 09:30:30

 

     巴金的小说《团圆》与电影《英雄儿女》的王成原型

看过电影《英雄儿女》的人都知道,该电影剧本是导演武兆堤、编剧毛烽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的,小说和影片描述的是抗美援朝时期,我志愿军1951年年初入朝部队指战员,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入朝部队前(195211月底前),战斗、生活以及王芳与哥哥在战场上相逢,与生父、养父团圆的故事。

1、巴金在小说《团圆》中写明了故事发生在那个部队、虚构王成的牺牲时间。

巴金在小说《团圆》中,笔下的王成写其参加战斗及牺牲虽然很简洁,但却让人回味无穷:这个团完成了上级给的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影片中,王成呼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拉响爆破筒,与蜂拥而至的敌人同归于尽。有人说:《英雄儿女》中的'王成'艺术形象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跟巴金小说中的王成有什么关系?

电影《英雄儿女》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开始着手对小说《团圆》的改编前,便来上海拜见巴金(据有关报道,巴金曾向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介绍了他在朝鲜采访过的志愿军英雄的事迹),他们很快就对未来的影片达成了一致共识。毛烽和武兆堤在编导电影《英雄儿女》时,根据巴金小说《团圆》中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的原型,突出了原著中王成的本来面目,参照了小说中赵连长、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集中了众多志愿军英雄们的事迹,塑造了影片中王成的高大形象。重塑的王成原型,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高喊向我开炮,二是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两个特点都没脱离巴金写的“…王成在山头勇敢地牺牲了这一情节。电影剧本初稿写成后,巴金非常满意。

有什么关系?在有的人看来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他是想否认巴金小说《团圆》中原始的王成,企图取而代之。我认为:这两个王成有着直接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即没有巴金在朝鲜战场上的采访,就不会有《团圆》这篇小说的刊出;没有巴金小说《团圆》中原始的王成,就不会有电影《英雄 儿女》中重塑的王成;只有小说《团圆》中,王成…,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这句话,才有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与敌人同归于尽;只有前者勇敢二字,才有后者活着就要像条龙,不能像条虫!我是共产党员,保证坚持到底!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总之,没有巴金这句话,编导就不会把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在最后时刻,描述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视死如归这样高大。

那么,小说和电影反映的是什么时候的故事呢?故事发生在那些部队呢?

著名作家巴金,在小说《团圆》里,写到这么一个历史史实:(团圆,原文一段摘录如下): “ 这些日子,为了迎接国庆3周年,为了欢迎第二届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志愿军前线各个部队都在打胜仗,到处都能听见这样的说法争取立功,迎接亲人去年年初(1951年年初)我来到朝鲜,做梦也想不到居然找着线索,当时我还在师里……”【王主任(王东)的原话】。

1951年年初我志愿军入朝部队有:第19兵团的636465军(19512月入朝);第3兵团的601215军(19513月入朝);47军(19514月入朝)。无疑,小说《团圆》和电影《英雄儿女》,记述的是志愿军第19兵团、第3兵团和47军,指战员战斗、生活的故事。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赴朝【简介】:1952918日至 125日,以刘景范为总团长,陈沂、胡厥文、李明灏、周钦岳等人为副总团长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赴朝,这届慰问团的规模比上届更大,代表性也更为广泛。总团下属的9个分团,除第九分团留在国内慰问志愿军的伤病员外,其他8个分团到达朝鲜前线,进行了为期四十多天的慰问活动。

922日,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在天津宣布成立。代表团成员听取报告会、前线情况介绍等和入朝前的最后准备,还进行了防空和行军演习。时值101日国庆三周年,慰问团全体代表应邀参加了沈阳市的国庆观礼,总团及各分团长还和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军政委员会主席高岗一起登上主席台。106日晚,各分团乘火车,于7日晨到达安东(今丹东),与志愿军三兵团派来迎接的队伍见了面,双方商定为防敌机空袭,决定8日凌晨3时出发渡过鸭绿江。11月下旬,在完成慰问任务后,慰问团人员先后离朝回国.。总团于1130日在天津召开总结大会。分团于124日离开天津。

巴金先生所写团圆文章里,所虚拟的这个王成牺牲的时间,及王芳与哥哥在战场上相逢,应该是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到达该志愿军部队前。而王芳与生父、养父团圆的故事,是在王成牺牲后,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入朝部队前(195211月底前)。

电影《英雄儿女》表述王成的牺牲时间及所有影片情节,也是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志愿军部队前(195211月底前)的故事,与巴金小说《团圆》是一致的。

综上,如果硬要找王成的原型,根据巴金小说《团圆》和电影《英雄儿女》的故事情节:一是,虚构人物王成的牺牲时间应是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到达志愿军部队之前(195211月底前);二是,这个王成所在的部队应是志愿军第19兵团、第3兵团和47军。

2王成、王芳作者、重塑者的表态:

王成和王芳的原始原型出自巴金的小说《团圆》,巴金写的是“…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在山头勇敢地牺牲了。巴金在为赵先友烈士题词时说:我到过朝鲜战场许多部队,英雄们的事迹使我感动,我写了几篇真人真事的散文,以后又集中概括了许多英雄形象,才有了《团圆》里的王成。无疑在山头勇敢地牺牲的志愿军英雄,都是巴金笔下的王成原型,也是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别是受到巴金采访的志愿军英雄就更无可置疑了。

而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是导演武兆堤、编剧毛烽根据巴金写的“…王成在山头勇敢地牺牲了重塑的原型。重塑的王成原型,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高喊向我开炮,二是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两个特点都没脱离巴金写的“…王成在山头勇敢地牺牲了这一情节。编剧毛烽1994年在报纸上刊登公开信澄清,王成、王芳并没有什么原型。但至于说到王成孤胆坚守阵地的事迹,这在朝鲜战场上是时有出现的,说不上谁是王成的原型。

根据这段话的王成、王芳并没有什么原型。说只能某某人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王芳原型,已没有价值。

尽管编剧毛烽否认王成有原型,但从毛烽这段最后说的话这在朝鲜战场上是时有出现的,说不上谁是王成的原型。和电影《英雄儿女》的朗诵诗中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不难看出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不是专指的某某人。说不上谁是王成的原型,还可理解为只要孤胆坚守阵地,且有王成形象之一的志愿军战士,都是王成原型或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编剧毛烽认为是把几类英雄的典型事迹汇合塑造了王成这样一个英雄人物形象(从未提到以谁为原型),代表了无数个王成式的志愿军英雄,王成的人物原型就是这些典型的志愿军英雄群体。

3、她(他)们都是王芳、王成原型。

看过电影《英雄儿女》的人几乎都在问:《团圆》是真的吗?现实生活中真有王芳王成吗?
  解秀梅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一名文工团员,她的经历与王芳十分相似,被人常常称之为王芳。在朝鲜战场上,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前线血与火的战斗生活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毛泽东在接见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成员中,就有她。九十年代,她患重病的消息经新闻媒介披露后,总政治部《解放军生活》编辑部发起了抢救王芳行动,《英雄儿女》中王芳的扮演者刘尚娴亲赴医院看望解秀梅,一时间王芳看望王芳成为佳话。如今,王芳解秀梅已离开了我们。

关于王芳原型也有很多,如志愿军首长报道过的王纾、李幼鸾、王坚、张莹珊,更巧的是还有一位与电影王芳同名同姓并且是上海籍的志愿军女战士王芳。她们不但有王芳的形象,而且有的与巴金合过影,有的受过巴金采访。由此,各部队都会有王芳式的人物。

王成又是谁呢?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全国各报刊相继刊出有关王成的消息,不妨我们先抄录几段:

19916月,某报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是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人民英雄称号的王英。

19938月,某报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仍然健在,他就是一级人民英雄、原内长山要寒区某团副参谋长秦建彬。

19941月,某报称:王成这一艺术形象,是根据南京军区某师名叫王万成的志愿军烈士塑造的,并说在该师资料室发现了王万成的照片。

以上几位英雄应该都是王成原型,下面一位赵先友烈士是王成原型也名副其实

据有关报道,在抗美援朝期间巴金曾两次到朝鲜采访,这两次采访分别都到过志愿军65军。国庆3周年之际,正是巴金等作家、音乐家在志愿军65军采访之时。105日赵先友等烈士英勇牺牲传遍全军,在志愿军19兵团机关报《抗美前线》,所刊发的日红的文章在步炮坦联合指挥所里,报道了六七高地战斗实况。其中,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小通讯员刘顺武两位烈士在危急时刻,要求自己的炮兵向我开炮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事迹,也作了报道。志愿军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胜利后,召开了庆功大会,我国著名作家、音乐、画家巴金、王莘、胡可、徐光耀、黄谷柳、辛莽等参加了大会。志愿军65军政治部主任陈亚夫(原赵先友烈士的师政委),专向巴金等作家介绍了赵先友烈士的事迹,会后巴金、王莘、胡可等同志到582团采访了团长兼政委张振川,了解英雄事迹,并在特功六连住了两个月,体验生活,巴金来到赵先友烈士所在的团队采访直至该部队回国。巴金的《团圆》小说由此产生而奠定基础。

1  1952年巴金(左)与黄谷柳在开城来凤庄门口合影 。

2   画家辛莽给志愿军65军组织科干事马怡画素描。

3   巴金(左2)、胡可(右2)、王莘(左3)、黄谷柳(左1)、罗公柳(右1)正在志愿军65军采访。

4    作家巴金(右)在志愿军65军前沿阵地进行采访。

巴金身边的工作人员陆正伟在《巴金与英雄儿女》中这样写的:在朝鲜,他先后写下了《生活在英雄们的中间》、《英雄的故事》、《会见彭司令员》等文章。身在异国他乡的巴金,每次听到或看到打胜仗的消息就写信告诉萧珊,让她也分享自己的一份喜悦。他在不断地积累着创作素材,为将来能写好战争题材小说打下坚实的基础。

给巴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在志愿军某团六连生活的两个多月。195210月,六连在开城保卫战中担任攻打红山包主攻任务。在连长、指导员先后负伤后,副指导员赵先友指挥全连坚守阵地,最后只剩下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人了。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长报告:敌人已冲上我军阵地,要求炮兵直接向自己阵地射击,并大声喊:向我开炮!阵地被夺回来了,但赵先友和刘顺武却壮烈牺牲了。

战斗胜利后,巴金到六连所在团采访,团长张振川向巴金详细介绍了战斗经过和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巴金听后非常感动。……

1961年,巴金经过了七八年的沉淀,终于写出了不朽名著《团圆》。

原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在《鏖战疆场》回忆录中说:“记得1952年作家巴金亲临朝鲜硝烟弥漫的开城前线,对我志愿军六十五军第五八二团进行战地采访。我作为五八二团团长兼政委向巴金介绍了我团三打红山包战斗中同志们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战斗作风。特别提到了我团二营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67高地战斗中所表现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要求向自己阵地开炮,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巴金听完我的介绍,被赵先友等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团三打红山包,打得很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最后,巴老根据赵先友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萌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这一千古绝唱。小说《团圆》中写的王芳演唱的赵连长的英雄事迹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以及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也是赵先友、通讯员刘顺武等烈士的真实写照。

张振川将军在回忆录中说:“…战斗到仅剩下赵先友这位多处受伤的指挥员,手下仅剩通信员刘顺武,面对蜂涌而来的敌人,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要求炮兵向自己阵地射击。

最后,赵先友和刘顺武与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五处负伤的副指导员赵先友已双目失明,通讯员刘顺武也多处负伤,刘顺武代替他的眼睛和腿,向他汇报敌情,连搀带背使他能运动。在情况万分危急时,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当时,团指挥所内气氛紧张极啦,赵先友、刘顺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气概,使团长张振川和其他首长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的同志还在阵地上,我怎能下令大炮射向自己的同志?

张振川将军在回忆录中还说:故事影片《英雄儿女》曾使千百万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特别是我们这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每次看这部电影都是含着一眶热泪!副指导员赵先友和小通讯员刘顺武的英雄行为让人感动,令人震撼!

张振川将军

部队还将赵先友烈士的遗体运送回国,与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十位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赵先友烈士生前照片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为赵先友烈士立塑像,1991年巴金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从这个题字看,巴金也认为,他笔下的王成的原型之一就是赵先友。

综上,从小说《团圆》和电影《英雄儿女》的故事情节,以及巴金、毛峰的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王成、王芳都是虚构的艺术人物,是众多英雄的集合体,并非特指那一个具体人。各媒体相继所介绍的王成原型,有的可能和王成的事迹相似;有的可能在朝鲜战场上被巴金采访过,成为他写小说《团圆》的素材;有的则可能脸像王成;有的可能像。总之,王成是众多英雄的高度概括。所以具有王成形象之一的所有志愿军战士,既是王成原型也是王成式的战斗英雄。一句话这《英雄赞歌》唱的是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歌,而不是唱的几个人的歌。

我们大家都会这样认为:在那样艰苦的年代,我们与敌人的武器装备相差又是那样的悬殊,而我们却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王成那种精神。因此,在那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战争中,有几个志愿军战士不是王成呢?王成的原型究竟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宣扬王成,记住了无数个英雄,缅怀英雄的业绩,发扬英雄的传统,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出现更多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