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诚:试看未来的环球 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纪念李大钊先生就义90周年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30 09:53:04

 

1.webp.jpg

 

       昨天回北大听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先生的演讲《中国与联合国》,主持演讲的叶书记提到了李大钊先生,突然想起来,许久以前便打算要做的事儿,居然忘记了。今天第一时间把它补上。

1.webp (1).jpg

 

      李大钊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话就是本文的标题,试看未来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这句话,以博大的胸怀表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而正是这种信仰给了李大钊先生,也给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穷的力量。

 

      信仰是什么?就是值得你付出生命去捍卫的那种理想和信念。李大钊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一点上,他要胜过陈独秀、张申府等早期的许多共产党领袖的。当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独秀在建党过程中,向李大钊咨询党的名字叫“社会党”行不行,李大钊的回答只有四个字:“叫共产党”,一锤定音!

 

      毫无疑问,李大钊先生是最早为革命就义的那一批人的代表,当我们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时候,我们是不能忘记那些牺牲的烈士们的。李大钊先生在中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也用生命捍卫了这火种。李大钊将自己的信仰传递给了他的学生兼下属,曾担任北大图书管理员的毛泽东先生。毛泽东又将这星星之火,烧成了燎原大火。如果要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那么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九十七年来不断前行的初心,正是这种信仰的力量!

 

      不过,今天也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我不知道从何时起竟一直以为这句话应该是“试看未来的寰宇,必将是赤旗的世界”,今天反复在网上搜索,竟无一类似答案。看来不光是人的眼睛会骗人,人的记忆也是会骗人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深信李大钊先生说的是“寰宇”,如今才知道是“环球”。当然这个问题也并不重要,因为这句话表达的是一种信仰,所以,无论是“寰宇”,还是“环球”,意思都是一样的,共产主义作为一种信仰,是无往而不胜的。虽然苏联跨台了,但是中国共产党仍然还在。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信仰在,一切都在。

 

1.webp (2).jpg

李大钊先生的孙女在北大演讲并捐赠大钊先生遗物

   

      李大钊先生,字守常,于1889年10月29日出生于河北乐亭县。七岁入私塾,十六岁进入永平府中学就读,并于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五年后毕业,在友人资助下进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学。李大钊先生年轻时即以“神州陆沉,再造中华”为己任,与其它爱国青年一样,经历了种种艰难探索,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选择了马列主义,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主要干将,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袖,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袖之一,还是国共合作的牵线人,国民党一大的五人主席团成员之一。在他年仅38岁的生命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谱写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他的英名也将永世长存。

 

1.webp (3).jpg

 

      李大钊先生首先是中国革命的盗火者。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也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早在1919年,他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从此确立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影响了一批青年学子,其中就包括毛泽东。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在李大钊领导下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思想迅速朝着马克思主义方向发展。”由此可见,李大钊是中国革命的盗火者,是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传播者。

 

1.webp (4).jpg

 

      20世纪之初,中国的青年学子目睹山河沦陷,国破家亡的现状,纷纷向外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3年李大钊先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以后,抱着“神州陆沉,再造中华”的信念,很快便接触到了日本共产党人河上肇、幸德秋水等人翻译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打下了理论基础。 1916年,李大钊先生留学归国,积极投身于方兴未艾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他在发表的《青春》一文中写道:“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为激励五四一代新青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后来,他又担任了《新青年》编辑,与陈独秀一起创办《每周评论》,创办《晨报副刊》等杂志作为平台,发表了大量马克思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文章,成为五四运动的新旗手。特别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以后,李大钊接连在《新青年》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等文章,阐发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在他的影响下,大批五四新青年纷纷转而接受了共产主义信仰。同时,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道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李大钊先生作为一个革命盗火者的贡献。

 

1.webp (5).jpg

 

   其次,李大钊先生是一个身体力行的革命者。李大钊先生不仅是一位革命的盗火者,同时还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早在新文化运动中,他就与胡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爆发了“问题与主义”的争论。拔开历史的尘埃,我们可以看出,李大钊是正确的,胡适最终沦为了可耻的买办文人。同样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一个英勇就义,以身殉道;一个卖国求荣,苟且偷生(王诚,微信公众号金桥智库)。以当时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现状,中国除了拥抱马克思主义以外,别无选择。拥抱主义,则中国存,拥抱问题,则中国亡。

 

  “问题与主义”论战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确定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方向,各种西方的思潮,在中国“你方唱罢我登台”,最终是马克思主义取得了胜利。就算是到了今天,我们也没有发现有哪一种西方思潮比马克思主义更为先进的。

 

   既然选择了道路和方向,那就要行动。从1919年底开始,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便相约建党。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组建了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在上海组建了共产主义小组,蔡和森、周恩来等在欧洲建立了旅欧留学生共产主义小组,毛泽东在长沙组建了共产主义小组,全国各地纷纷组建了好几个共产主义小组。随后在1921年7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此后李大钊长期担任党在北方区的领导人,负责指导党在北方的组织建设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北方党组织派出了许多同志奔赴冀、鲁、豫、晋、陕、内蒙古和东北广大地区开展党、团组织工作,先后发动了开滦大罢工、二七大罢工等革命斗争活动。1922年,李大钊受党的委托在上海与孙中山先生谈判国共合作,并于1924年在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领导工作,成为五人主席团成员之一,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了北京政变,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在孙中山北上和逝世期间,以及五卅运动中,李大钊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群众,在北洋军阀统治的北方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斗争(王诚,微信公众号金桥智库)。孙中山逝世后,他积极开展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改组后的国民党在北京的组织,努力为南方的革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干部,坚决反对国民党右派的倒行逆施。

 

       此外,李大钊也敏锐地看到了中国农村革命的重要性。他坚决支持当时主要在南方一些农村蓬勃兴起、同时也开始波及到了北方的农民运动,并著文论述开展农民运动和解决土地问题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注意到了在军队中扩大革命运动的影响,尤其是对冯玉祥将军“五原誓师”,参加北伐战争起了重要作用。李大钊同志作为一位具有高尚道德品格的学者和革命家,乐善好施,名重当世,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尊崇,这是他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多方面革命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成为我党早期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

 

1.webp (7).jpg

 

       李大钊先生不仅是革命的盗火者、领导者,还是革命的殉道者。李大钊彻底的反帝、反殖、反军阀的革命斗争精神,很快就遭到了北洋军阀的仇视。而李大钊先生作为一个革命的理想主义者,对于革命斗争的残酷性估计不足,这也是导致他以身死道,壮烈殉国的重要原因,他的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损失。

 

       北京政变后,皖系军阀段祺瑞窃取了大权1926年318日,北京各界人民在天安门举行反对日本等国要求大沽口撤防的游行大集会,并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请愿,竟遭到段政府的血腥屠杀。随着南方北伐战争的顺利推进,北方革命形势变得空前严峻,李大钊同志在惨案发生后,继续领导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北方组织坚持斗争。而在不久后,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军队进入北京,白色恐怖更加严重。

 

       1927年4月6日,张作霖在日本、英国帝国主义支持下,逮捕了躲入苏联大使馆的李大钊同志等八十余位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革命骨干。李大钊同志在监狱中备受酷刑拷打,包括剥手指甲等酷刑。但是坚定的信仰,让他承受了一切苦难。无论在监狱中,还是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英勇不屈。随着蒋介石在南方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被淹没在血泊中。

 

       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不再有任何顾忌。凶残的军阀作风显露无遗,不顾广大舆论的反对,将李大钊同志和谭祖尧、邓文辉、谢伯俞、莫同荣、姚彦、张伯华、李银连、杨景山、范鸿劼、谢承常、路友于、英华、张挹兰、阎振三、李昆、吴平地、陶永立、郑培明、方伯务共二十位革命者(其中多数是共产党人,也有国民党人)一齐绞杀。由于李大钊被认为是共产党在北方的领袖,北洋军阀对他特别量刑,判处三次绞刑。李大钊同志临刑时毫无惧色,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当时行刑的是从德国进口的最新的绞刑机,对李大钊足足行刑了40分钟,可以说是在极度痛苦中结束了生命的,时年尚不足三十八周岁。

 

       李大钊死后,他的灵柩多年停放在宣武门外的一个庙宇内。一直到1933年4月23日,他的家属和许多社会知名人士,发起为李大钊同志举行葬礼,才将灵柩安葬于香山万安公墓。大批学生、工人、市民群众冒着白色恐怖参加葬礼,形成一次壮烈的示威运动,许多参加者为此而被捕,甚至被杀害。

 

  李大钊同志是我党最早为革命牺牲的领袖之一,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仰。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仅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而且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王诚,微信公众号金桥智库)是中国革命的盗火者、领导者和殉道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让我们永远记住他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里的这段话吧:

 

  匈奥革命,德国革命,匈牙利革命,最近荷兰、瑞典、西班牙也有革命社会党奋起的风谣。革命的情形,和俄国大抵相同。赤色旗到处翻飞,劳工会纷纷成立,可以说完全是俄罗斯式的革命,可以说是二十世纪式的革命。象这般滔滔滚滚的潮流,实非现在资本家的政府所能防遏得住的。因为二十世纪的群众运动,是合世界人类全体为一大群众。这大群众里边的每一个人一部分人的暗示模仿,集中而成一种伟大不可抗的社会力。这种世界的社会力,在人间一有动荡,世界各处都有风靡云涌、山鸣谷应的样子。在这世界的群众运动的中间,历史上残余的东西,——什么皇帝咧,贵族咧,军阀咧,官僚咧,军国主义咧,资本主义咧,——凡可以障阻这新运动的进路的,必夹雷霆万钧的力量摧拉他们。他们遇见这种不可当的潮流,都像枯黄的树叶遇见凛冽的秋风一般,一个一个的飞落在地。

 

  由今以后,到处所见的,都是Bolshevism战胜的旗。到处所闻的,都是Bolshevism的凯歌的声。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新青年》第5卷第5号,1918年11月15日出版。)

 

       正是因为有了李大钊这样的革命导师和领袖,五四一代新青年,才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建设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还能够有勇气和力量,传承革命的火种,共产主义的信仰,将红旗插遍环球吗?

 

2.jpg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