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曹继军 颜维琦:跨时空的学术对话:从钱学森笔记到“交大文库”
点击:  作者:曹继军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07 11:50:03

 

钱学森关于“五观”(涨观、宇观、微观、宏观、渺观)的笔记

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内的“交大文库”光明图片

在上海交通大学华山路校区,钱学森图书馆是一座只有三层楼的建筑,却让所有交大学人仰望。

钱学森图书馆的展品中,一颗中近程导弹实体昭示着这位人民科学家的丰功伟业,而大量学术笔记和手稿则诉说着丰功伟业的筑成之路。

对话科学巨人

作为中国近现代科技史上的科学大师,钱学森一生留下了卷帙浩繁、弥足珍贵的笔记。所有的笔记字迹工整,一丝不苟。参观过钱学森图书馆的交大学子写下过这样的体会:透过泛黄的纸张,依稀看见一位躬耕不辍的学者在案头奋笔。透过泛黄的纸张,可以感知一位大师对待学术严谨钻研的态度。每次观看他的笔记,都好像是在与一位科学巨人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无声对话:科学没有捷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有两个关于钱学森的故事在上海交大学子中代代相传。一个是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19331月考水力学时,试卷共6题,钱学森全部做对了,老师原拟给他100分,但因在一处连续等式后将“NS”简写为“N”,钱学森本人要求扣分,老师最后给他96分。任课的金悫教授将这份难得的考卷珍藏了四十多年。1980年钱学森回母校看望老师时,金教授才拿出考卷捐赠给学校档案馆。另一个是钱学森的实验报告:钱学森在做热工实验时,特别认真细致,报告长达100多页,书写和作图都很清晰,完整而详尽,老师给了100分,成为机械系有史以来学生完成的最佳实验报告。

欲成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秉持这样的人才培养传统,校友钱学森成为交大激励学子砥砺品行、成才报国的榜样;钱学森笔记也成为学校引领学生学在交大、刻苦钻研的载体。

分享学霸笔记

在上海交大图书馆主馆的E202室,有一个交大文库,文库中整齐地摆放着800多册学习笔记。这些笔记由上海交大学业分享中心面向全校统一收集,共涵盖120门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优秀课堂笔记、课程论文等资料。通过交大文库,任何学生都可以阅读到优秀的学习笔记,了解大神”“学霸们的学习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阅读学长们的课程笔记不仅对理解课程与完成作业有很大的帮助,更能从中学习到学长们对待学业认真刻苦的态度。

上海交通大学学业分享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学校团委发起,以图书馆为载体,搭建学生创新交流社区,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业分享平台,培养学术志趣,提升学习技巧,拓展学习视野。学生们不仅可以直接阅览、打印优秀的学术笔记,也可随时上传自己的优秀学习资料,分享和交流学习经验。

实际上,交大文库只是学业分享中心践行学在交大的一个组成部分。自2012年成立以来,学业分享中心联合学校各相关学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在交大特色活动,包含学霸系列讲座”“名师面对面等主题,通过学子互动、师生互动、读书报告会、非正式辩论赛等方式,培养交大学子的学术志趣、提升学习技巧、拓宽学习视野。在举办各类活动的同时,中心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活动推送,并定期与名师、学霸等约稿交流学习经验及方法。此外还开辟了一起自习吧等互动平台,激发学习兴趣。

除此以外,农生、材料、船建等学院建立了各自的专属笔记库;化学化工学院的互助团队通过同级互助的形式实行朋辈教育;密西根学院接轨国际,通过线上平台将优秀笔记进行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钱文韬表示,他们所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搭建平台,来减少专业老师的认知门槛,积极拉动他们来到第二课堂,使他们更容易和同学们接触。这其实是一个牛鼻子工程。钱文韬说。

坚守学术精神

学在交大是交大人的一个精神标签。钱文韬表示,学在交大是学风建设的精炼表达,它可以被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思学、勤学、善学、乐学,代表了从低到高的意识提升。其中,思学指愿意学习的动力,它是每位学子都应该具备的。在思学的基础上,就要勤学。有动力后要有态度,这也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培养同学们勤学的习惯。钱文韬说,从深度上说,要在专业上把基本功练扎实;从广度上说,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要积极接触各种第二课堂。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虚心向别人学习。再下一步是善学,也就是提升学习技巧和能力。最后便是乐学,将学习内化为自己的精神标签。

学业分享中心通过将学在交大的四层境界凝结成话语体系再进行扩展,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我们不敢保证目前的措施百分之百有效,未来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调整。钱文韬说,目前我们努力做好顶层设计,之后再有针对性地去看设计中有哪些是适应学生的,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做法。

在这些顶层设计中,钱学森等大师的精神传承无疑成为牵动学风的牛鼻子。而且,勇于进取的交大人在学术传承中不断注入时代元素。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基地,被正式纳入首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致远学院的公共学习区,竖立着一整面墙大的玻璃白板,上面总是写满公式,记录着学生们讨论学术的过程。这些迸发着智慧火花的笔迹经常会被刷新,并不能长久保存下来。但是,蕴藏在这些笔迹之中的学术精神,却会成为永远的财富,伴随这些学子的学术生涯,成为学在交大的永久记忆。

从钱学森笔记,到交大文库,学术传承跨越时空,生生不息。(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