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耿飚之女耿莹:近平弟弟人品正,眼里揉不得沙子
点击:  作者:邵思思、袁训会    来源:共识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7:38:48

  

1.jpg 

习近平在北京看望耿飚

 

2.jpg 

耿莹(资料图)

 

受访人:耿莹,耿飚大女儿,现任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

采访人:邵思思、袁训会

 

近平弟弟人品正,眼里揉不得沙子

 

问:提到您的父亲,就不得不提到现任总书记习近平。习近平大学毕业后曾当过您父亲的秘书,这是他政治生涯的第一站。您和习总书记有过接触么?

 

耿莹:2000年,我父亲去世,近平当时是福建省省长,但他就像家里人一样,跟我们一起捡骨灰。

 

我父亲在阿尔巴尼亚断了腿,腿上一直带着一个大钉子,他生前最恨那个钉子了。按道理来讲,后来他腿上肌肉都已经长好了,那个钉子应该取出来,但谁也不敢动这个手术,因为太危险了。再后来,那颗钉子松了,他的腿就跟着疼了起来。我当时最关心这个,想着务必要把这个钉子拿出来,别让它继续跟着爸爸,令他痛苦。

 

父亲去世以后,近平一直跟着我们,从捡骨灰到遗体的安葬,一路都陪同着。

 

问:能讲讲您本人对习近平的印象吗?

 

耿莹:我对这个小弟弟的感情,应该说,跟对我亲生弟弟的感情是一样的。

 

首先,他人品正,绝对没有邪的、歪的念头另外,他睿智、聪明。我们的关系是父一辈、子一辈的关系,我比他大,是大姐姐。主席说邓小平是绵里藏针,我觉得我这个小弟弟绝对也是绵里藏针,他眼里揉不得沙子,容不下那些歪的、邪的念头,而且他疾恶如仇,性格非常坚韧。

 

从他插队的经验可以看到,他要干一件事情,一定会划一个句号,这个句号也许不一定完美,但一定都是有接口的。

 

从他当政的短短的这两年来看,首先,他做事风格雷厉风行;第二,他有策略,有政策。他的脑子是清楚的,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清楚他的人民要什么,也清楚他的祖国要什么、他的党需要什么。所以他当政后一系列的动作就是清理,尤其是对腐败的清理。因为现在,不清理是不行的,不清理要亡国了,这不得了!

 

共和国折腾了六十几年,邓老爷子说摸着石头过河,没错,我们就是摸着石头。但是邓老爷子的另外一句话说,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就不太同意。

 

我觉得邓老爷子说这句话有点偏,偏在哪里呢?因为按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状况来说,抓住耗子的绝不是好猫,不抓耗子的才是好猫。为什么?因为不抓耗子的猫会观察抓耗子的猫是先咬脖子还是先咬肚子,它抓得对不对、好不好,然后再做判断。而上来就抓耗子的不见得是好猫。

 

现在近平雷厉风行了一年多一点,在这个一年多中他做的那些事,那才是好猫该做的事。党的蛀虫有多少,任其发展这还得了?我们过去的鱼水情还有吗?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是一枝花独秀,什么花?经济花。中国人也很有本事,很了不起,一只腿蹦,跳了三十年,把中国跳成这样,请问世界上有哪个国家是可以这样的?这是史无前例,独一无二的。但是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那只文化之腿为什么不伸出来,跑一跑,跳一跳?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从文化大革命到三十年的改革,这些年,中国人丢掉的东西很多,比如,把诚信弄丢了,不过我坚信一点,这个东西过几代人,我们还能捡回来。但是,另外一个东西,也许是我杞人忧天,那就是我们的文化,可能不太容易捡回来了。中国人的文化信念,我很担心被破坏得再也不能恢复了。

 

中国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干什么都是一窝蜂上。当经济变成一枝独秀的时候,是个人都可以去做生意,家里老太太、老头完全不懂什么是生意的也去做生意,可是,这样很容易把生意场搞乱啊。你搞房地产我也搞房地产,你去挖煤我也去挖煤,很快就把这个市场弄乱了。现在近平他们需要去整理,容易吗?可以说非常困难。这需要魄力,需要胆识,需要一颗坚定的心,需要不怕牺牲的责任感。

 

我是一个小小老百姓,我很想帮我这个小弟弟。但是我能力有限,帮不了他。我只能祈祷我的小兄弟能够坚持下去,并且取得成功。至于我个人能做的就是不给他添乱,不给政府添乱。我听他的话,小兄弟说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我也就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拥护他、支持他,而不是去抹黑他。

 

“红二代”这个词对我们不公平

 

问:众所周知,在政治上,有政治导师这么一个说法,对习近平来说,他的从政生涯里边,首先有他父亲习仲勋,再后来遇到耿飙将军,这些革命先辈对他后来政治品格的养成应该有很大影响吧?

 

耿莹:这个应该是大家都承认的,他自己也承认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他底板好,这是主要的。

 

要我说,一个调皮捣蛋的二流子,就算跟我爸爸十年,也许也能改造过来,但是他不一定能改好。近平之所以那么优秀,首先,我觉得是他的底板好。我们都属于父一辈、子一辈的关系,彼此都很了解,不管是他的家庭熏陶也好,还是他本人的本质也好,都是过硬的。

 

他跟着我父亲三年多,从1978年到1982年(据《博客周刊》报道,习近平作为耿飚秘书始于1979年春;另据新华网习近平简历,习近平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时间段为1979年至1982年),这段时间他也学习了很多东西。他很好学,有种向上的冲劲儿,并且很愿意学。所以有这样的机遇给他,在他这一生当中应该是一段不可磨灭的经历,是很宝贵的。那段时间,不管我父亲是到国外也好,在国内也好、港澳也好,他都跟着一块去。他从那会开始,就已经养成一颗红心,而现在把这颗红心再交付给人民,我想这是他的一个使命。

 

现在有些人说我们是“红二代”,我是这样认为的:父亲的光环始终是父亲的,父亲的功劳也只属于他,跟我没关系。谁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姓“耿”,姓“耿”不是我能选择的。

 

我身上只是有父亲的血肉和他对我的影响、对我的栽培教育而已,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东西。能说我是他女儿,我就有功劳?就了不起?不能!我愿意在农民家里当一个小女儿,这不是也挺好?但是事实已然是这样了,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在里面。

 

“红二代”这个词,包括以前的什么“高干子弟”、“太子党”,这些词对我们来说不公平。每个人都有生的权利,我们也有,而且每个人的父母都是自己没法选择的,就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姓“耿”。外界应该是平等对待我们,不管是“几代”。

 

如果我做错了,外界要指责我,我没话说,因为我做错了。但我跟大家都一样,没做错,外界凭什么指责我?这样不公平。我们这群人从小就被人家特殊化,其实我们并不特殊。

 

刚才我说了,我们共和国再也没有像我父亲这样的这一代人了,我还得说我们共和国再也没有像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了。我们的童年怎么过?特特姐姐(李特特,原国务副总理李富春之女)14岁就成为了轻机枪手,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气里,跟德国鬼子干了八年仗。(原文如此)现在的年轻人还有这样的童年吗?

 

虽然我的童年没有特特姐姐那么光辉,但我的童年也很艰辛。我的童年是在我父亲的马袋子里渡过的,他骑马打仗就把我带上,空了就摸摸我的小脑袋,在就在,不在就拉倒。你们现在还有这样的童年吗?没有。外界凭什么对我们不公平?

 

当然,现在不管人家对我多不公平,我也一笑了之,因为我有自己生活、自己人生的轨迹,我有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责任,我做好我自己就OK了。我不妨碍大家,不去麻烦人家,也不去麻烦好朋友。像近平,我不会去麻烦他,我也不会去给他抹黑,当然,别人抹黑他,我也不允许,就是这样。

 

“不能忘记人民”才能回答“耿飚之问”

 

问:据我们所知,除了“钱学森之问”以外,其实还有一个著名的“耿飚之问”。1991年,面对陕甘宁边区告状的老百姓,您父亲问当地干部,在座这些干部如果哪一位犯了事,老百姓还能为你们求情吗?

 

您认为,如今该如何回答“耿飚之问”?

 

耿莹:父亲和母亲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们退休后,想回去看看老乡,看看他们当年结婚的窑洞。而且,对于甘肃庆阳,父亲也是很有感情的。他在那儿工作了八年,刚开始是跟国民党的一个将军在那儿打了八年仗,直到最后把那个将军赶出去。

 

后来有一天,毛主席找到爸爸,跟他说:“小老乡,俗话说,鸟有巢,你知道我叫你来干吗么”?爸爸想了半天回答:“我明白了,是不是要在我这儿建根据地”?主席连忙说:“对头,对头。”于是父亲就在庆阳建立了根据地。

 

应该说,庆阳是个小城,面积很小,而要建根据地,需要大部队进驻,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比如卫生院、比如官兵宿舍什么的都得有。爸爸没有被这些问题难倒,没有住的地方,他就带人挖窑洞。8年时间,爸爸对庆阳这块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退下来以后,自然想回去看看老乡。

 

爸爸回乡,路过兰州一带的时候,各地的领导都去接他。到庆阳以后,很多老乡告状,但是干部们、公安们都把他们统统赶开了,但是父亲看在眼里。爸爸是侦察兵出身,眼睛“奸”得很,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悄悄让我妹妹出去接一个老乡的告状信。

 

我妹妹出去后接了两封告状信回来。看后,我父亲就发怒了,说:“这是证据!”。在一次会议上,爸爸就问下面的地方干部、领导,“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50年前,我们的129师385旅就驻扎在这里。我们的一个小战士犯了个错误,拉了一下房东小姑娘的手。就因为这事,我们要把他绑出去枪毙。

 

当地老百姓得到这个消息以后,都跪下来,替这个小战士求情。我问你们,如果你们现在犯了错误,还有没有老乡给你们求情?你们谁告诉我,有还是没有?他意识到干群关系恶化这个问题了。他的这一问,影响非常非常大。

 

要知道,我们的部队在解放战争时期是没有后勤的,什么时候才有后勤?抗美援朝的时候我们才组建,为什么?因为我们每一次打仗、每一次解放城市、每一次打日本鬼子,都是当地老乡给我们当后勤,我们的吃喝拉撒睡全都由老乡来管,老乡对我们这是什么感情?

 

现在当官了,只顾自个儿贪污腐败,只顾自个儿舒服,而老乡却穷得吃不上饭,这难道不该杀头?所以习近平上来以后,大肆惩治贪污腐败,就是要为人民、为我们所有的老乡说句公道话。

 

我们不能忘记人民,我父亲总说,他永远是人民的战士,综观他的一生,他做到了。你看,他八十多岁了的人了,为什么去世之前还念念不忘为农民服务,就是这个原因。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