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延安时期党中央为朱德等祝寿,为何没给毛主席祝寿?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2:55

 

 

 

         1944430日,毛泽东在延安请客人吃饭。席间,著名爱国将领辛亥元老续范亭先生问起毛泽东的年岁和生日,毛泽东告诉他,自己出生的年月日是18931226日。续老一想,去年正是毛泽东的五十整寿,延安各界怎么没有什么举动?甚感诧异,便当场赋诗给毛泽东:

 

半百年华不知老,

 

先生诞日人不晓。

 

黄龙痛饮炮千鸣,

 

好与先生祝寿考。

 

毛泽东阅后,只是笑了笑,没说什么。

 

也难怪续范亭诧异。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不主张甚至拒绝在党内为个人搞什么祝寿活动。但在延安时期,这一惯例被打破了。

 

当时为何要搞祝寿活动,1937131日《新中华报》发表的祝贺徐特立六十大寿的社论做出了解释:在国难斗争中一切个人的、集体的、领袖的、群众的、有模范作用的例子,无论大小都值得提出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奖励之,而做寿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19371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要为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徐特立老人,破例搞一次祝寿活动,鼓舞红军指战员的士气。

 

中共中央为祝寿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例如,在祝寿过程中不许收礼,只收信件和祝词;允许群众自发的聚餐活动,不过红军将士们如果需要聚餐的话,应从苏区银行发给的津贴中拿出钱来自己解决……

 

194721日,徐特立年届七旬。中共中央决定再次为这位革命老人祝寿。此时,胡宗南的部队正逼近延安。1947110日,《解放日报》公开发表祝贺徐特立七十寿辰的贺信:“亲爱的特立同志:党的中央委员会热烈庆祝你的七十大寿!你的道路,代表了中国革命知识分子的最优秀传统……”

 

与徐特立同为党内五老的吴玉章,也享受过党中央为其祝寿的荣光。1906年就加入同盟会的吴玉章是资深革命家,他于1917年在北京创办的留法俭学预备学校,选送留法学生近两千人,为我党培养了大量人才,这些留法学生中的周恩来、邓小平、王若飞、陈毅、聂荣臻、赵世炎、蔡和森等,后来都成为中国革命的栋梁。

 

19381230日是吴玉章六十岁生日,此时他正在重庆忙于出席国民参政会。次年11月,吴玉章返回延安。党中央和毛泽东提议为吴老补祝六十大寿。194011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隆重举行了吴玉章同志六十寿辰庆祝会

 

19421216日,《解放日报》刊发了中共中央为刘伯承祝贺五十寿辰的报道。为刘伯承组织的这次祝寿活动,集中展现和弘扬了抗战军民们一种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宣传了一种抗战必胜的希望、理念和信心,让处在艰难斗争条件下的抗日军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祝寿活动的政治意义和宣传作用远大于表面形式,也成为中共抗战史上,借助庆寿活动开展政治动员和斗争宣传的精彩篇章。

 

 

2876442_150341619001_2.jpg

 

1946121日,是朱德六十岁诞辰纪念日,正值国民党向陕北、山东发动重点进攻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为朱德祝寿如期举行,庆祝活动十分隆重。

 

1126日《解放日报》发表的中共中央祝贺朱德六十寿辰的祝词说:人民庆祝你的六十年生活,因为你是中国人民六十年伟大奋斗的化身你对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你的不怕艰难危险,不求个人利益的牺牲精神,你的联系群众、信任群众、视民如伤、爱民如子的群众观点,正在鼓舞着全党全军为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全解放区军民,一定要用胜利的自卫战打退和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作为替你祝寿的纪念品!

 

1129日起接连三天,延安城大张旗鼓,党、政、军、农、工、商、学各界,纷纷举行庆祝活动。中共中央及各中央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刘伯承、邓小平、贺龙、聂荣臻、叶剑英等为朱德六十大寿题词、撰文、致电,以示祝贺。

 

延安时期党中央为这么多领导人祝寿,是有其深刻历史原因的。其中徐特立是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吴玉章是旧民主主义阵营的代表,刘伯承是军事与抗战事业的代表,朱德是整个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他们祝寿,就是对战斗在解放事业各条战线的中国人民的褒奖。毛泽东主席很谦逊地不让为自己祝寿,是为了把这个极大的荣誉让给战友们,体现了其虚怀若谷的领袖品质,令人感动。

 

19473月,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并分成前委和后委两部分领导解放战争。在此后的严酷战争环境下,举行有规模、公开的祝寿活动已不可能。更主要的是,随着中共力量的快速增长,祝寿原本具有的打破敌人封锁的意义已不复存在。

 

194935日至13日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议: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的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之后,党内公开的祝寿活动就成为历史了。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