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十岁入党的中共侦听破译大特务为啥没被授军衔?
点击:  作者:未知    来源:百度文库  发布时间:2016-10-04 10:09:24

 

b8d5d8526137ee06eef9186b.jpg

和毛主席正对面交谈的戴镜元

 

中共有一老一小一老是华侨庄希泉,1982年他以9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1988年去世,党龄只有五年多。一小是戴镜元,1919 年出生于福建永定。1928年九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十岁时转入中国共产党。200843日,89岁的戴镜元在北京逝世。党龄79年。

 

文革前,有好一阵子戴镜元成了北京的大名人,他当上了东城区的区长。那时有很多传言,说他是毛主席身边的大干部,为什么才当了个区长。按资格,比起赵凡、 陈克寒、郑天翔这些副市长,有谁比得了戴镜元资格老党龄长。本博秦全耀自小就是东城区生东城区长。因此,也扫听了不少戴镜元当区长的小道消息。有人说 东城区管着天安门,乃兵家必争之地,区长自然要选个军人出身的大首长。北京有个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亲信护太阳。此词当年未有, 纯系老秦候补瞎唱。

 

当时最多的传言是戴镜元丢了保密文件,降级被贬。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戴镜元被任命为总参三部部长,社会上的这种传说还沒有变。其中,最幽默最有趣的推理 来自北京人艺一位叫申芳江的演员,此人动不动就跑到民航局大楼前头的修自行车铺侃大山。据他分析,戴镜元爱看话剧,东城区最大的特色就是趁话剧团。当时不 论青艺、儿艺、人艺和实验,哪个不在咱东城区。

 

1970年,本博分配到了总后某研究所,正值总参三部的高文智将军调到总后勤部企业部当部长。据老同事告诉我,有人问过戴镜元事。高将军的回答是:不太清楚。

 

几年前,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少将谈爷爷反腐,才揭开了戴镜元当东城区区长的谜。据刘建回忆,戴镜元是我军第一代无线电侦听人员。毛泽东主席曾为他题词步步 前进,就是步步胜利!;中央军委将击毙的日寇中将、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大衣奖励给他;爷爷曾将斯大林送的望远镜转送给他……这都是为了表彰他在情报 战线上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建国后,中央军委任命戴镜元同志负责组建总参情报部。

 

在营房建 设中,他擅自挪用了进口的楠木材料为自己装修住房。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有人揭发了他。材料上报后,有人建议,为严肃党纪,警示他人,应严惩戴镜元。 按当时的惩办条件可移送法院追究刑事责任。爷爷调阅了案卷后,亲自找他谈话,认真核实情况。鉴于他的贪污数额在违纪和判刑之间,且他属初犯,认错态度诚 恳。按照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爷爷与中纪委的同志们研究决定,对他实行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收回住房,改做公用,免去他的职务,留党察看,同 时取消了他1955年将军授衔的参评资格,下放到北京崇文区一家工厂劳动改造。在多年劳动改造中,他遇事经常检讨自己,时时告诫自己要遵纪守法。文革结束 后,中央军委恢复了他的职务和工作。

 

当时按照毛泽东的要求和政治局会议的决定,中央直属机关总党委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党、政、军、团、群等机关处长级以上数百名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 议,由薄一波和机关总党委第二书记兼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安子文出面宣布:中央所属各部门,限期发动群众揭发检举和坦白,111日必须向中央交出合 格的报告,违者,不论部长、行长、署长、处长、局长、科长、股长或经理,一律撤职查办。”“不管什么人,部长、局长……官僚主义、手上不干净的,一律撤 职,撤职后不给饭吃。薄一波并当场宣布对军委技术部部长戴镜元、中央交通部办公厅主任张文昂和重工业部局长陆达撤职查办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举行的授衔仪式上,年仅不到34岁的吴忠被授予少将军衔,从而成为迄今为止我军历史上最年轻的将军。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倘若戴镜元当初不因为进口的楠木材料为自己装修搞腐败,他授衔不但少将稳拿,说不定还会当上中将,而且年龄也只有32岁。

 

戴镜元从红军时期就一直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身边工作。他的工作就是带领译报员,解读破译敌军的天书。抗日战争期间,戴镜元指挥破译的情报曾经起到相当 重要的作用。国共两党实行统一战线、共同抗日。戴镜元截获了一份日本的密码电报,并成功进行了部分破译。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份被部分破译的电报显示, 日本正在密谋一项重大军事行动――偷袭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海军基地珍珠港。

 

中共中央立即将情报通报给国民政府。听说蒋介石对此很重视,马上组织了国民党的几家情报机关,连夜对电报进行破译。戴镜元说,很快,破译结果就迅速地反馈给美国政府。但这个重要的情报并没有引起美国军事当局的重视。他们根本不相信中国能搞到这样的情报。

 

不过,另外一份同样是被戴镜元和中央军委二局截获的情报,使美国人尝到了甜头。1943413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为鼓舞日军士气,决 定到肖特兰地区巡视,并于当晚发出电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于418日亲自巡视巴拉尔岛、肖特兰岛……因天气不佳则顺延一天。

 

这份电报被中共中央军委二局截获后,同样通告国民政府,并通知了美国军方。这一回,美国军方不敢怠慢,根据中方提供的情报内容,立即做好战斗准备,山本五 十六当场毙命。日本人一度迷惑不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戴镜元回忆,事后,美国军方也采取了许多迷惑手段,使日本人相信山本座机被打掉,是偶然 碰上的,而不是因为情报的泄露。

 

戴镜元是我军第一代无线电侦听、破译密电人员,也是开创者,堪称中共第一号搞破译的大特务。1975年,邓小平接见戴镜元时,称赞他情报工作做得好,对敌人情况了解得很清楚,情报非常及时、准确,对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