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岳青山:尼克松总统访华为何就“特殊”不起来?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0-01 10:31:58

 

 1.webp (2).jpg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举世瞩目的杭州G20峰会已经圆满落幕。中国作为主办国受到国外普遍赞誉。只是美国那里“杂音”连绵。他们炒作什么“奥巴马在杭州被怠慢”;奥巴马乘专机机落地后,并没有从飞机的前门下机,而是反常地从机尾下机,且地面上也没有红毯;什么 “奥巴马刚到中国,对峙就爆发”,等等。这还了得! 

 

  事情真相并非如此

 

  按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回答记者的说法:“ 原是美国个别媒体炒作,在事实都没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编造新闻,且乱加猜测和联想,这种做法很不专业,只会给人留下个别西方媒体傲慢和自以为是的印象。”

 

  真实情况,明明是奥巴马方面嫌中国运送楼梯的司机不懂英文,而当中方表示可以配翻译时又被美方拒绝,并表示奥巴马可以从飞机尾部下机,于是,才没有前门的楼梯和红毯,怎能说是中国对“奥巴马怠慢”?

 

  明明是美国随团记者们只想最近距离记录好奥巴马下飞机的一刻,中方安保依据国际通行礼仪规矩予以阻拦,却遭到白宫人员的抗议,要求拍摄“我们的总统”,中国安保人员则回答,“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机场”!有理有节,何来“对峙就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对此有一说法:我不会夸大此事的意义, “部分原因在于,我们确实比其他国家的队伍更庞大,我们带来很多飞机、直升机、汽车和人员,如果你是主办国,有时候你也会觉得多了点,会有些不耐烦。”

 

  可见,所谓“奥巴马在杭州被怠慢”,其实,不是中国“怠慢”,而是美国傲慢! 

 

  原来,世界各国首脑出访,在专机落地后,其“交通”、“安保”,概由接待国负责。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接待规矩。然而,唯独美国不同,它自恃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高居“世界领导”,总统出访,理当特殊。这就是他们在被访国,全境只能乘坐美国自己的“空军一号”专机、“陆军一号”专车。即使是工业水世界一流的国家,所提供的交通工具,美国都不屑一顾,借口难以保证总统的“安全。”

 

  这就是奥巴马讲的,“我们确实比其他国家的队伍更庞大”,别国也“会感到有些不耐烦”。

 

  既然如此,改正一下,不“麻烦”别国,岂不更好?

 

  美国认为,那是断然不行!此乃美国总统出访之“铁律”!

 

  总统出访盟国是这样,出访友邦是这样 ,出访非盟非友,更是这样!

 

  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   

 

  然而,“铁”终归碰不过“钢”。1972年尼克松访华,周恩来总理就对这种美国“特殊论”坚决说“不”。

 

  所以,同一美丽杭州,44年前的2月26日,人们在机场欢迎尼克松总统一行。蔚蓝色的美丽天空飞来了庞大的机群, 8 架伊尔18型飞机,一架子爵号飞机,一架云雀直升飞机,在这个飞行编队里,还有美国的“空军一号”总统专机和另几架美国运输机。

 

  令人惊奇的是,尼克松竟然是从周总理的专机一同下机,而不是惯常地从“空军一号”出来,而迎接尼克松的礼宾车,也不是惯常的“陆军一号”专车,而是中国的红旗轿车。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美国总统出访“铁律”到中国失灵了?

 

  原来,这是周总理坚持“中国是主权国家,凡事不能触犯我主权”的原则,同美国艰苦的谈判、协商的结果!

 

  按照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武健华关于《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安保揭秘》,事情是这样的:

 

1.webp (1).jpg

 

  1972年尼克松访华,是一震憾世界历史事件。

 

  正如周恩来总理反复同大家说过:“这是中美交往中断了二十年后第一次重要的高级会晤,这说明了美国封锁敌视中国政策的完全失败,为了摆脱被动局面,美国不得不放下一贯傲慢的架子,跑到北京来与我们会谈。”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对这次中、美高层会晤相当重视。 为了接待首次访华的尼克松总统,中央成立了接待组。成员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总的负责有叶剑英、姬鹏飞、黄华、熊向晖等。接待组下设礼宾、安全、住房、新闻、电视、通信等几个分组。

 

  周恩来总理对参加接待尼克松来华各部门的负责人,明确规定了接待工作的方针:“我们是主权国家,凡事不能触犯我主权。对尼克松的接待,一定要反映出无产阶级的原则、作风,严格的纪律。一切事情有条不紊,实事求是,行不通的就改正,认真办好。”我们本着落落大方,以礼相待,不卑不亢的精神做好这次接待工作。

 

  1972年1 月3 日,黑格准将率领,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查平和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内的美方的“先遣队” 抵达北京。中美双方就开始了艰苦的谈判、协商。


  中方的首席谈判代表是礼宾司长韩叙。

 

  双方所讨论的大部分问题是尼克松访华的礼宾细节。在此过程中,双方谈判中发生的主要分歧,是交通问题。

 

  中方认为,尼克松来访,安全上的关键问题,是在中国境内乘坐的中国提供的专机和防弹红旗车及车上安全人员。这既关乎在中国的主权,又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环节。

 

  而美方却坚持,“总统要全程乘坐他们的“空军一号”,以及专门运来自己的总统座车;座车上要安排美方的特工保卫人员;还要求中方提供总统所到之处有可能威胁他安全的人员名单,等等。”

 

  韩叙是个稳重的外交家,在外交部工作多年,工作风格深受周恩来的影响。他不紧不慢,总是很耐心而又在不经意中把美方的大部分要求一一驳回,而且毫无妥协的余地。韩叙强调:“从北京到杭州、上海,必须乘坐中方提供的飞机,我们的总理会与总统同机,不必担心安全。座车和车上警卫也必须是中方提供。”韩叙说,“这是我们的主权问题。既然是美国总统来访,就要尊重和信任主人的安排。”

 

  中美双方经过艰难的谈判,最后美方无奈,也就不得不破了美总统出访的“铁律”,据说是经尼克松亲自拍板同意乘坐中国飞机和座车。

 

  至此,中方参加谈判的人员都感到特别扬眉吐气。

 

  美方保安(特工)人员则对总统此举惊恐万分!

 

  当然,此次谈判,中方也做了一些妥协。就是美方提出,2月27日从杭州到上海,尼克松总统愿邀请周恩来总理作为他的客人乘坐“空军一号”赴上海。周总理最后同意。这样安排使双方都不失面子。北京至杭州,尼克松作为周总理客人乘坐周总理的专机;而从杭州到上海,则周总理是尼克松的客人乘坐“空军一号”(该专机当时称“76精神号”)。

 

  难怪,美方代表无可奈何地对韩叙说:“韩先生,你实在太难对付了。凡是你提出的并要坚持的,你就说这是原则不能让步。凡是我们提出的要求,你不能接受,你就说要有‘灵活性’,要求我们改变,中国外交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最后总是带来对你们有利的结果。”

 

  韩叙却毫不露得意之色,谦逊地感谢他们的配合。

 

  这在美国总统的出访历史上,大概是唯一的一次总统使用所在国提供的飞机和座车。时至现在,真可谓“空前绝后”!

 

  无疑,在尼克松访华中,这种“交通问题”,算不上最大的问题。

 

1.webp.jpg

 

  但谨此一端,也足以凸现着毛泽东、周恩来的社会主义的外交风范,坚持“中国是主权国家,凡事不能触犯我主权” 原则坚定性;善于把原则性和灵活性巧妙结合的外交品格;坚持以斗争求合作,把合作与斗争辩证统一起来超级外交本领。

 

  实在值得好好总结,认真学习,吸取经验,夺得外交新胜利。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