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秦 洁|革命文化: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
点击:  作者:秦洁    来源: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19 16:14:14

 

2224393_091146451190_2.jpg

 

      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其中,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传承、融合和发展创新的作用,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

 

1.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华儿女的革命斗争史。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全民族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一部反对不公,反抗侵略、追求富强民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曲折革命斗争史。中国革命文化正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史的高度文化凝聚,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国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厚重积淀中,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等。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渗透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沁入心扉,形成了共产党人诸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革命文化精神。革命文化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优质基因。

 

革命文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从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贵君轻君舟民水的传统民本思想到毛泽东的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宗旨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满足人民利益为准绳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

 

 

2.革命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社会民主和谐为基础、立足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文化的发展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更为鲜明的中国特色。

 

革命文化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怎样才够在21世纪长期执政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理论成果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革命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特色鲜明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华民族的民族复兴奋斗目标具有一致性。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战争中的重要表现形式,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无论是争取国家独立还是民族解放,都是有力武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重温共产党人烽火岁月里的革命斗争精神,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而且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对外来文化挑战的有力武器,是激发共产党人内在价值自省的先进文化思想源泉。

 

革命文化孕育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品格。革命文化如一篇波澜壮阔的史诗,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对于弘扬时代精神具有历史印证的价值功能。革命文化中凝练的共产党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实践中得以传承,对于弘扬时代精神具有文明传承的价值功能。革命文化彰显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革命道德情操有利于红色革命精神深入人心,对于弘扬时代精神具有政治教育的价值功能。挖掘和弘扬革命文化的价值功能,传承革命文化基因,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3.革命文化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力。传承革命文化,解读革命历史,有利于保证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变质、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激发内心为党工作的激情,成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不竭动力,使党成为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的政党。

 

革命文化彰显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时刻经历着抛头颅、洒热血的生死考验,他们视死如归、坚贞不屈体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李大钊三次上绞刑架,始终坚持革命信念不改变。赵一曼在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下坚贞不屈,留下了我的主义、我的信念,绝不更改的生命绝唱。他们时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为了崇高的革命目标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

 

革命文化体现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鲜明品格。三座大山压迫下的旧中国,战乱频仍。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自觉地担起民族独立的重任。毛泽东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这是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责任愈是危急的时候,愈是危险的时候,愈是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应当愈加表现他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坚定、勇敢、艰苦的工作精神,不仅自己要成为一个最勇敢坚决艰苦的战斗员,而且以自己的热忱毅力和信心来推动和影响他周围的群众。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鲜血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使命。

 

革命文化培养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人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朱德总司令回忆说:在井冈山的时候,被敌人一直追了一二千里路,敌人一个也未消灭我们,反被我们消灭了许多,原因就是纪律好。过年时老百姓都跑了,部队几天没吃饭,吃了老百姓的东西,第二次回来,都算了账,还了钱。老百姓说这个队伍真了不得!红军的招牌一下就响了。正是这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为民意识使我们党汇聚了无穷的力量。

 

革命文化彰显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一部中国革命史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历史。在物质菲薄的环境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约束自己,保持良好的作风,将党的形象树立在群众心里。毛泽东曾指出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这种清正廉洁的作风,从而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