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韦慧晓:从名校“学霸”到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
点击:  作者:王达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记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09:51:46

 

2.webp (1).jpg

 

      【导读】特招入伍以来,韦慧晓4年半的军旅生涯可以用两个第一来概括:辽宁舰第一位女副部门长和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就在几个月前,她刚刚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中大博士自荐成为航母女军官

    

      按照海军的培养模式,要成为副舰长,首先要经过军校的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舰艇上经过层层考核。

    

      但韦慧晓的成长路径有所不同。本科在南京大学读大气科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硕士和博士在中山大学读地球科学,其间曾赴西藏支教、到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她的人生之路充满了跨越和精彩。

    

2.webp.jpg

 

      读博期间,参军的念头逐渐在她脑海中清晰起来,而且带着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照规定,博士毕业生入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她在一天天逼近实现梦想的最后期限。

    

      就像支教和做志愿者,韦慧晓希望能够投身到一项神圣的事业中,“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参军就是这样一件事。高考填志愿时,这个来自广西百色的壮族姑娘在“提前批”志愿一栏,郑重填上国防科技大学,结果“人家在桂林和柳州就招满了”。这一次,她决定不再让机会溜走。

    

      2010年10月底,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实际上,为了穿上军装,她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有计划的体能训练。先是每天跑四五公里,一年后增加到10公里,“把运动当成和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了解情况后为她提供了3个选择,其中包括当时正在组建的航母接舰部队。

    

      听到航母两个字,韦慧晓的眼神一下子亮了。没有任何犹豫,她选择了这项“与民族崛起紧紧相连”的事业。

 

      “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使命”

    

      直到2012年2月底报到,韦慧晓才意识到,与满腔的热忱相比,她对这支部队的了解少得可怜。在她的想象中,他们应该住在岸上的宿舍楼里,实际上,由于当时航母还在建设中,大家全都住在旁边的生活保障船上。

    

      没有宣誓,也没有授衔仪式,韦慧晓坐在一群参加集训的军官中间听课,心想“这就算入伍了”。第一次作自我介绍,她习惯性地向台下鞠躬,直到部门长纠正说应该敬礼,她才意识到自己“已不是其他身份了,要抓紧进入角色”。

    

      在生活保障船上,每次吃完饭,韦慧晓都会特地从餐厅绕到船尾,只为多看一眼航母。一次课上,教员放了一段网友自制的航母视频,“很粗糙”,她却禁不住落泪了,因为“强烈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

    

      3月中旬,她终于登上了每天行注目礼的航母,进行熟悉舱室的训练。从初中开始,韦慧晓就喜欢参加定向越野,“穿越在山林中,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对她来说,在偌大的航母船体上找到生活和工作的舱室,就像定向运动一样过瘾。

   

      她的战位在驾驶室,从住的舱位到驾驶室最快5分钟。熟悉舱室考核时,要求30分钟内找到10个分布在全舰不同部位的舱室,她只用了19分钟。

    

      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韦慧晓开始学习航海,跟随航母出海航行,并第一次见到黄色涂装的歼-15绕舰飞行,“很有战斗的感觉”。

    

2.webp (2).jpg

 

      2012年10月,韦慧晓被任命为航海部副航海长,成为航母上第一位女副部门长。命令到时,韦慧晓正在大连舰艇学院参加培训。在航母任职的38个月里,她有20个月在院校学习。

   

       “佩着少校军衔,但资历章只有一排。”大连舰艇学院学员鲁苗涛注意到了这位经历特殊的少校,并邀请她到学员队交流。交流中,35岁的韦慧晓提到自己的3000米成绩不太理想,并向这群20多岁的学员下了挑战书。

    

      “5年后肯定超过你们!”这句话让鲁苗涛印象深刻。从那以后,他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位少校在操场上跑步,“感觉有一种信念支撑着她”。 

 

      已经蹒跚起步,但路还很漫长

 

      巧合的是,鲁苗涛毕业后正好分配到韦慧晓担任副舰长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见证了昔日校友从副部门长到副舰长的成长过程。

   

       对于韦慧晓来说,刚刚担任实习副舰长的一年里充满了挑战。与航母不同,驱逐舰副舰长不仅要了解舰船的方方面面,还要了解整个编队的情况,需要掌握的知识急剧增多。

    

      为了牢记装备数据,她几乎每天看书到深夜。有好几次,鲁苗涛深夜1点半值完更后看到她的舱室灯还亮着,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准时和舰员一起出早操。

    

      “见缝插针地学吧,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坐在副舰长室的办公桌前,她微笑着告诉记者。据该舰政委廖祥权介绍,来舰一年多,她基本没休过假,“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

    

      在对空部门长黄震的眼里,韦慧晓喜欢钻研,“经常拉着干部一起研讨战法、训练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最近一段时间,她正在舰长胡杰的指导下研究怎样精简防御口令,以最快的速度拦截来袭导弹。

    

      刚来舰时,她对舰上的装备很不了解,经过一年努力,已能够准确掌握各项参数。胡杰认为,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在专业上成长比较快”。

    

      除了作战、训练和装备,韦慧晓还担负着舰务管理职责,对军容军纪要求非常严格。她和美国名将巴顿同一天出生,对这位擅长把部队整治得军纪严明的将军充满崇敬:“他对纪律的要求十分严苛,要求皮鞋擦亮,军容永远严整。”

    

      由于缺乏部队基层经验,刚到舰时有舰员评价她的管理方式“有些生硬”,但现在处理问题“慢慢变得艺术起来”,标志性的微笑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在副舰长室接受采访期间,不断有舰员前来汇报工作,她都能收放自如,处理得井井有条。

    

2.webp (3).jpg

 

      作为一名女性副舰长,韦慧晓的到来也为这艘线条刚硬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增加了几分细腻的柔情。过节时,她会给舰员准备些水果、糖果等小礼物,平时战士们遇到困难,她也能细心发现,尽力帮忙解决。

    

      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普遍做法,目前已有包括美、英、法、日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军舰艇部署了女军人。

    

      据报道,1991年,我国南海舰队某医院船搭载17名女军人到南沙巡诊,这是中国海军女军人第一次随舰船执行任务。2012年9月,我国海军首批27名全课目女舰员走上舰艇战斗岗位,标志着人民海军女舰员培训走向正规化、体系化。

    

      如今,中国海军有了第一位女副舰长。据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姚副支队长介绍,韦慧晓刚刚通过副舰长独立操纵考核,“意味着可以在一般情况下驾驶舰艇,就像刚刚拿到驾照”。

    

      目前,她需要继续加强舰艇操纵训练,同时学习组织训练、舰上日常管理、组织日常勤务、主要武器的战斗使用、应急操纵和抢险等内容。

    

      “已经蹒跚起步了,但她的路还很漫长。”姚副支队长说。

 

      (作者:王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