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美援朝影视题材长期遇冷,《三八线》能否带一波节奏?
点击:  作者:海疆在线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6-06-03 16:14:04

  

1.webp.jpg 

《三八线》剧照

 

近期,首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三八线》在大陆开播,引起外界关注。这部电视剧全长38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讲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鸭绿江上的渔民遭美军军机轰炸后,两位年轻人李长顺和张金旺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剧组聘请了研究朝鲜战争的顾问全程指导,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该剧导演梦继曾于2015年对媒体表示,《三八线》不是要张扬什么,而是要秉着敬畏历史的原则,表达对父辈的敬意。

 

外媒高度关注《三八线》的反映。一些外媒认为,此前多年考虑到中美关系的稳定,国内禁拍有关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三八线》被视为破禁之作。有港媒引述评论认为,这显示北京捍卫传统史观的决心,以及外交上的强硬,不再担心刺激美国。

 

1、“抗美援朝”曾是中国影视创作重要题材

 

“抗美援朝”曾是上个世纪中国影视剧创作的重要题材。据海疆在线统计,从1956年的《上甘岭》起,国内多家电影厂拍摄了《英雄儿女》、《奇袭》、《武陵桥》、《奇袭白虎团》等将近20部涉及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也先后有《心弦》(1981,上影)、《心灵深处》(1982,长影)、《战地之星》(1983,八一)、《毛泽东和他的儿子》(1991,潇湘)等十余部影视作品。  

 

2.webp.jpg

《上甘岭》剧照

 

与此同时,一些影视歌曲也广为传颂,其中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和《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在几十年间都为人熟知。

 

    2新世纪后“抗美援朝”影视剧陷入低潮

 

进入新世纪后,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创作陷入低潮。2000年,央视已摄制三十集电视剧《抗美援朝》,原拟在2001年播出,但最终未能播出。据央视前台长杨伟光透露,外交部觉得要慎重,后来美国发生“9·11”事件,播出“抗美援朝不太好,就没有播。”直到2014年,《抗美援朝》被改名《志愿军》后才在大陆播出。此外只有寥寥几部影视剧如《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集结号》等有些抗美援朝的元素。在这十几年期间,只有《较量》、《共和国战争-抗美援朝》、《断刀---朝鲜战场大逆转》、《伟大的抗美援朝》等几部纪录片在网络流传,并深受网友好评。

 

3.webp.jpg

《断刀》纪录片大受好评

 

此次《三八线》的播出也并非一帆风顺。据媒体报道称,《三八线》原本趁着抗美援朝65周年之际安排在央视黄金档,之后迟迟未能如愿,最终于今年4月26日改在陕西电视台地面频道播出,随后又在北京和辽宁卫视全国播放。与此同时,正在央视黄金档播放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也有大量抗美篇幅,估计不久尘封15年的剧集《抗美援朝》也会解禁。冯小刚去年8月也表示,他和华谊兄弟合作筹划的新片《抗美援朝》将于2015年11月开拍,但之后未见其他消息。

 

    3“抗美援朝”意义一度被网络严重歪曲

 

“抗美援朝”影视剧创作陷入低谷的同时,网络上对于这场战争的负面评价却汹涌而来,一度在互联网成为主流舆论。“战争只是打了个平手”、“中国成了唯一而且是最大输家”、“牺牲几十万中国人拯救朝鲜金家政权”、“严重影响中国形象,耽误中国发展”等种种奇谈怪论不胫而走,邱少云、罗盛教、毛岸英等许多志愿军烈士频遭污蔑。

 

甚至一些传唱演奏“抗美援朝”歌曲的艺术家也遭到围剿。2011年,在白宫的中美领导人白宫晚宴上,朗朗演奏了一曲《我的祖国》,被公知大V攻击为“失礼”、“不合时宜”,“应该向美国人民道歉”;2014年王芳在央视春晚演唱《英雄赞歌》,公知大V更是指责其“文革欲孽”、“文化退步”,一些网民还用大量污言秽语对王芳进行人身攻击。

 

4.webp.jpg

在2014年春晚演唱《英雄赞歌》的王芳遭到一些网民的恶意攻击

 

对于网络上种种奇谈怪论,有网友认为,加大、加强“抗美援朝”文艺创作力度已刻不容缓。

 

4“抗美援朝”题材能否回归影视创作主流?

 

《三八线》开播之后反响火爆,一度成为互联网平台的搜索热词。据海疆在线统计,一年以来有关《三八线》电视剧的讨论高达1100多万条。那么,中断了十几年的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创作是否会因为《三八线》的开播而重新成为主流呢?

 

笔者认为,中国近代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一直深受现阶段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比如过去十几年抗日神剧的泛滥,就是中日关系冷淡的真实映射。而“对越自卫反击战”题材80年代曾火爆一时,90年代后不见于荧屏,跟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很大关系。

 

美国自奥巴马上任以来,将亚太地区地缘政治视为美国核心利益所在,推行重返亚太战略,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展示武力,在经济上主导TTP遏制中国,在政治上通过NGO和国际舆论不断制造麻烦。在此背景下,中美之间摩擦显著增多,国内爱国主义情绪也随之升温,反映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也会受到民众追捧。但另一方面,中美合作仍是国际政治发展的主流趋势,是解决诸多国际问题的重要因素,双边经济关系发展更是紧密。在此背景下,民间高涨的反美情绪未必符合中国国家利益,而视美国价值观为“唯一标准”的部分中国公知和大V也会拼命制造杂音。因此笔者估计,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反映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会逐步增多,但更多的是朝着精品化方向发展,不会呈现爆发性增长的态势,也不会像抗日神剧一样泛滥市场。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