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蒋高明 :古代运用粮食武器妙计:烧粮仓与断粮道
点击:  作者:蒋高明    来源: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16-02-29 10:58:42

 

4.webp.jpg

 

        古代运用粮食武器妙计烧粮仓与断粮道

 

        中国历史上,关于粮食在战争中的关键作用,尤其是以弱胜强的例子很多,其中发生在汉朝的两个案例很具代表性。

 

 

        官渡之战

 

        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官渡之战”可能有较深的印象。公元199年,袁绍率领十万大军攻打许昌。当时,曹操据守官渡(今河南中牟县),兵力只有二万多人。两军离河对峙。袁绍仗着人马众多,派兵攻打白马。曹操假装放弃白马,命主力开向延津渡口,摆开渡河架势。袁绍怕后方受敌,遂率主力西进,阻挡曹军渡河。谁知曹操虚晃一枪之后,突派精锐回袭白马,关公阵前斩颜良,初战告捷。 

 

        由于两军相持了很长时间,双方粮草供给成了战争胜负的关键。袁绍从河北调集了一万多车粮草,屯集在大本营以北四十里的乌巢。由于兵马多,加上粮草充足,袁绍并不把小小的曹操放在眼里。曹操得知乌巢并无重兵防守,决定偷袭乌巢,断其供应。他亲自率五千精兵打着袁绍的旗号,衔枚疾走,夜袭乌巢,乌巢袁军还没有弄清真相,曹军已经包围了粮仓。一把大火点燃,顿时浓烟四起。曹军乘势消灭了守粮袁军,袁军的一万车粮草化为灰烬,袁绍大军闻讯,惊恐万状,供应断绝,军心浮动。曹操紧跟着发动全线进攻,袁军士兵已丧失战斗力,十万大军四散溃逃。 

 

        这是军事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案例。

 

        当时袁绍有军队十万人,一代枭雄曹操呢,只有区区两万人。且兵不厌诈,实际兵员数字还可能是有水分的。无论具体数字是多少,袁绍兵力强大,人多势众,这在

气场上是令曹兵害怕的。然而,能够让曹操取得官渡之战由弱到强,最终取得关键胜利的是那个“偷袭乌巢,烧其粮草”的奇招。袁军人多是优势,但必须吃饱饭,没有了粮食,人心必然涣散;没有了草料,战马也不能奔跑。可怜那骄傲的袁绍自以为人多,没有把小小的曹阿瞒放在眼里,不派重兵把守,一万多车粮草化为灰烬,这仗还怎么打? 

 

        为曹操出此妙计的人是谁?竟然是袁营来的谋士许攸。由于袁绍嫉贤妒能,许攸无端被猜忌,一气之下投奔曹操。他到曹营后立的第一个功,就是要曹操轻兵奇袭乌巢烧袁绍粮仓。曹操立马付诸实行,留曹洪、荀攸守营垒,亲率步骑五千,冒用袁军旗号,人衔枚马缚口,各带柴草一束,利用夜暗走小路偷袭乌巢,到达后立即围攻放火。袁绍获知曹操袭击乌巢後,一方面派轻骑救援,另一方面命令张郃、高览率重兵猛攻曹军大营。可曹营坚固,攻打不下。当曹军急攻乌巢淳于琼营时,袁绍增援的部队已经迫近。曹操奖励士兵死战,大破袁军,杀淳于琼等,并将其粮草全数烧毁。 

 

        粮仓,在和平时期是固定的,古今中外各国各地都建有粮仓,聪明的当权者是不会相信市场万能的。粮仓,在战争年代肯定是临时的,这需要根据大军驻军情况而定位置,守粮仓是战争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此是不能掉以轻心的。袁绍之败,败在其轻敌,尤其不把大军粮草问题放在首位。粮草被烧,失败必然。

 

        七国止乱

 

        七国之乱是发生在西汉景帝时期的一次诸侯国叛乱。汉景帝即位后,御史大夫晁错提议削弱诸侯王势力、加强中央集权。景帝三年(前154),汉景帝采用晁错的《削藩策》,先后下诏削夺楚、赵等诸侯国的封地,引起诸王不满。这时吴王刘濞就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等刘姓宗室诸侯王,以“清君侧”为名发动武装叛乱。 

 

        吴王刘濞率领的楚汉七国联军,首先攻打的是忠于汉朝的梁国,梁国派人请朝廷急速发兵救援。汉景帝派周亚夫率三十万大军,发兵去梁国解危。周亚夫分析道,刘濞率领的吴楚大军,素来强悍,如今士气正旺,如与他们正面交锋,一下恐怕难以取胜。汉景帝问周亚夫准备用什么计谋击退敌军。周亚夫道,他们出兵征讨,粮草供应特别困难,如能断其粮道,敌军定会不战自退。 

 

        荥阳是扼守东西二路的要冲,必须抢先控制。于是,周亚夫派重兵控制荥阳后,分两路袭击敌军后方:派一支部队袭击吴、楚供应线,断其粮道;自己亲自率领大军袭击敌军后方重镇冒邑。 

 

        周亚夫占据冒邑后,下令加固营寨,准备坚守。刘濞闻报大惊,想不到周亚夫根本不与自己正面交锋,却包抄了自己的后路,立即下令部队迅速往冒邑前进,攻下冒邑,打通粮道。刘濞数十万大军气势汹汹,扑向冒邑。周亚夫避其锋芒,坚守城池,拒不出战。敌军数次攻城,都被城上的乱箭射回。刘濞无计可施,数十万大军驻扎城外,粮草已经断绝。双方对峙了几天,周亚夫见敌军已数天饥饿,士气衰弱,已经毫无战斗力了。他见时机已到,调集部队,突然发起猛攻。精疲力竭、软弱无力的叛军不战自乱。叛军大败,刘濞落荒而逃,在东越被杀。 

 

        这个例子中,叛乱的七国来势够猛。七国之乱显然是同室操戈,刘姓自己打起来了,名为清君侧,实为自保或某一个皇位。七国举兵,直奔中央,气势汹汹,然粮道被截断后就成了泄气的皮球,最终刘姓叛军而败在周姓之中。

 

        周亚夫(公元前199-143年),江苏沛县人,西汉开国功臣绛侯周勃之次子,官任汉丞相,在吴楚七国之乱中,他统帅汉军,三个月平定叛军,拯救了汉室江山。可谓劳苦功高,而成就其军事奇迹的,也是借助了粮食武器。

 

        粮道,就是运送粮食的道路。古代山区的道路,多沿河流沟谷而建,至今在无架桥的山地中,道路也是沿河分布的,因为水往地处流,水能够流出山区的,必然是最巧妙的路径。粮道也是人道,或宽或窄,能够走车马最佳。几十万人出兵打仗,吃饭是大事,而没有了粮食供应的后勤支援,即使再强大的军队,也会以失败告终。周亚夫在战争中运用的截粮道战法,就是抓住了战争的最核心规律——战争吗,以消灭对方有生力量为目的,与其正面厮杀,不如背后断其生路。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