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黄顶:阅读,让党员的生活更加美好
点击:  作者:黄顶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2-11 09:36:04

 

 

  老一代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都是我党勤奋读书的楷模。他们能轻而易举地让自己所读的书落地生根,指导革命、改造旧中国,而不是将知识束之高阁。对于老一代革命家来说,他们读的书、写的文章总是为了解决一个现实问题。由此,我党形成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的优良传统。

  解决社会弊病是党员的本能。但是这个弊病需要有边界,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例如,贪污腐败为什么会出现?为什么社会会由奴隶社会变成封建再成资本主义后来成社会主义?这就是实在的,有边界、有轮廓,我们就能够找到解决之道。如果问题是什么样的制度可以终结贪腐问题?人怎样能够得到永生?普世价值观是什么?这些问题就找不到答案,因为没有对照物,问题的边界就不明确。那样,这个问题就极有可能是虚无的。西方就制造出了很多让我们困惑的问题,严重干扰了我们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主要的建设者、完善者和创新者。所以我们提出解决社会弊病的方案也应该是明确的、科学的和细致的。社会主义制度最需要注重的是操作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要确保这几个要求,我们所写的文章里面就需要有生活的影子和人民群众的影子。最好是要将举措方案实化到群众的举手投足之间。社会主义制度是空前绝后的,没有复制和模仿,每一个举措都需要创造和发明。所以制度的细化实化更有利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能够帮助我们认识社会。光有马克思主义思想还不行,还需要将马克思思想细化实化;只有中央政策也不行,还需要全面落实。摸着石头过河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从我们的生活中来看,光发现社会中存在矛盾还不行,还要通过细致的方法去解决。

  党员干部要用生活经验和实践去验证我党的理论。我们党提出的每一个观点都应该是科学的。同时还要用实践去检验,只有符合生活规律的观点才能用于生活,只有通过已经发生的或者未来将发生的实例去反复验证,才能证实观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里面就有一个经验和理论的逻辑顺序,理论由生活经验高度抽象和概括而来,理论不能等同于经验,但是经验可以用来验证理论。这就是经验与理论的辩证统一关系。为什么很多党员读不懂马克思经典著作呢?因为我们既没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又没有从事革命的经验。没有经验就无法理解理论,有了经验不会概括和抽象出一般的规律也产生不了理论。但凡是博大精深的理论,在生活中必然能找到它的影子。我们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牢牢记住这一规律。把晦涩难懂的马克思理论放在生动活泼的生活中去解释。

  阅读的现实障碍是知识膨胀。当前知识空前膨胀,学什么、怎么学比纯粹的学习更重要。根据联合国的调查,在21世纪,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进入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必然会在此基础上再缩短一半。怎么才能让我们党永远处于思想的高峰,把握住话语权呢?就是要以马克思经典著作为蓝本,站在全局的高度,用全球眼光,掌握最新的观点、理念和方法,认识、学习和改造世界。

  上自国家下至个人往往是以一本著作和人物作为基元形成观念和文化传统,再构建成体系。在中国,民族精神往往依托英雄承载。自英雄诞生之日起,他们就承载着那一时期的人民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并且随着时代的变迁其精神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就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儒家思想来看,整个思想体系都是建立在儒家经典之上。经典是生活的高度总结,后代虽有丰富,但是皆未超越其基本内涵。这就是人类对文化的一种构建方式,且放诸四海而皆准。在西方,怀特海也有如此表述两千年的西方哲学史都是柏拉图的注脚。无论古今中外,知识体系都是构建在经典著作的基础之上,形成思想体系。我们党就是以马克思经典著作为蓝本构建的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我们的学习往往是对已有的传统、观念和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偶有突破,皆成经典,并又会以此形成新的思想和文化体系。

  党员读书需要有三个目标。第一,博览群书,成为儒生;第二,学以致用,成为实用家;第三,把知识转化成经济效益,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实现第一个目标仅需要勤奋,能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实现第二个目标需要我们的悟性;第三个目标往往更需要智慧。儒生不一定会用知识,知识的运用者也不一定会创造知识。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追求的往往是创造、丰富和发展知识,把知识转化成经济效益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动力才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作者单位:武汉市作协;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