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习五一:“精诚团结,振兴中华”——洪门爱国文化溯源
点击:  作者:习五一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30 09:29:30

   【编者按】1128日上午,由全球洪门联盟、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中华情 忠义魂 洪门爱国文化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文为中国社科院历史宗教专家习五一教授在会上的发言。

 

  中国社科院历史宗教专家习五一教授在洪门爱国文化座谈会上发言

  精诚团结,振兴中华

  ——洪门爱国文化溯源

  尊敬的王在希先生、袁雍先生、刘会进先生、宋方敏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座谈会主办方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各位朋友分享自己的学术思考。我发言的题目是:精诚团结,振兴中华

  这个题目选自一百年前,洪门各山堂通行的誓词。宣誓词中写道:遵守洪门法规,服从大哥命令,互信互助,精诚团结,复兴民族,振兴中华。今天,我们读到这份质朴无华的历史文献时,依然感到生动有力,因为它是千千万万中华民族儿女真诚的心愿。

  我有两个学术背景:历史学和宗教学。从我的学术视角考察,在中国历史上,洪门是一个重要的民间秘密结社。中国民间秘密结社的渊源可以上溯至汉代,绵延近两千年,经明清朝两代,发展迅猛,教门繁多,成为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民间运动。近代中国社会剧烈动荡,民间结社遍布大江南北,形成一种巨大的社会势力。其影响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余脉延续至今。一个多世纪以来,这种复杂的中国历史现象,引起历史学、文化人类学、宗教学等众多学科的关注。百家争鸣,仁山智水,各有千秋。

  关于洪门的起源,迄今为止,重要的流派有12种。多年来,海外洪门一直作为团结海外华侨的重要纽带,为振兴中华做出重大贡献。许多海外洪门朋友不断回国寻根觅祖,成为历史学者探索洪门起源的动力之一。

  作为历史学者,我认同中国人民大学秦宝琦教授的研究成果。秦教授是国家清史编委会教门志的首席专家,我和秦教授是忘年之交。今天与会的复旦大学刘平教授,就是秦宝琦先生的高足。秦宝琦教授指出:根据官方档案和洪门秘籍,加上实地考察,可以确定洪门是万提喜即洪二和尚郑开,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在福建云霄高溪观音亭创立。万提喜取人生以天地为本之义,为这个秘密结社取名天地会。天地会不仅采用中国传统的歃血结盟、焚表结拜兄弟方式,而且结会树党,阴作记认,这是乾隆前半期秘密会党的重要标记。洪门,即天地会,最初发源于东南沿海地区,逐步向海内外传播,成为一种强大的社会势力。纵观洪门的历史,它是互济互助、结社抗暴的民间组织。海外洪门属于华人、华侨的互助性团体。

  洪门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孙中山先生曾有一句名言华侨为革命之母,以表彰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贡献。当年,在美洲的华侨名列洪门会籍者,占总数的十分之八、九。可见洪门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作用。1903年,在美洲致公堂的支持下,孙中山先生加入洪门,被封为洪棍,洪门人士尊称孙先生为孙大哥1911年,美洲致公堂与同盟会合并,洪门同仁不仅慷慨解囊,为革命事业捐款,不少爱国志士亲返祖国,直接参加推翻清王朝的武装斗争。

  民国年间的洪门,实际上包括两大支派:一是原天地会系统的组织,二是原来哥老会系统的组织(在四川统称袍哥,在长江下游各地称红帮)。抗日战争爆发后,许多洪门人士举起兴中反日的旗帜。比如:1934年,上海洪门五行山创立,发起人多数是留美学生。五行山的《出山柬》写道:我洪门哥弟皆炎黄之子孙,不能坐以待毙,创立五行山,高举义旗,联合中华之豪杰,聚合天下之英雄,誓扫东夷,还我河山。为此呼吁三山五岳之袍哥,协力同心,浴血奋战,灭此朝食,痛饮黄龙!”今天,我们再读这份慷慨激昂的《出山柬》,洪门志士的爱国激情仍然震撼人心!

  1948108日,美洲致公堂传奇人物司徒美堂先生致函毛泽东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联合政府。毛主席复函司徒美堂先生,邀请他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晚年,司徒美堂先生定居古都北京,参加新中国的建设,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成为洪门爱国文化的旗帜。

  纵观中国的历史风云,爱国主义始终是时代思潮的主题。它深厚的根基与强劲的动力,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差异,深刻地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随着时代的发展,爱国主义思潮的现实命题不断更新。今天座谈会的主题中华情,忠义魂,洪门爱国文化,就包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立生命和特殊价值。如何将民族性熔融于时代性,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理论建设的核心命题之一。我期待洪门爱国文化座谈会持续地举办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独特的贡献。

  谢谢各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