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国新攻击核潜艇横空出世:静音泵喷,导弹垂发,战斗力大幅提升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7 08:54:24

 

新型093型核潜艇引发外媒高度关注,声称其动力及火力迎来巨变。据观察者网援引美媒路透社网站消息515日报道称,商业卫星公司Planet Labs所提供的最新卫星图像照片来看。日前在位于我国东北某造船厂,下水了一艘新型攻击核潜艇,从外形布局推断,属于改进型的093型攻击核潜艇。

 

 

 

卫星图像显示,该艇指挥围壳后部及推进器位置,统一用绿布遮蔽。因此国外不少分析人士称,这艘新下水的093型攻击核潜艇,应当会装备垂发系统及泵喷推进器。

 

作为人民海军的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093核潜艇自从立项以来就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中,直到2007年央视公开报道相关入役及授旗画面后,世人才第一次得知它的真实存在。也就是从彼时起,国外各大媒体及相关情报组织便把聚光灯对准了它,此后但凡出现093型攻击核潜艇的消息及画面时,旋即会在国内外掀起轩然大波。

 

作为一支高度保密的部队,093型攻击核潜艇的指标参数至今都没有被公开,因此在坊间充斥着大量猜测与推断,可谓是引人入胜,真假难辨。

 

 

 

自从2007年公开露面以来,093型攻击核潜艇除基本型以外,还至少出现过四个批次的改进型号。如被坊间称为093A型的第1批次改进版本,相较于093基本型,改进方面主要集中在指挥围壳前部,如在围壳前沿与艇身连接处增加圆滑过渡的填角、取消此前所一直沿用的围壳舷窗、指挥围壳前沿顶部增加圆角等。如此做的目的,在于改善指挥围壳及后部艇体流场的均匀性及平稳性,以此降低航行时所产生的水动力噪音。

 

093A之后露面的第二批次,坊间将其称之为093B,它的改进相较于A型,可谓是变化巨大。如在指挥围壳顶部前后位置继续采用填角及圆角的设计外,围壳后部还首次出现了我们俗称的龟背,此外,还在垂直尾舵顶部加装了拖曳式线列阵声纳释放装置等。

 

 

 

随着设备的快速进步,需要的龟背空间逐步减少,093改进型的龟背也就不断优化,越来越小,越来越流畅。之后露面的第三批次改进版本,相较于093B型,改动处极为有限,唯一的区别在于龟背形状不同,长度较此前的大大缩小,且形状更为平滑。

 

20184月在南海海域举行的大阅兵上,第四批次改进版本的093型首次亮相,重点还是集中在此前的龟背上,这次的龟背高度大幅度降低,外观形似于一个鼓包,此外,位于指挥围壳后沿底部的填角也消失不见。

 

 

 

这四个批次改进版本都在对093型攻击核潜艇的流场及噪音问题持续做优化处理,但在第二批次改进版本上出现的龟背,却令坊间极为好奇。有的认为加装垂发系统,以此使得093型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有的则认为这是加高的反应堆舱所致,以此增强093型的自然循环能力;此外,还有说法称,龟背的出现是用来收纳安放拖曳式线列阵声纳组件,总之,各种说法不一,令人浮想联翩。

 

有分析认为093改进型的小龟背中,最可能容纳的东西——就是拖曳式线列阵声纳系统的收纳设备。拖曳式线列阵声纳需要有释放线列阵声纳的结构,整套释放设备虽然并不算非常大,但是对位置比较挑剔。093在设计之初并没有预留相关位置,要在原有艇身上部挤出空间容纳下新设备并不简单,最终只能是增加一个龟背来解决。

 

 

 

如果算上此次露面的093型攻击核潜艇,那么这将是093艇的第五批次改进版本。从极为模糊的卫星图像照片来看,093型攻击核潜艇的指标围壳后部,一块形似矩形的位置被绿布所遮挡,按照国外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极可能安装有垂发系统。

 

素有战斗效能倍增器之称的垂发系统,一旦加装在093型攻击核潜艇之后,最直观的优势有两处,一是使其具备全向攻击能力,使得其在遂行打击任务时,不再如此前一般,通过调整艇艏朝向敌人使之进入自己的射界。如此一来,既降低了潜艇在攻击前夕被发现的风险,也可在打击任务结束后第一时间撤退,提高了生存能力。

 

 

 

二则是使得其火力运用效果显著提高。通过鱼雷发射管水平发射武器时,须待上一枚鱼雷(导弹)射出后才能发射下一枚,这种情况下,导弹只能一枚一枚地飞向目标,除增大被敌方拦截的可能性外,且不是每一具鱼雷发射管都具备发射导弹的能力,因此使得潜艇在单位时间内的火力运用易受限制。

 

垂发系统则不然,只有条件允许,潜艇都可以通过其发射多枚导弹,针对某一目标或多个目标同时发起攻击,火力密度增加的同时,敌方的拦截难度也会与之上涨。因此加装垂发系统后,093型攻击核潜艇的作战能力与对敌威慑力度将会翻倍增长!

 

 

 

至于艇处推进器位置的绿布,国外分析人士认为,新露面的093型攻击核潜艇有可能采用泵喷推进器,而非传统的七叶大侧斜螺旋桨。泵喷推进器最早出现在英国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上,其主要由环状导管、定子及转子等部件所组成,可根据定子及转子前后位置不同分为两类。

 

如定子分布在转子前面,便将其称之为前置定子式,主要运用在潜艇上;定子布置在转子后面,则称为定子后置式,主要运用在鱼雷上。相较于七叶大侧斜螺旋桨,泵喷推进器除可大幅度降低潜艇在航行时产生的辐射噪声外,还具备多项优势。

 

 

 

首先是推进效率高,这主要是因为泵喷推进器中的定子可减少推进器尾流中的旋转能量损失,增加有效地推进能量,此外,环状导管也可减少转子滑流损失,从而增加有效推力。由此提高泵喷推进潜艇的推进效率。再者便是临界航速高,潜艇的临界航速是指潜艇在一定浅深下推进器不产生空泡的航速。

 

泵喷推进器采用减速导管及前置定子,使得转子叶片处的进流场速度相对较低且更加均匀,从而有效推迟了叶片梢涡空泡和桨叶空泡的产生,进而提高了潜艇的低噪声航速。当然,泵喷推进器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缺陷,即结构复杂、重量较大,制造费用高昂等,但这与提高核潜艇的综合作战能力相较,可谓是瑕不掩瑜。

 

 

 

如果将其视为第五批次,那么这型093型攻击核潜艇距离第四批次改进版本的时间间隔仅为4年,由此可说明一个问题,即基于我国周边日渐严峻的水下态势,它的出现将进一步满足人民海军的水下作战需求。

 

至于国外分析人士所提及的垂发系统及泵喷推进器,目前则不好推断,毕竟这一切都在高度保密状态中,再未得到公开报道证实后,所有结论都属于猜测,因此它的参考价值也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随着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与发展,这种可能性同样也不是没有,如果这批093型攻击核潜艇果真如国外分析人士所推断的那样,即装备垂发系统与泵喷推进器的话。对于我们而言,可不能用一个巨大进步所形容那么简单,这将是迈向重大革新的一步。

 

目前,世界最尖端的潜艇技术,包括自然循环反应堆,消声瓦,减震浮筏,主动降噪,填角围壳,精密加工螺旋桨,无轴泵喷,单双壳复合艇体,大直径耐压壳,舷侧阵声呐,主被动联合拖曳阵列声呐,快速连续导弹发射技术,综合作战信息指挥系统,这些最现代化的核潜艇技术,我们中国都掌握并已经应用。有些甚至俄罗斯都没有。

 

 

 

这一系列改进型,也体现了中国海军一贯的小步快跑发展策略。特别是泵喷推进器的应用,除了在093型攻击核潜艇装备外,094型战略核潜艇后续改进版本及下一代攻击/战略核潜艇也将会集成运用。届时,人民海军在下五洋捉鳖时将会更加从容不迫。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