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肖志夫:谁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谁主宰世界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7 09:20:57

 

1.jpg

 

根据美国中文网消息,20224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北卡A&T University发表讲话时呼吁国会通过一项两党合作的“创新法案”,以便让他签字成为法律。他警告说,这项法案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家安全。他强调,科学技术将在未来10年发生“比过去50年更为重大的根本性革新”,美国必须赶上并引领这一潮流,而不是被中国或其他国家所超越。

 

消息说,此前参众两院已经分别通过了各自版本的“创新法案”,这两个版本的法案均旨在通过对美国制造业和关键科研领域的投资以对抗来自中国与日俱增的挑战。

 

一、创新法案,目标直接针对中国

 

20216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法案内容十分宽泛,集成了产业、科技、安全、外交、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涉及2500亿美元的投资,主要包括6个部分:《芯片和开放式无线电接入网(O-RAN) 5G紧急拨款》《无尽前沿法案》《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国家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的规定》《应对中国的挑战法案》和其他涉及国家安全问题风险规避,以及支持STEM教育的政策举措等。这一法案是美国近年来科技产业政策频繁变革的缩影,显示出美国在转变产业创新政策思路、重塑国家创新体系、维护先进技术全球领先地位方面“再出发”的坚定决心。

 

20222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文本内容长达2912页,综合了多项众议院之前推出的相关议案,包括了向芯片制造业投资520亿美元,450亿美元用于改善关键商品的供应链,以及1600亿美元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投入,总投入高达2570亿美元。

 

肖志夫:谁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谁主宰世界

【拜登发表声明称,期待参众两院尽快将最终版本的法案送到自己的桌上,他强调,“美国已经不能再等了”】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创新法案”,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二、历史证明,科技领先主宰世界

 

始于18世纪60年代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的诞生和被广泛使用为标志,是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地位,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世界霸主。

 

发生在19世纪中期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器的广泛应用和内燃机的创新使用为显著标志,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垄断组织应运而生,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德、英、法、日等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争夺市场经济和世界霸权的斗争更加激烈。

 

始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加剧了资本主义各国发展的不平衡和社会主义国家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抗衡。美国成功试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并对日本实施原子弹打击,直接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结;苏联试爆原子弹和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确立了美苏争霸的世界格局。

 

肖志夫:谁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谁主宰世界

【工业4.0基本内容】

 

21世纪发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般指工业4.0。按照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主要分为三大主题: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工业4.0的概念产生于德国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被列入《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20155月,中国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并与德国“工业4.0”进行合作对接。

 

美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最直接受益者,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发起国之一,尤其在历经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强势的移民政策吸引了爱因斯坦等大批尖端科技人才,美国国力大增,迅速取代英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霸权”超级大国。当今美国,以其教育资源、人才储备、科技产业、创新能力衡量,仍是世界头号科技强国。并且,美国借助其科技优势,保持着世界军事霸权和美元霸权,其世界霸权地位仍然无法撼动。

 

三、秘密布局,罗斯福早有预谋

 

笔者近日收看了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的一个演讲视频《科学:无尽的前沿》,指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罗斯福总统给美国首席科学顾问、白宫科学委员会主任范内瓦•布什秘密下达了一项任务:布什博士,请你拿出一个规划,这个规划的唯一目标就是确保美国的科学技术永远领先世界。他说:我们不仅要赢得世界大战,我们还要赢得世界永久的和平。怎样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就是要确保战后美国的科学技术永远领先世界。不仅仅要领先世界,而且要领先世界几代,才能确保美国能够真正地赢得永久的和平。

 

肖志夫:谁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谁主宰世界

【《科学:无尽的前沿》 作者:(美)范内瓦·布什;拉什·D.霍尔特】

 

范内瓦•布什受领任务后,请教咨询了美国数百位最伟大的科学家,最后形成了一个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这一份报告成为美国整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最经典的指导方针和最重要的理论基础,被誉为“美国科学政策的开山之作”,因此而形成的政策推动了“后续几十年惊人的科学进步”,是了解美国科学政策及其科学发展根本驱动力的一本重要作品,范内瓦•布什被誉为奠定美国科技霸权的预言家。

 

这份报告指出:“任何新工艺、新工业、新产品,都不是突如其来的,必然是来自于科学的原创发现和发明,而科学原理的发现,必须来自于基础科学领域持久不懈的、长期艰苦的努力。如果一个国家的基础科学知识依赖于它国,那么这个国家的产业的竞争力和它整个经济贸易的竞争力,必然是非常虚弱的。”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二战之后,始终斥巨资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因为只有基础科学的研究引领世界,科学技术和产业才能够引领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差不多垄断了(70%以上)全世界的诺贝尔奖得主,为什么美国有能力控制全世界最高端的技术,为什么美国能够动辄制裁其他国家,以及为什么美国具有强大的军事霸权和美元霸权,因为他们具备强大的科技霸权,而科技霸权是美国长期称霸世界的核心竞争力。

 

据笔者了解,今天美国推出的“创新法案”,源自2020528日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的《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s Act)》,可见这个法案不过是历史的翻版,新瓶装老酒而已。

但是,也体现了美国“科技强国战略”的连续性和本届政府的“觉醒”。有数据显示,美国科技研发经费总额在全球的占比从1960年的69%下降至2018年的28%。尽管美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底层技术仍处于世界领先,但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缺乏快速产业化的能力,产业创新领导地位受到了来自以中国为代表的后发国家的挑战。根据OECD等机构在2021年公布的数据,从各国研发投入资金看,美国虽然持续位居全球第一,但增长幅度在下降,2019年国家研发投入总额为6127亿美元,比20003675亿美元增长66.7%;而中国2019年为5148亿美元,比2000398亿美元增长1193.5%,自2015年超越欧盟27国后,稳居第二。

 

这一形势让美国政府深感不安,认为他们的世界霸权地位受到了严重威胁,必须不择手段、不惜代价打压中国的和平崛起。所以,美国尚未出炉的“创新法案”,直接针对“中国制造2025”,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继续保持世界科技领导者地位,从而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

 

四、奋起直追,科技强国正当时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创新引领科技强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我国的创新能力从跟踪为主逐步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部分领域和企业已经进入行业技术前沿,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是我们与美国等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领域,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肖志夫:谁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谁主宰世界

【中国航天】

 

首先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立足长远打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们需要克服重应用轻基础、重模仿轻原创、重功利轻实效等观念,扎实抓好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多出“从01”的原始创新成果,增强科技发展后劲。

 

其次要发挥制度优势组织重点攻关,解决受制于人的“急难重”问题。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大方向,优选一批“急难重”项目,组织优势兵力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

 

再次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培养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要重点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二是待遇,必须提高科学家的生活待遇,决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还流泪。要营造一种追求卓越、敢于超越的氛围,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第四要坚持“开门”搞科研原则,探索科技开放合作新模式。要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下,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从全球视野布局创新,有效凝聚全球创新要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展多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多样化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道填空考题:“当今世界,各国竞争正从物理空间转向( )的新一轮较量,谁在信息科技及其融合应用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贏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据说正确答案是:“信息空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