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射程2000公里,媒体披露中国正研制首款电磁助推火箭炮"喀秋莎风暴"
点击:  作者:军工黑科技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5:51

 

电磁弹射技术被认为将来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比如电磁弹射火箭发射,就是将火箭和航天器利用电磁弹射加速到一定速度,飞行到一定高度后再开启火箭发动机继续推送,就可以把航天器发射到外太空,这样发射航天器将可以大大节省燃料,并且节省发射时间与资源,被认为是将来最佳的航天发射方式之一。不过在这种电磁弹射加火箭助推的技术应用到航天发射之前,它极大可能会首先被应用在军事上。

 

据空军世界官网报道,电磁弹射技术专家马伟明院士就称我国陆军驻京某研究所与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共同研制世界上第一种电磁助推弹射远程火箭炮系统

 

 

当火箭炮在发射其配套的各类火箭弹或导弹时,电磁助推弹射远程火箭炮系统利用电磁助推结合增程火箭的发射技术,先把其需要发射的弹药,从定向管或模块化储运发射箱里使用电磁力给弹射出去,当弹药在离开定向管或模块化储运发射箱一段距离,再让这些发射后的弹药自动启动自身的发动机飞向目标。

 

 

由此,当应用上这种新发射技术后的新一代火箭炮,它的发射特征就会变得比较小,从而提高了自己的战场隐蔽性和生存性,且也更加适合让火箭炮群在狭小发射阵地上进行齐射,此外,使用电磁助推发射技术的新一代火箭炮,还能在保证自身射程的情况下,增强自身对目标的命中精度,缩小其配套的各类火箭弹或导弹的长度,以减小火箭炮炮车自身的体积和重量,提高自身的机动性,或在使用同等体积的各类火箭弹或导弹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这些弹药发射时的火药消耗量,以进一步提高它们的射程,如让原本射程只有300公里的火箭炮,拥有2000公里的实际射程水平。那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火箭炮 ,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吗?使用电磁弹射技术 ,增加火箭炮的射程 ,从理论上讲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因为电磁弹射器可以用于弹射飞机 ,在航空母舰上弹射 ,几十吨重的舰载机 ,应该都没有问题。

 

 

若配备新型弹药,通过电磁弹射助力的该型火箭弹是原来的射程的6倍多,比著名的高超音速导弹东风17的射程还远500公里,放置在我国东部沿海或东北地区,射程可覆盖包括日本东京在内的日本列岛,放置在喜马拉雅山,南亚多数大城市都将位于射程之内。如果能将这款火箭炮装到舰船上,那将成为连航空母舰都恐惧的存在。

 

 

目前,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成功服役了电磁弹射系统,那就是美国,将其应用在了福特级航母上,不过到目前为止,福特号航母的电磁弹射系统还是问题不断,在前3975次起飞和降落试验当中,有两次发现故障的间隔时间过短,远低于研发时的最低要求,去年的时候,甚至还出现了卡机故障,整个弹射器被迫停了三天,对此就有美国高官炮轰福特级航母,称其是深不见底的吞金巨兽

 

 

我国的最新式航母也使用了电磁弹射技术。早在几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就带领团队,首先研制出世界上首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系统,并投入到中国潜艇的使用。之后,马伟明院士又带领团队攻克了电磁弹射技术难题,成功创新研制出中压直流输电网供电的方式,解决了外界认为常规航母动力不足无法满足电磁弹射器发射的问题,实现了中国常规动力航母从滑跃式的起飞方式到电磁弹射起飞方式的转变,这比滑跃起飞和蒸汽弹射都更节省成本。

 

 

最重要的是,电磁弹射可以精确地控制弹射的力度,既可以弹射30吨重量级的重型舰载机和固定翼预警机,也可以发射重量只有几百公斤的舰载无人机。而传统的蒸汽弹射提供的推力是固定的,不能调节大小。如果换成蒸汽弹射,前者缺乏动力,后者则会因为动力太大而损坏。仅此一点,电磁弹射多用途的优势就足以碾压现有的所有起飞方式。电磁弹射被称为航母利器,美国科研人员用了整整21年才将其研制成功。而中国在2008成功研制首台原理样机后,仅用11年时间就完成了电磁弹射相关研究和试验,达到了和美国并肩的水平。

早前《国防科技工业》也刊登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论文,该论文称地面大型电磁弹射系统可以发射电推火箭和液体运载火箭。20188月报道,陆军某研究所研究员韩珺礼与马伟明院士交流后,将电磁弹射技术与野战火箭炮发射技术结合起来,研发了电磁弹射火箭炮。

 

 

当前的火箭炮,其在发射配套的各类火箭弹或导弹时,其这些弹药都是在火箭炮的定向管或模块化储运发射箱里依靠自身配备的化学能发动机直接点火出膛的。但这样一种发射方式,会让火箭炮暴露出发射特征明显等缺点,在实战中也更容易被敌方各类反炮兵手段给侦测到并遭到相应的反击。如果利用电磁助推弹射远程火箭炮系统,起飞时它消耗的火药质量可以降低20~30% ,最大射程可以远远超过原先的300公里 ,如果配备新型的弹药 ,它的射程最远能够达到2000公里 ,这个结果是相当惊人的。

 

无论是航空母舰上所使用的电磁弹射器,还是舰载的电磁炮我们都已经,取得了相当重要的成果,那么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款介于这两项技术之间的电磁发射的火箭炮 ,这种可能性应该说也是存在的。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军工黑科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