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颠覆性技术对战争有何影响
点击:  作者:饶雨峰 杜雨澄 何小海 黄训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7:48

 

颠覆性技术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哈佛大学Christensen教授于1995年提出,指一种另辟蹊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在经过包括美国国防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军政界、学术界、工业界专家延伸拓展后,表现为强调通过新的轨道产生新的技术,对原有技术体系产生破坏,对相关领域产生根本性变革。

 

颠覆性技术一般立足于旧有技术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颠覆性技术等同于新技术。颠覆性技术可能是在原有技术上的正向突破,如蒸汽机的诞生;抑或是旧有技术在其他领域的渗透,比如互联网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诞生了作战目标网络;还可能是依据现有需求进行的逆向思维探讨,比如火箭重复使用与垂直回收技术等。

 

战争形态的改变往往起源于装备的革新,发展于规则的改变,成型于理念的变革;颠覆性技术对于战争的影响也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

 

 

 

01、技术融合,潜能开发

 

颠覆性技术对装备等物质条件的改变是迅速且可观的,这种对于作战主体的变革便是战争形态变革的发端,根据颠覆性技术的聚焦方向,大致可以将颠覆性技术对于武器装备的影响分为两个层次。

 

其一,便是颠覆性技术对于装备生产制作流程的影响。颠覆性技术对于战争的影响的往往开始于战场之外,一如马克思所言刺刀尖碰上尖锐的经济问题就会变得像软绵绵的灯芯一样,颠覆性技术首先影响的是战争赖以维继的经济基础和物质生产。颠覆性技术极大地革新了制作生产流程的方式方法,降低了装备制造难度和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战争变革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二战时,德军凭借闪击战在欧洲所向披靡,以极短的时间击败了欧洲的老牌资本主义强国,但最终却陷入了战争的泥潭,被盟军击败。盟军胜利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便是盟军强大的武器装备制造供应能力。以福特为首的美国制造商,将前人提出的创新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了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使得组装一辆车的所需时间减少88%,成本降低70%,这种低成本供不应求的装备给盟军的胜利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极大的影响了战争的走向。

 

其二,颠覆性技术对于武器装备的性能有着跨越式的提升作用,对于武器装备的革新有着重要意义。单一的颠覆性技术与现有的技术进行融合之后,可以对现有装备进行改造。信息化条件下,美军将电子网络技术与现有技术进行融合,对美军装备进行了改造,不仅使得旧装备焕发新生、节省了军费,而且大大提升了美军的信息化作战能力。颠覆性技术的前瞻性和颠覆性在革新现有装备性能的同时也使得现有武器装备具有了非对称优势,海湾战争中,美军通过将卫星导航技术对作战弹药进行导引,使得弹药毁伤效果大幅提升,颠覆性技术的加入使得低成本的作战单元发挥了更大的效能。当今战争的较量,更是是国家间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经济实力,低成本、高毁伤的武器装备成为了战场的宠儿,在抵消对方的常规武器优势方面有着出色表现,美军甚至还将此列入了其抵消战略

 

 

 

颠覆性技术和现有技术的融合大大开发了现有装备的潜能,使得现有装备得以焕发新生的同时,甚至还能改变其战略地位,发挥出新的作用。

 

02、颠覆性技术基本特点

 

历次工业革命后的战争中,往往会出现一些颠覆性技术左右战争结局。而颠覆性技术的基本特点可以概括为:量变引发质变、隐蔽突然、前瞻且替代性。

 

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另辟蹊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多个颠覆性技术可以共同促进新型武器装备诞生,紧接着反映在战术战略等方面。由此导致量变引起质变。比如,二战时期的闪击战。德国为了促使闪击战能够更有效实施,领先于其他国家在所有装甲车辆内部安装无线电;空军指挥官下放陆军一线作为空军引导员;斯图卡大量出现……可是这背后对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就包括车载无线电小型化技术、轰炸机自动操纵技术、火炮新型发射药研发等等。可以说,闪击战的成功有赖于多项颠覆性技术在一战与二战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同时,在现代社会,绝大多数颠覆性技术的保密程度日趋增强,且不再被单独个体完全掌握。美国盗窃英国纺织机技术这类事件将难以再次发生。尤其是较为核心且有较大经济军事价值的颠覆性技术,只有被独家掌握才能诱发革命性的作用。同时其基本运用还要考虑到基本环境等因素,所以隐蔽时间将会更长,被喻为保险柜里的技术。同时这也进一步促使了厚积薄发的可能,也为下一场战争新的质变的发生提供土壤。

 

 

 

最后,颠覆性技术具有前瞻且替代性自然无可厚非。颠覆性技术本身就是需要替代原有技术,才能颠覆传统。其前瞻性更是因为是颠覆性技术需要瞄准的是领域前沿问题而附带的属性。

 

03、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颠覆性技术即使具有高度前瞻以及替代性,但是它如果需要在战场领域上产生颠覆性作用,那么就必须经过无数次在演习或者其他领域的检验,才能够做到量变引起质变。而这种产生量变的过程往往是有迹可循的。

 

实际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同步发力,任何一个领域技术在军事领域上的跨界应用似乎都有着无穷的潜力。因此,世界主要国家为了尽早发掘可能成为在军事领域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也早已进行了布局。

 

长久以来,美国在颠覆性技术领域不遗余力展开研究与预测。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专门负责。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引领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机构,DARPA在互联网技术、无人机运用、GPS技术等研发应用上是作为开创者存在的。DARPA一般采取基于挖掘美军当前的隐形需求,进行需求牵引式预研。其基本步骤包括:需求调研、科学研究、装备研制、推广应用四个步骤。此外,DARPA与美国国内外包括军界、工业界、学术界等多家机构联合共同多维度多领域进行探讨。包括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未来颠覆性技术预测委员会(NRC-CFFDT)、美国国防情报局技术预测和审查委员会(CDIATFR)等委员会审查机构以及兰德公司、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等智库机构。

 

 

 

而其他国家也纷纷致力于颠覆性技术研究探讨,避免出现新的马奇诺防线式的悲剧。2010年,英国已经设立了技术与创新未来项目,旨在识别能促进未来 20年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及领域;俄罗斯也于2012年成立国防先期研究基金会(未来研究基金会),以促进颠覆性技术的诞生和发展。2018年德国也设立了针对民用领域的颠覆性创新研究资助机构,旨在识别并资助具有颠覆性创新潜力的研究想法;另外法国在国防部武器装备总署内设立了探索与先期研究处,负责创新、管理、探索颠覆性技术。

 

正是因为一次又一次战场上出现了马奇诺防线式的悲剧,各国才愈发重视新型颠覆式技术的预测。我国也日益重视颠覆性技术相关领域。习主席强调,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设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项目,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颠覆性技术是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的实际体现,也是制胜未来战场的决定性钥匙。

 

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像是铺天盖地的潮水,而颠覆性技术就像是这汪洋大海中的一条鱼。谁能抓住这条鱼,谁就能主导未来战争节奏。这就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也要高人一等的眼力。因此,这为之后同等量级的武装冲突带来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带给所有人大量的遐想。

 

来源: 光明军事   作者:饶雨峰 杜雨澄 何小海 黄训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颠覆性技术对战争有何影响

    2021-07-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