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周均锟:“无人驾驶”将何去何从
点击:  作者:周均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1:36:40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一种现实。2020年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在上海发放,这意味着中国正式开放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无人驾驶技术不仅在中国发展起来,还在世界很多国家落地生根。也使得这一行业尖端公司的竞争尤为激烈。然而,最近美国Uber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撞人致死的事故,引发舆论和行业震动,无人驾驶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致死,发生碰撞时,汽车完全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这成为了全球首例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开路面发生事故致人死亡的案例。事故发生后,Uber立即叫停了多个城市正在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此次事件无疑将有关无人驾驶讨论推向风口浪尖。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成果之一,人工智能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动力机”的革命,必将引领经济发展的浪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在2020年达到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由此可见,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背靠着国家政策支持的大好机会,不仅中国,世界很多国家都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中。显然,无人驾驶的发展代表着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代表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其次,无人驾驶汽车一经普及,汽车修理这一传统产业将被IT高端技术所取代,这势必会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传统的技术性工人、代驾司机面临待业问题,激励人们提升自身素质,追赶时代潮流,为创业创新注入新鲜血液,一系列新兴服务行业随之涌现。不得不说,无人驾驶汽车为人们乘车提供了更为舒适的体验,也避免了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事故的发生。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曾指出:“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情况很快就能实现”。

 

然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也伴随着人们一系列的质疑。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过程中,汽车对周围情况的反应灵敏度,驾驶技术,对突发情况的处理等方面的性能都值得称赞,但是,要把自身安全交给没有任何情感的程序,人们还是难以接受,这也反应出人们内心深处对人自身可控范围之外的技术的不信任。特别是在美国无人驾驶汽车撞人致死事故发生后,法律责任如何认定,又成了人们讨论的焦点。是追究汽车开发商,还是汽车所有者,亦或是归咎于发展的智能技术?不得而知。这是现如今基于自然人驾驶人的法律所无法界定的,是一个我们从未接触过法律问题。智能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法律法规的出台也必须跟得上,否则,无人驾驶技术再如何发展,在国民内心深处自身安全也是没有保障的。众所周知,无人驾驶汽车之所以能灵敏的觉察到周围的环境情况,做出情况处理,是因为车上的雷达检测。但是,雷达检测到危险,做出判断的是系统中早已预设好的程序,也就是说,在遇到不可预知的突发情况时,无人驾驶汽车不会考虑道德与人情,谁也无法预知,在面对一面墙和一个人时,他会撞向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该回答人们基于道德伦理层面的发问。

 

由此看来,人们对自身安全性的考虑不无道理。人民的质疑理应受到开发公司和国家的重视,如果没有在此次事件的基础上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重新审视,对其性能进行优化,而是忽视广大群众的意见,那么无人驾驶汽车会在风口浪尖之上负面热度不减,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也会趋缓,甚至停滞不前。任何新兴行业的发现都要经历“倍受质疑”的过程,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需要人们一个心里适应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无人驾驶汽车想要真正上路,需要人民以一颗博大、耐心的胸怀去接纳它,期待它。

 

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互联网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继出现。这无疑是一场技术的大爆炸,它正改变者我们的生活方式、产业结构、价值观念、经济结构等,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需要技术和法律的双重保障。不断完善法律的监管水平,同时优化其性能。才能一方面保障安全,另一方面有利于无人驾驶产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但是,无论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社会都需要伦理道德的温情,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样,定能领时代潮流、促技术发展、让人民幸福。

 

作者:周均锟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政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周均锟:“无人驾驶”将何去何从

    2021-01-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