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牟承晋:因特网域名地址体系不可颠覆吗?​——审议讨论《数据安全法》的思考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6:18

 

1.webp (11).jpg 

 
一、因特网地址的数据本质
 
因特网的域名、地址、AS自治系统号码,统称为因特网域名地址体系,或因特网地址。
 
长久以来有一种说法,“互联网(Internet)”IPv4的地址枯竭了,只能向美国租用IPv6的地址,IPv6可以给地球每一粒沙子一个地址。
 
地球上过去、现在和未来究竟有多少沙子无人知晓(至少未见科学报道)。怎样才能准确计算出地球上沙子的数量,根据什么标准确定地球沙子的外在形状、内在质量、运动或静止变化状态等,说“每一粒沙子一个地址”的“专家”从来都缄口不言。说不出地球沙子数量也许是知识不够。算不出地球究竟有多少沙子,是不是不具备科学家、专家的能力呢?或者,当作别人都是稀里糊涂的傻子,还是自己根本就是不负责任信口开河的“傻子”?
 
美国给出的IPv6地址数量规模是2的128次方,按照美国设想的因特网(Internet)发展空间和趋势制定的规范组合进行分类、分配、管理和解析,任何个人、组织和机构不得改变。美国人为设计的因特网地址数量规模,不可能是天然形成的地球沙子数量规模的依据。哪位“专家”可以保证或论证,地球沙子正好是2的128次方,不多不少、不增不减、中规中矩呢?
 
因特网的地址数量规模,是按照既定的数学公式演算产生的数字结构和计算结果,是构成因特网域名、地址和AS(自治系统)号码体系的规范数字依据,是因特网信息空间寻迹、定位、记忆用户所在计算机位址(Network address)的标识代码,是溯源信息的本源数据。
 
IPv4如此,IPv6也如此,因特网框架内研发产生的域名、地址、AS号码概莫如此。
 
二、因特网地址的主权属性
 
网络信息空间的国家标识,是网络信息空间的国家主权标志,或者说,是主权国家等同于国名、国号的网络标志。
 
一方面,美国为了潜移默化因特网国家顶级域名的“主权”性质,同时避免各主权国家自行其是,将美国因特网国家顶级域名推送为“国际标准”。
 
另一方面,美国竭力主张拥有因特网信息空间的全部主权,不仅向世界宣扬和灌输因特网“一网天下”的霸权理念,而且将因特网界定为美军可以任意作为的“赛博空间”。因特网信息空间的主权包括,IPv4、IPv6范畴的域名、地址、AS号码体系的设计发明权、管控分配权、解析运行权等等。正因为此,美国始终坚持单方面定性、定向、定量控制和分配域名、地址和AS号码,严密控制域名根服务器和DNS域名解析系统。
 
名义上,因特网分配的各个国家的顶级域名,是各主权国家因特网信息空间(赛博空间)具唯一性的国家标识,各主权国家对此理应拥有管辖权、支配权、使用权、保护权,以及衍伸的商业经营权等。实际上,美国总是不择手段地削弱、剥夺和反对各国主张网络信息空间主权。美国规范、定义的“赛博空间”强制性、威慑性、欺骗性地延伸、扩展、覆盖到了各主权国家的网络信息空间。
 
具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背景的美国Neustar公司,2002年就成为中国“.CN”国家顶级域名的“注册网关运营商”,并截至2007年 6月20日止,在全世界发展81家.CN域名海外注册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这就是一个铁证。
 

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基础上,坚持网络信息空间国家标识的主权原则,坚持“网络信息空间国家标识是国家主权不可让渡的一部分”,是不可动摇的前瞻性大是大非问题,是奠定完善国家主权的法理依据,是坚定维护网络信息空间的创新自信,是与美国以及任何敌对势力争夺网络信息空间主权、数据主权、信息主权的积极行动。
 
三、因特网地址的可颠覆性
 

IPv4地址枯竭,催生了IPv6地址衍生,或被称为“过渡、升级”。目前没有科学资料能够佐证,IPv6规划、演算出来的2的128次方地址数量规模,是否可以满足未来网络生态环境和服务的需求。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网络不仅将包括世界各国的地面网络,不仅将包括目前已知的计算机网络,还将与卫星网络、太空网络、外星球网络发生互连互通,还将包括电力网、量子网、光子网、引力网等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数据信息传播网络。即使赋予地球上每一粒沙子一个地址的假设成立,也远远不可能满足未来网络浩瀚天地之间宇宙空间的需求。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美国军方的阿帕网延伸为科研、教育与商业应用的因特网不久,就发现了地址不足的问题。随着现代科技和未来科技的高速度、高纬度、高精度提升发展,IPv6的安全颓势和技术(包括地址规划)滞后已经不断显现,并将越来越严重地掣肘未来网络的过渡、迫近、替代和发展。
 
伴随生命存在与延续的每一种物质——无论静态、动态,无论动物、植物,无论有形、无形,无论固化、变化,都将具有天然既定唯一不重复不灭失的标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然,更不可能以美国一手遮天强迫他人的意志为转移。
 
我国科技人士建议,重新审视和定义世界以及宇宙空间全部事物对象的名称代码规范。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工具,在基本不改变现有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的原则下,重新定义、设计事物的域名、地址和代码结构,形成全新、广义的事物名称代码编码方案(Universal Code,简称“广码”)。张尧学院士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透明计算”方法,很接近“广码”演算规划的需求。“广码”将更加有利于、有助于物联(连)网(Object networks或Content networking,不是Internet of Things)的构成、推广和应用。
 
我国科技人士自主设计规划的IPV9地址数量规模自2的256次方起步,可以扩展到2的2048次方,可以覆盖(兼容)IPv4的32位地址数量规模、IPv6的128位地址数量规模。经上海、北京、长春、杭州、泰安、新疆等地多年来的局部网络实验,IPV9地址可以在现行IPv4网络平台正常运行,并正在IPv6网络平台进行实验。实验表明,IPV9地址有可能替代我国现行网络中的IPv4、IPv6地址运行,IPv4、IPv6地址可以转换成IPV9地址实现因特网与IPV9专网的互连互通。

因此,我国科技人士充满创新自信,因特网的域名地址具有可变更、可兼容、可颠覆性,可以积极探索从域名地址的设计、编码、分配、管控、解析入手,化被动为主动,釜底抽薪,争取主权,以最小的代价、最可靠的捷径,尽快打造构建我国自主可控、不受制于人的主权网络。
 

(作者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