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张栋伟:黑洞很远,AI很近,一图看懂人工智能将吞噬哪些工作职业
点击:  作者:张栋伟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9-04-14 11:16:03

 

        昨天,2019410日,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发布了一项“开创性成果”,即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黑洞是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事件视界逃脱的天体”,早在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最先预言了黑洞的存在。100多年后的今天,人类有望第一次“亲眼目睹”黑洞真容。

但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这个位于代号为M87的星系当中,距离地球5300万光年之遥的天体,和我们没啥关系。

而另一个切实存在的威胁,却是人类自己制造的,那就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一、先轻松一下,推荐5部人工智能的经典电影

 

“蓝仙女,求求你,求求你把我变成真人”

2001年由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人工智能》,给你一个家庭、母爱和永生的思考。

警告:看此电影需准备纸巾。

“你所知道的世界是谎言”

《黑客帝国》是由华纳兄弟公司发行的系列动作片,该片由沃卓斯基兄弟执导,基努·里维斯、凯莉·安妮·莫斯、劳伦斯·菲什伯恩等主演。影片共三部,为《黑客帝国》、《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分别于1999331日、2003515日、200311 5日在美国上映。

 

“一个赤裸单身狗,靠音乐小电影满足爱情”

《机器人总动员》是2008年一部由安德鲁·斯坦顿编导的科幻动画电影。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进行制作,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电影公司负责发行。安德鲁·斯坦顿执导,本·贝尔特、艾丽莎·奈特和杰夫·格尔林等联袂献声配音。影片于2008627日在美国上映。

 

I'll be back

《终结者》是美国著名科幻电影系列,卡梅隆等导演,施瓦辛格等担任主演,目前共拍摄了5部。
这句经典台词的中国山寨版,成就了另外一个大明星:灰太狼!

 

“什么是过去的好日子?”“只有人才能杀人的好日子”。

《我,机器人》,又名《机械公敌》,是由亚历克斯·普罗亚斯执导的现代科幻电影,由威尔·史密斯主演。该影片讲述了人和机器之间相处,人类自身是否值得信赖的故事。

5部电影既有超高的制作水准,演员也都演技满满。至于更多的类似电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欢迎留言说出你心里最经典的AI电影。

二、工作职位的逻辑是什么

美国劳工部委托学术机构,对社会职业做归类研究,以求发现不同职业之间的资源关系。

最新研究结果尚未全文公开,但已经可以知道的其中一个内容如下图:

 

(感谢蓝海资本李方博士的知识分享)

也就是说,所有社会职业都根据知识需求度和技能需求度,进行了4个类别的划分:

1、标准化体力劳动

首当其冲的就是第一产业里的农民,和第二产业里的生产工人。

这一类职业只需要拥有体力基础,以及经过培训后即可重复使用的知识和技能,按照标准化流程操作即可产生价值。

2、标准化智力劳动

对体力基础要求不高,对知识和技能水平要求高,需要不断的获得知识和总结经验,即专业人士。

比如我们这些坐在办公室的职员们。

3、非标准化智力劳动

对体力和知识技能都要求很高,需要更旺盛的体力和精力,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积累,还拥有异于常人的一些独特素质。

这种人的代表?我!------当然不是。

政治家、演说家、企业家之类的,大约就是在这个范畴。

4、非标准化体力劳动

需要旺盛的体力和精力,但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和技能。

此处留个彩蛋,文末再给答案。

三、人工智能将会吞噬哪些职业

美国为什么要研究上面这个话题,以及输出研究成果,就是为了回答此类问题。

1、长话短说,其实4个分类一看,就已经知道了最前面的1个:

机器人将先替代标准化体力劳动者,也就是农民和产业工人先下岗。

前几天苏州发生的真实二房东段子:一个人在阿里巴巴新修建的物流园附近,提前租了大HOUSE,改造成单间准备出租给园区的工人,结果物流园启用之后却完全无人问津。自己去园区看了看,才知道全园区基本都是机器人在做事,不需要租房子。

2、接下来要替代的,就是标准化智力劳动。

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已经先后灭掉了人类最牛的国际象棋大师、围棋大师,正在逐步替代话务员、银行柜员、售票员、基础编程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媒体编辑......

3、再接下来,是非标准化智力劳动。

这个是不是没想到?

4、最后,最稳妥的,在可想像的未来里都不会被人工智能威胁到的职业,就是非标准化体力劳动。

比如,按摩师或者月嫂。

比如,舞者或者演员。

再比如,拿着全世界薪水最高、技能和知识水平最低的XX足球运动员。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平台创始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