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人工智能惠及百姓生活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网信中国  发布时间:2019-03-17 09:57:45

 

       今年的全国两会,人工智能成为热点话题,这是因为继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智能+”又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日渐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人工智能,将如何惠及人们的生活?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仔细观察一下便不难发现,人工智能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

  “从社会角度来讲,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另一方面也能提高我们公共管理的服务水平。”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委员看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比如,智能电视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实现多屏互动、内容共享;智能冰箱能提醒用户定时补充食品,对食物进行智能化管理,提供健康食谱和营养禁忌;智能家居系统则能控制窗帘、灯光、煤气等,还能实现防盗报警。”

  “人工智能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家庭生活,还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给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带来新气象。越来越多的快递分拣机器人、书店导购机器人、自助收银机器人、儿童早教机器人等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徐波委员补充道。

201712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推动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对此前《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行动计划》提出,要着重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八大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这一富有科幻色彩的词语,正逐渐由设想变为现实,加速走近寻常百姓。

部分关键领域尚待突破

  201711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委员看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旨在重点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人工智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第二个层次是让传统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海洋、智能物流、智能商务;第三个层次是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企业。

  徐波委员认为,经过多年持续积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创业活跃,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重大原创成果不多,相关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还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主要还是依靠应用、市场、数据等优势。也就是说,我国的人工智能还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这是人工智能目前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

  对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也有同感:“基于政府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天然的数据资源优势,我国在智能语音、机器翻译等多项源头核心技术上已经与美国同步进入人工智能的‘无人区’。但在人工智能的部分关键领域,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差距。”

人工智能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已无处不在。图为山东省济南市,一名男子登上自动驾驶电动客车。新华社发

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徐波委员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应用驱动发展基础上,通过国家实验室等组织形式,整合国内外领域顶尖人才和资源,产生以原创技术驱动的发展生态,形成应用和技术双轮驱动格局,协同跑出中国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度,是我国人工智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刘庆峰代表认为,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源头创新、产业研发、应用开发、实用技能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这可以通过强化基础人才建设、引进源头创新人才、培育产业研发人才、扶植行业应用人才、锻造技术工人等举措来实现。按照他的设想,我国人工智能研究的下一步突破,可以从三个方面推进,即“加大数学基础原理的研究,创新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加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智同飞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加快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以‘人机耦合’模式反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

  在为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业界代表委员也对它可能带来的伦理、安全问题进行了回应。

  目前社会上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存在两个误区:一是人工智能技术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能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不多,因此不需要现在就去做很多准备;二是把人工智能夸大成有一天会控制人类,甚至令人类濒临灭亡。对此,李彦宏委员认为,不重视人工智能必然会错失发展机遇,但担心它会对人类产生威胁则没有必要。“从伦理的角度考虑,人工智能应该做的是如何更高效地帮助人,而不是控制人。”

虽然人工智能面临新的理论颠覆旧有理论的不确定性,以及人像识别漏洞、算法歧视等社会安全和伦理挑战,但徐波委员强调,人工智能更多地意味着未来的发展机遇,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只有对这项技术拥有客观、理性、清晰的认知,才能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