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李克勤:中国CPU诞生,胡伟武去毛主席纪念堂报捷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 察网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07 20:00:16

  

【摘要】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自力更生。判断技术是否先进的标准,不是看跟美国跟得紧不紧,而是看其跟应用结合得紧不紧。自主CPU应当在与应用结合的过程中,逐渐从自主软硬件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有位戴着毛主席像的科技界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叫胡伟武,中国首枚CPU研制团队的负责人。

请看视频:

2002年“龙芯一号”诞生之时,胡伟武和一群人打车去天安门,去毛主席纪念堂报告了成功的消息之后才回去睡觉。

1.webp (1).jpg

关于CPU、胡伟武,以及他们研发过程的介绍视频:

 

胡伟武的导师叫夏培肃,被称为中国计算机之母。

中国电脑之母夏培肃,在50多年前主持研制了中国的首台计算机。

1.webp (2).jpg 

胡伟武和他的导师夏培肃院士

提起夏培肃,人们可能不太熟悉,可是说起华罗庚、邓稼先的同事,就不陌生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27日发布讣告,中国计算机(电脑)之母、著名计算机专家和教育家夏培肃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辞世,享年91岁。夏培肃在1960年曾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自行研制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7机。

1.webp (3).jpg

1952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在清华大学的寓所,回国不久华罗庚教授接见了三位年轻科学家。他们讨论的是一个前沿话题:研制中国的计算机。

在美国,华罗庚与研制世界第一台可以自动编程的电子计算机EDVAC的冯诺依曼很熟悉,作为数学家,他清楚地了解新出现的这个庞然大物的巨大潜能。一回国,他就急不可待地召集一些年轻人开始研究。

1.webp (4).jpg

为了配合实施“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的需要,中国科学院于1958年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培肃负责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筹建工作,并为此付出大量心血。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发展史上,夏培肃被公认为是计算机专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夏培肃开始培养研究生。她共培养了60多名研究生,其中有两名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三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夏培肃认为培养研究生主要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而不是为了协助导师完成科研任务。她坚信计算机事业要发展,没有新生力量绝对是不行的,而为计算机事业培养人才则是她应尽的责任。

夏培肃根据研究生的能力和兴趣,引导他们从事科研工作。她不但对研究生在业务方面严格要求,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要求研究生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她的研究生经常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但她从来不允许学生在文章上随便署她的名字,即便她帮助修改了很多次。如果没有做实质性的工作,她也决不把名字加在上面,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学生的影响很大。

在夏培肃的精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她学生中的不少人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李国杰院士领导的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为打破国外垄断、促进我国高端计算机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胡伟武领导的龙芯团队曾经研制出中国第一枚高性能CPU芯片,“龙芯”芯片系列为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保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都是对夏培肃一直倡导自主创新、掌握中国自己核心技术命脉的最好回报。

1985年,因为夏培肃在计算技术方面的贡献,英国赫里奥-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在庆祝该校以蒸汽机发明者瓦特命名一百周年的大会上,授予她名誉科学博士学位称号。当夏培肃把此事告诉华罗庚时,华先生说:

【“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问题,是英国人对中国人的友好表示,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开始强盛起来了。”】

这使夏培肃深受鼓舞,认识到只有国家的强盛,才有个人的荣誉。联想到解放前在英国所受到的种族歧视,她更是感慨万千。

2000年前后,年事已高的夏培肃没有再去牵头申请新的科研项目,逐步淡出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第一线科研工作。不过,精力依然充沛的她对计算技术的发展还是一如既往地投入了关注。当时量子计算机比较热门,但主要是物理学家在研究,计算机专业的科研人员难以深入理解。为了破解量子计算机的谜团,需要从计算机专业科研人员的角度重新观察和审视量子计算机,夏培肃在爱人杨立铭的指导下,花了大约一年时间,阅读了100多篇有关论文,学习了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最终撰写了一篇综述性文章“量子计算”。该文发表后,在国内计算机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并被广泛引用。

朴素的生活,朴素的心灵,夏培肃一生淡泊名利,为人低调,除了专注于科研,就是教书育人,传播计算机科学,凡是和她接触过的同行,都对她敬佩有加。1991年,夏培肃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是由和她素昧平生的王大珩院士和师昌绪院士主动推荐,他们的依据是她的学术成就与贡献。

 

胡伟武介绍他们团队如何自主研发,艰苦奋斗的视频

1.webp (5).jpg

美国《连线》杂志曾说:

【试想一个国家需要完全依靠从一个与之有着战事冲突或经济不稳定的国家进口某种珍贵商品,而且没有这种商品,其整个社会将被迫停顿。再试想这个国家是中国,而与之有着战事冲突的国家是美国,而该商品是 CPU。】

这段话并非危言耸听,想想中兴通讯,就明白了。

如何避免此类事情再发生呢?

还是毛主席说的,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路。

胡伟武为什么对毛主席有如此深厚的感情?

1.webp (6).jpg

这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

胡伟武讲过这样的话:

【讲毛泽东思想,我说的是,如果龙芯课题组不坚持这一点,我们就不可能立住足,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我们才会赢,炒作的事情我们是不干的。

学习毛泽东思想,主要学三个方面:第一,学他的精神。你看毛泽东,他一辈子碰到了无数的困难,但他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过,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难。他碰到过无数的敌人,从来没有被敌人所吓倒,而是他吓倒了所有的敌人。就这一点,不单是他的那些同志们所承认,他的对手也是承认的,这需要一种精神,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上百年来受屈辱,八国联军打到北京的时候,才188811人,竟然把圆明园给烧了,为什么却是那些不识字的农民被共产党组织起来、被毛泽东组织起来,就能把美帝打败呢?这需要一种精神。所以,以前看网上一篇文章说,我们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我们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美国人说的。

毛泽东化就是革命化,那叫战无不胜,这个精神也不是毛泽东的发明,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尤其是汉唐以来自强不息的精神,只是后来,好像一块金子,表面上粘了一层土,不发光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把它擦开,擦亮了,让它重新发光。我们龙芯有多少困难?酸甜苦辣都有,没有这个精神是克服不了的。经常有人问我,说你才有多少多少人,人家国外研发经费有多少多少,人家研发团队有多好多好,你怎么能干得过呢?

我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决定一个事情成败的,不在于它现在是否已经强大了。如果按照它的理论,共产党早就被国民党剿掉了,一次围剿就灭了。是不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是不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这一点很重要,中国人民不可能在西方国家获得暴利的情况下完成中国信息化的,这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我们要找到人民大众拥护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

第二点,学方法。毛泽东一辈子做事情从来都是抓主要矛盾。最善于从实践中学习。他是军事天才,他没读过几本军事著作,他是在实践中学习,我们也需要,他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全国性的原始积累。你和印度比一比就知道了,建国初期,中国的钢材拥有量不足以让全国的妇女一人戴上一个发卡。

最重要的是要学毛泽东的立场。他永远都站在工人农民的一边,人民群众的一边,所以我经常说,龙芯的根本出路就是信息化为人民服务,真正让中国50%-60%的人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而不是为了谋取利益,这是我们取胜的根本,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不学这个东西是不行的。我们的团队极其稳定,最优秀的学生都留下来为龙芯服务了,这在中国的科研队伍中是极其罕见的。外企几倍的待遇,我们的核心成员没有说要走的。】

他还说:

【毛主席早就说过了,我们还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你看我们国家,为什么是个大国?为什么人家承认我们是大国?有人说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汉奸,还有一句话说,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你看上世纪初的时候,孙中山是脊梁,四五十年代的时候,毛泽东是脊梁,五十年代的时候,志愿军战士是脊梁,六七十年代,两弹一星的人是脊梁。而现在改革开放需要一批新的脊梁,科研人员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累点是没关系的,本来就得艰苦奋斗,人家比你先进那么多,你也跟他一样八小时上班,你又不比他聪明多少,条件你不如人家,凭什么你就比人家强啊,凭什么你就能赶上去啊?还是说要靠毛泽东的精神。我以前在文章中也写过,2001-2005年,五个春节,五个“十一”,五个“五一”,我们只歇了两个春节,就是这样过来的嘛。】

在谈到他的导师,胡伟武说:

【我的导师夏培肃院士和李老师(李国杰)都是我的榜样。真的是这样,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跟国家、跟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他的前途才是最辉煌的,他的利益才是最大的。我刚毕业的时候,我的同学都在外企、在国外,都拿到很多钱,当时我的导师就老是教育我,要为国家做事情,现在反过来他们非常羡慕我,羡慕我有这样的条件,能够为国家做贡献。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是很幸运的,碰到了很好的老师,碰到了很好的领导,并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在某种程度上联系在了一起,对一个科研人员来说,对一个知识分子来说,这是他的最大出路。

不是有一个成语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前修道的人,道行增加一尺,心魔增加一丈,做学问也一样,你的水平提高一尺,你的欲望,包括名啊利啊、当官啊挣钱啊,会十倍速地增长,那你要克服这些东西。前一阵子有一个专家和我说,小胡啊,以前人家夸我能干,现在人家夸我能喝,你可千万不要成为我这样的人啊。这句话对我是有警示作用的。我希望自己永远都是一个连长,永远发出的命令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我希望成为那样的一个科研人员。你接受媒体采访多了,在社会上担任责任多了,给人的感觉是,唉,这个人是“忽悠”的一个人吧,我不愿意给人这样一个感觉,我也希望你们媒体不要太离谱。】

对龙芯以及自己的团队,他是这样要求的:

【中国的历史很久以来都是精英的历史,但毛主席提出‘人民’的概念,讲平等,强调政府是‘人民公仆’,我们要‘为人民服务’。所以我经常说,龙芯的根本出路就是信息化为人民服务,真正让中国50%-60%的人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而不是为了谋取利益,这是我们的根本。】

华罗庚、夏培肃、胡伟武,这是新中国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道的薪火相传。

胡伟武他们研制的芯片已经用于北斗卫星等重器,已经从完成从概念到使用的转变。虽然龙芯刚刚起步,但已经超越国外低端芯片,达到了中端水平,在向高端迈进。

对于胡伟武他们的道器变通,这还是比较专业的事情,还是引用他本人的话来说:

【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是在市场化条件下实现自主性。自主软硬件的发展之路在我看来要分三步走,首先满足单一应用,现在自主软硬件满足基于嵌入式OS的单一应用如武器装备、工业控制等已经没问题,最开始的高性能计算机也是单一应用。

其次是满足固定应用,现阶段正在结合办公系统、指挥系统等复杂的固定应用开展适配优化工作,这些应用涉及OS、数据库、中间件、浏览器、办公软件、FlashGIS等,虽然复杂,但有边界。再经过2~3年努力,自主软硬件可满足于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安全相关的固定应用。

最后是满足开放市场应用,只要自主软件在固定应用市场站住脚跟,整个市场占有超过5%,就能吸引大量的软件和应用主动加入自主软硬件生态系统,在开放市场形成自主的生态。

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自力更生。判断技术是否先进的标准,不是看跟美国跟得紧不紧,而是看其跟应用结合得紧不紧。自主CPU应当在与应用结合的过程中,逐渐从自主软硬件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1.webp (7).jpg

 他总是戴着毛主席像章,他工作生活氛围里,少不了毛主席

1.webp (8).jpg

离开了毛主席,离开了毛主席的思想,那么很多事情就想不通了,也说不通了,当然就行不通了。

那怎么道器变通呢?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