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AI大规模替代人类工作:孩子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9-02-26 12:04:54

 

         相信大家都有在餐厅吃饭或者咖啡店喝咖啡,等餐等位等到内伤的经历。有时候为了等咖啡,耽误了上班和送孩子,有时候在忙碌的餐馆想找服务员,却半天找不到人为你服务。

就在去年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阿里巴巴展示了它们超强的人工智能点单技术,客户以每秒 5 个字的语速向人和机器同时点单。人类咖啡师完成30多个订单用时 2 37 秒,而机器只用了 49 秒。

 

图片来源:阿里云栖社区

民以食为天,人工智能大大便利了大家的需求。人脸识别点餐、机器人点餐送餐这些黑科技已经得到了实现。还有人研发出一种炒菜机器人,设定好菜单,就能自己按照流程迅速做完一碗香气喷喷的菜。

 

人工智能的发展超乎想象,这就意味着将有一大波一线员工面临失业,那些贡献一般、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的员工,将毫无疑问地被淘汰。

这对即将面对未来的孩子家长来说,又有什么启示呢?

1

未来的残酷在于

孩子要跟24小时不睡觉的机器抢饭碗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约42%工作将由机器和人工智能完成,而目前这一比例为29%

因为相比之下,机器人不吃不喝不休息,并且不用缴纳各种费用,性价比远超过吃喝拉撒还要交五险一金的人类。

千万不要以为只有蓝领工作会面临这一风险。

一年前,觉得人工智能可以做的,不过就是简单而机械的工作。但是,自从阿尔法狗一战成名后,人工智能在人文领域取得的成绩,一次次刷新了人类的认知。

 

原先,摩根大通的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要花费360000小时去审阅合同,但现在,德勤最新开发的财物机器人,一个机器人可以顶替15个财务的工作,而且可以每周24小时*7日的工作。36万小时的人力工作,财务机器人只需几秒就能完成,更是1分钟可以完成人工15分钟的工作!

荷兰ING银行宣布了一个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省下近9亿欧元的数码转换计划。而计划的内容就是:先砍掉58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13%;未来再视情况让另外1200名员工转职或是裁掉。

 

8年前和现在的瑞银集团的交易大厅对比

图片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国内一家医院中,一台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正在用灵活的机械臂,精准又有效地为患者做手术……

 

也许你会以为,作为标准的金领职业,律师、审计师、手术医师这些工种都需要多年的专业教育和经验积累。但现在,人工智能可以用深度学习能力迅速抹平准入门槛,然后用效率来击败活生生的人类。

围棋、翻译、医疗、银行.......瞠目结舌地,你会发现这些原本只属于人类的疆域,正在一片一片地被人工智能蚕食,大幅地沦陷。

多米诺骨牌,正在一块接一块地迅速倒塌!

人工智能正在一步步逼近,这个毋庸置疑了,可没想到的是它会如此之快。

在未来,也许没有任何一只饭碗是铁打的。

因为在未来,孩子不只是在跟优秀的同龄人竞争,更有不需要睡觉还会24小时自动学习的机器人和他竞争。

2

为什么应该让孩子现在就接触编程

>理由一:让孩子做未来的引领者,而不是被迫淘汰者

未来的10年必定是科技时代,而科技对各个行业的改造也越来越快。上文中类似的例子太多了!所以,从娃未来安身立命的角度考虑,培养孩子的科技思维是绝对没错的。

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就是编程,未来如果孩子不懂编程,它是没办法和智能机器沟通的。每个家长都不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跟不上他们那个时代的变化。而大家更希望,孩子可以与时代同步,从容生活乃至引领时代。做一个引领者,而不是被迫淘汰者。

>理由二:英语是通向全球的语言,编程是通向未来的语言,两个都很重要

现在很多家庭会让孩子出国留学,也意识到从小学英语的重要性,英语作为一种全球通用语言,孩子接触的时间越早,肯定越驾轻就熟。

其实在目前留学热门的美国,已经有30%的院校开设编程课,当地政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掌握编程技能,发展学院的特色。编程学习的经历在申请书上起到巨大作用,科创作品更能加深面试官对于学生的肯定和好感。

 

其实,不止美国,全世界都在加强中小学生的编程能力。

英国将2014年设立为“year of code”,规定所有5-16岁的学生都必须学习编程;

以色列,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教育部部长就明确表示,计算机科学应该同其他科学学科一样受到重视,在高中就开始传授。

日本,2020年以后,日本计划中小学都必须开始编程课程,学生必修此课程。

 

所以,一个是英语、一个是编程,一个是让孩子通向全球,一个是让孩子通向未来,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值得坚持学下去。

>理由三:锻炼孩子逻辑思维能力,而小学是最佳启蒙期

你会发现,身边的一些孩子很有说话欲望,表达很有逻辑,而且做事也有计划,而另一些孩子表达不清自己的想法,说话也没有前因后果,这就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差异造成的,而编程就有可能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给具象化地表现出来。

 

更具体点,编程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就是理解问题——找出路径的思维过程,它由分解、模式识别、抽象、算法四个步骤组成。通过这四个步骤,一个棘手的复杂问题先被拆解成一系列好解决的小问题;每一个小问题被单独检视、思考,搜索解决方案;然后,聚焦几个重要节点,忽视小细节,形成解决思路;最后,设计步骤,执行——问题解决。

这一点是编程对孩子成长、培养高效的思考模式、做事视角,帮助最大的。

同时,根据教育认知学,孩子会在7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整个7-12是抽象逻辑思维的最佳形成期。

所以学编程的最佳时机是小学段,趁孩子现在课业负担不重,逻辑思维也快,帮他们掌握一门有益终生的技能,这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理由四:短期来看,编程对孩子现在的帮助也很大

说了这么多,有家长会说,这些都是长远的利处,有没有眼前就能看的见的好处?真有!有很多孩子学了编程后,变得听话了,学习主动性提高了。还有很多孩子粗心毛病改掉了,养成细心的习惯,因为编程里从没有差不多二字,只有严谨和准确,一步不对,程序就走不通。

 

还有学了编程英语、数学成绩提高的。还有学了编程,改掉了游戏上瘾的坏习惯,因为孩子有了上帝视角,开始自己编游戏了。还有小朋友为了多学会编程,时间规划也增强了......等等,太多案例了,除此之外,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等都有很大的提升!

这些都是你立马就能看的到的变化。

所以,综合以上理由,如果说这个时代,应该给孩子学一点什么?最好是孩子未来必须的一些基础技能。

那答案一定会是:编程。

因为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是:能够和机器人协调工作并且富有创意和想象力的复合型人才。

奥数、美术、钢琴、跆拳道,以前也许会让孩子脱颖而出,但不足以让孩子在人工智能时代立足。

3

给想学编程家长的一些建议

如果想让孩子对编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看看孩子兴趣怎样,爸妈们可以找一些在线培训课程试试水,毕竟价格也不贵。我建议要按两个原则来选择。

一看是否有完善的课程体系,能够让孩子持续的系统化学习。市场上有一些机构拼凑出的课程,实际上只是让孩子反复做小练习而已。性价比不高。

二看是编程课程能否与其它学科关联,与学校的学科教育相呼应,提升单位时间的学习价值。小朋友们上学后的课外时间本来就不多,如果在编程学习中能融入数学、逻辑、几何、物理、甚至语文等其它知识,能大大提升学习的性价比。

综合以上,给大家发送一个福利,这也是我们综合比较了少儿编程机构,挑选出的很划算、性价比很高的一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