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全球研发1000强,阿里、腾讯上榜,华为首进全球十强!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创业帮杂志  发布时间:2016-12-13 09:37:40

 

201081394111.jpg

 

       前几日,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发布了2016年全球上市公司1000强研发榜单。这份曾被《经济学人》誉为“对研发支出全面的评估”罗列出了在全球的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排名前1000名的企业。

 

榜单中,大众以研发支出132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三星、亚马逊位居全球第二、第三,苹果未进前10强。

 

中国上市公司方面,总研发支出达到46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8.6%。其中,阿里位居中国榜单榜首。这份榜单中共有130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的名单。

 

 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增幅领跑全球

 阿里巴巴问鼎中国创新榜单

 未上市公司华为进入全球十强

 

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增长明显,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中石油位列榜单前三,其余在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中石油、中铁、百度、中车、联想、腾讯、中铁建、上汽。

 

在最新的榜单中,阿里巴巴研发支出22亿美元,研发强度13.6%,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位居榜首。

 

这是阿里巴巴首次超越中石油位列中国榜单的榜首,这也是中石油自2005年以来首次失去第一位宝座。

 

 1.jpg

 

在我们了解的科技互联网公司中:

 

百度研发支出16亿美元,在中国区榜单位列第6

 

联想以15亿美元位列第7

 

腾讯研发支出14亿美元,位列第8

 

京东首次进入中国创新20强名单,位列第20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一样,虽然华为公司因为未公开上市并未列入本调研,但根据华为公司2016年年报,其2015年研发支出为596亿元人民币(94.8亿美元),如果列入榜单华为将名列中国企业的榜首,居全球研发支出榜单第9位,进入全球研发支出10强。

 

 全球上榜企业中

 亚马逊、谷歌进步显著

 

思略特对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企业的年度分析还得出了以下结论:

 

2018年,医疗将超过计算机与电子品成为全球范围内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1650亿美元vs. 1590亿美元),软件与互联网行业将超过汽车行业(1290亿美元 vs. 1050亿美元),而工业品行业仍将保持前五的位置。

 

全球创新1000强中的美国企业数量史上首次出现增长,同比增加9.5%

 

大众、三星、亚马逊、Alphabet(谷歌)和英特尔跻身研发支出的前五位,其中亚马逊和谷歌有着长足的进步(分别上升了4位和2位)。

 

 2.jpg

 

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专业人士将苹果、Alphabet(谷歌)和3M(明尼苏达矿务及制造业公司)评选为最具创新精神的三家企业。

 

在关键的绩效指标上,最具创新精神的十家企业继续超过研发支出最高的十家企业,延续了过去七年的趋势。

 

 哪些行业的研发投入最高?

 

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的榜单中,计算机产品与电子品、医疗、汽车三大行业的研发占比最高,占据了全球所有研发行业支出的62%,而在这三大行业中,计算机与电子产品又以24%的占比排在第一位。

 

但中国的情况略显不同。

 

据普华永道中国产品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介绍:虽然今年有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这样一些互联网公司上榜,并占据了中国大陆及香港研发支出榜单的10强,但纵观整个榜单,依旧是工业品的研发支出最多。

 

 3.jpg

 

而位列中国研发行业支出前三的分别为:工业品、汽车、软件与互联网。

 

虽然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支出在中国没有占到第一,但数据显示,这个行业是的研发投入是增速最快的。

 

在过去一年,全球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投入增长了15.4%,位列第一;

 

医疗行业增速3.6%名列第二;

 

消费品行业增速为0.7%排名第三;

 

其余包括计算机与电子品、工业品、国防与航空、汽车等行业的增速均为负数。

 

 这些公司把钱都花在哪了?

 

 4.jpg

 

这份研究榜单还向我们展示了2010年到2015年间,研发资源投入领域从实体产品投入到向软件和服务投入,而这一转型的背后,是不断变化并且日益苛刻的消费者期望。

 

思略特的统计显示:

 

2010年到2015年间,在软件和服务领域内的平均研发支出占比从54%上升到59%,并有望于2020年时增加到63%

 

与此同时,专门用于产品研发的支出占比(从2010年时的46%)滑落至41%,且预计将于2020年时跌至37%(十年间总计下降19%)。

 

2010年底,软件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平均占比将增加43%,服务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将逐渐超过基于实体产品的创新(到2020年时,39% vs. 37%)。

 

2010年至2015年,全球在软件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已从860亿美元增长至1420亿美元,增幅达65%

 

不过,就在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研发行业中时,一些专家还特别表示:研发投入大并不代表企业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创新能力与研发支出也并不成正比,市场洞察力依旧是企业制胜的最重要法宝。

 

番外篇

华为数千亿研发投入换来技术领跑

 

众所周知,华为是一家对技术不计成本研发投入的公司,由于华为未上市没有进入调研范围,但这并不影响华为成为了一家拥有无数尖端科技的企业。

 

2006 年以来,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 2400 亿元,成为了中国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根据华为公司2016年年报,其2015年研发支出为596亿元人民币(94.8亿美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 15.1%,研发投入排名略低于三星,与 Google 相当。

 

而为了专注研发,华为还有自己的研发心脏——“2012实验室”。它是前华为中央研究院,下辖各门类实验室,主要研究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属于非常前沿的科学研究。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华为员工来自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中国就覆盖了39个民族,海外本地化率达72%(3.4万人)全球员工总数约17万人,其中研发员工比例高达45%。

 

 5.jpg

 

就在近日的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还向全世界宣布:锂电子电池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全球首个超级石墨烯基电池登场,并用于商用!

 

华为官方宣传视频:

 

 

而截止2015年底,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外国专利30613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