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黄庭民丨现代货币理论告诉我们:如何清除违背市场规则的恒大现象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06 10:13:16

 

 1.jpg

【摘要】恒大严重资不抵债,本是正常市场经济很难出现的现象,其背后不仅是恒大很多违法活动,更是因为我国市场上缺少净资金。其根本原因是当代货币制度下,中央政府必须一直负债,才能为市场提供净资金,本人应用现代货币理论估算,国债应与当年国民产值相近。由于一直负债,也就等于不需要偿还本金。随经济增长,国债还必须增加,等于每年为中央政府提供一大笔资金,不仅可以按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经济,清除恒大现象;而且解决分配等问题,实现经济发展目的。此外,应严格限制外币进入占用国内市场,一直存在的外币,就等于让国外免费拿走了我们的财富。


恒大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公司总负债24374.12亿元,总资产18383.38亿元,就账面来看,已严重资不抵债。这不是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在西方市场经济制度下,一旦资金流枯竭,无法还贷或支付工资,欠债人向法院起诉,公司资产就会被法院拍卖还债而倒闭。有实力的大企业很少会出现资不抵债现象,至多是账上没钱,就会很快被法院接管。但是,恒大却积累了大量到期未偿还的债务,例如,7月28日,恒大发布了《恒大地产涉及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事项的更新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主要附属公司恒大地产涉及的重大诉讼案件数量共计1875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4294.07亿元。同时,恒大地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2874.68亿元,以及逾期商票累计约2446.63亿元。如果债主们起诉恒大,按照市场规则恒大恐怕就会被法院清盘拍卖来偿债,包括美国资产都要被法院拿来偿债了。然而,中国的管理者,却难以按市场规则处理。

事实上,恒大有很多“非法经营活动”,例如,恒大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恒大收取了购买者7200亿买房款,却没有建成房屋,等于赤裸裸地抢劫消费者;恒大管理层甚至借贷分红。但恒大却强硬地回应广东省政府,声称处理恒大会引发经济灾难。


类似恒大这样不遵守市场债务规则的公司还很多,是中国的普遍现象,例如众所周知的拖欠工资现象。其根本原因,是整个市场缺少净资金,从而让企业总是高负债率运行。这是央行统计数据告诉我们的事实,如果我们将国内所有公司集合成一个总公司,则总公司一直都是高负债的。我们可以从央行提供的商业银行资产资产负债表中看到,最近30多年,我国企业的整体负债率一直高达115%以上,最近几年更是高达135%以上。以下是解释如何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得到负债率数据。

如今市场上现钞占总资金的比例很低,央行发行的现钞,大部分都作为银行存款的准备金,上交央行了。企业间交易主要通过转账进行,等于使用商业银行发行的衍生货币。例如到2023年7月底,我国流通的货币和准货币高达285.4万亿元,但市场上流通的现金仅有10.6万亿,占比不到4%,而且大量现金都存在不敢见光的个人手里。因此,企业的自有资金基本存在商业银行,而负债则不完全在商业银行。我们就可以通过央行公布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看到所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不包括银行外债务)。例如,按照央行公布的最新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七月底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08.2万亿,负债为162.6万亿,考虑到企业在银行外债务,如今我国企业平均负债率恐怕已经增加到150.3%,更是显示我国经济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市场经验指出,企业正常负债率应在40%—60%,过低使得资金收益率下降,过高则容易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如今国内企业负债率平均高达150%,是美国企业正常平均负债率的3倍。在如此高负债率下,企业常常缺乏资金,拖欠债务就只能是普遍现象,就像恒大拖欠了大量建筑材料商人等货款,拖欠十几年都不是罕见现象。拖欠工人工资已经成了公开的潜规则。在如此高负债率下,我们根本就无法按照市场规则执行,否则大多数公司都会倒闭。


其背后的原因是我们的市场缺少净资金,这与当代的货币制度有关。我们早已不允许政府随意印钞,用作财政支出,为市场提供净资金了。蒋介石时代,随意增发法币和金圆券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央行代表政府印钞,却不是免费交给政府支出来投入市场,而是必须购买市场上的债券,从而将发行的货币交给贷款者支出,投入市场。在这个发行过程中,央行虽然投放了货币,却没有给市场提供一分钱的净资金,甚至因为债务到期,借贷者还要支付利息,反而让市场减少了净资金。借贷者是获得了一笔资金,但同时也增加了一笔需要偿还金额还多于资金的债务。

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市场参与者分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及居民。按照会计规则,整个市场的总资产(就是总货币,包括衍生货币),总是恒等于总负债的。这就是现代货币理论总结的一个基本规律,其实是现代货币和经济制度下产生的必然现象。就现实来看,居民的存款是远多于债务的,到今年7月底,居民存款是131.4万亿,而负债是78.4万亿,从而净存款高达53.0万亿元。对应的就是企业和政府两方增加了53.0万亿债务。

按照现代货币理论,我们应该选择让中央政府来担负市场上需要的负债额度,从而给市场提供足够的净资金,防止市场上缺少净资金。中央政府总是负债才能一直为市场提供净资金,也就等于不需要还债,至多偿还利息。这不仅解决了市场上净资金匮乏问题,而且给中央政府提供大笔资金,用于按市场规则干预经济。这就是现代货币理论总结的:中央政府负债,就是为市场提供金融资产,通俗说,就是给市场提供净资金。

马克思是支持国债的,他在《资本论》中指出,“在所谓国民财富中,真正为现代人民所共同拥有的唯一部分,就是它们的国债。一个国家负债越多就越富(原文:a nation become the richer the more deeply it is in debt)这一现代理论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 2004, 北京: 人民出版社. p. 864-865)

笔者曾经根据美国市场总结的企业正常负债率和国内居民净存款,估算我国市场需要的净资金,也就是中央政府的负债,基本等于上一年的国民产值。由于必须一直负债才能给市场提供净资金;中央政府负债是不需要偿还本金的。虽然我国早就大量发行国债了,看起来国债余额也非常庞大,到2022年底,就高达25.9万亿元;商业银行持有的中央政府债权,到今年七月底,更是高达51.1万亿元,但与现代货币理论分析指出的庞大要求相比,还相差甚远。


当然,相关影响因素还有很多:其一是必须严格限制外币在国内存在。因为外币的本质,是外国政府发行的欠条,外币的存在,就等于占用了市场上的货币需求,就必然减少本国中央政府需要提供的净资金。虽然让外币进入国内,看起来是给国内市场提供了净资金,让中央政府可以减少负债,但实质上是等于减少中央政府所能获得的资金。换句话说,让外币流入国内,就等于将政府自有资金免费送给了外国政府,也等于将国内部分产品送给外国了。

即使作为盟友,西方国家都是严格限制他国货币的。例如,二战时,美国不是接受他国货币,包括被宣传为国际货币的英国英镑,而是提供美元贷款。1971年5月,西方各国曾经命令银行停止兑换美元,将美元排除出对外贸易结算。以前西方国家主要持有黄金,如今主要持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特别提款权,它们是本国政府印钞兑换的,持有的外币都很少。整个欧盟持有的外币不过2000亿美元,美国更是只有400亿美元。如果国内总是存在大量自动贬值赖账的外币,就等于外国政府不需要偿还其代表的债务了,而是通过印钞,白白拿走了我们的财富。这就是现代货币理论强调的主权货币理论,又称国定货币理论。

其二是解决好分配问题。市场经济是通过工资等货币形式来分配产品的。不能给劳动者足够的工资,就无法完成产品分配,就必然意味着生产过剩,从而带来企业倒闭,工人失业,经济就会发生危机。我国自2019年开始,“996”、“007”之类加班不给工资的舆论,在网络上大行其道,推动法官们公开支持企业主轻微犯罪都不予处理,支持企业主压低工资。带来的恶劣影响,就是劳动者工资占产出比例逐年下降,从消费来看,到2022年下降到仅有28.6%,远低于改革开放初期的68%,远低于西方的60%—80%。虽然我们的国内产出已经接近每年人均10万元,但有6亿人,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人均月收入仅1千元。对比美国资本家分享的国内产出,仅占20%左右,只有中国60%的三分之一。这使得当前我国经济遭遇严重的过剩危机,从而引发巨大的债务危机。

按照现代货币理论,中央政府应通过增加负债,不仅给市场提供净资金,而且获得大笔资金,从而可以在市场规则下,干预市场经济,尤其是通过就业保障的最低工资与生产率增长挂钩,推动工资水平整体上涨,解决分配问题。经济的发展,使得市场需要更多净资金,使得政府能够获得的资金就会继续增加,从而使经济走上良性内循环。这是一笔看起来是债务,实际是不需偿还本金的巨额资金,甚至有时接近税收。例如,我国2021年国内产值比上一年增加13.6万亿元,按照本人应用现代货币理论分析,中央政府就应当增加13.6万亿债务,从而获得13.6万亿资金,而当年整个国家税收不过17.3万亿,中央财政支出仅为3.5万亿。此外,工资的普遍提高,不仅推进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目的,而且还使得只能低工资运行的企业难以找到劳动者,不得不倒闭,从而提高经济效率。

 


现代货币理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出现的,总结了现代货币制度下,货币和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很好地解释了美国历史上中央政府增加负债反而使经济繁荣,甚至走出大萧条,相反,中央政府减少负债,就会使经济收缩,甚至引发危机的现象。该理论是指导人们深刻理解市场运行规律和未来走向的思想武器,是指导政府管理市场经济的良好工具。

近年来,著名经济学家贾根良教授等学者在国内大力宣传现代货币理论,发表了多篇文章,澄清了国内对现代货币理论的很多误解和诽谤,创造性地解释我国经济现象,很好地预测了我国经济变化,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最新出版的《现代货币理论在中国》,收录了贾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的论文,通俗解释现代货币理论的基本思想和原理,让读者可以很好地了解,如何用现代货币理论预测未来我国经济走向,分析我国经济遭遇的问题,解决当前面临的失业和生产过剩等关键问题。

贾根良教授领衔著述的《现代货币理论在中国》一书,从应对时代挑战角度解读现代货币理论,并基于这一理论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对重振中国经济提出了创造性的系统思路。这些思路颠覆了主流经济学的传统认知,值得关心我国经济的人们阅读。管理者如能掌握现代货币理论,就能逐步改革我国市场经济制度,很好地维护市场经济,及时清理恒大这样的“骗子和强盗公司”,维护普通老百姓利益。

2.jpg


参考:
贾根良教授等著《现代货币理论在中国》出版:重振中国经济所需的钱从哪里来,投向何处?
https://mp.weixin.qq.com/s/OmBkJCyLneEYcrrax7Ts9A
黄庭民:恒大集团暴雷原因分析 
https://mp.weixin.qq.com/s/yWLUzSB8MKZCobdehQu_Pw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