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杨旭光: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点击:  作者:杨旭光    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8-28 10:53:30

 

盛夏时节,陆军某团火炮分队机动至陌生地域,开展实弹射击演练。李飞翔 /

 

伟大的理论总是以深厚的哲学意蕴彰显强大的思想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敏锐洞察、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的主要矛盾及其发展运动,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来看世界”“观时代”“谋强军”“务打赢,提出了主要体现为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武止戈、坚持积极进取、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敢打必胜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这五个坚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审视当代中国军事问题,吸纳了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智慧精华、融汇了当代科学的先进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军事辩证法思想的创新发展

 

军事观和方法论是军事领域“认识之认识、方法之方法”,具有强大的哲学思维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从哲学高度把握军事领域的内在本质、一般规律和辩证运动。“五个坚持”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对军事领域矛盾运动规律进行深刻思辨、高度抽象的思想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所在。

 

“五个坚持”与我党军事辩证法思想一脉相承。“五个坚持”作为揭示军事活动根本规律、根本价值和根本方法的系统化科学理论,把新时代强军实践经验提升到哲学高度来认识,实现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彰显了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传承和理论传承。

 

 

▲721日,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课目飞行训练。卓灵鹏摄

 

“五个坚持”赋予了当代军事辩证法时代内涵。“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五个坚持”基于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注重运用战略思维总揽全局、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全局、运用前瞻思维预见全局、运用系统思维优化全局、运用创新思维激活全局、运用底线思维稳控全局,深刻揭示了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基本规律,视域宏阔、立意高远,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

 

“五个坚持”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哲学的运用范围。“五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军事哲学思想为理论渊源,紧密结合国家安全威胁叠加突显期、国家和军队由大向强质量跃升期、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期、军队履行使命任务严峻考验期的时代特征,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准确把握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内因和外因等关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如何赓续传统、保持本色,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沿着什么道路前行,如何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怎样打赢现代战争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军事文明成果。

 

中国传统兵学智慧的传承发扬

 

军事文化之根,深植民族文化之中,在历史传承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不同民族的行为准则和处世方法。数千年的中华文明给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中国传统兵学智慧,提供了建军治军深厚的军事文化沃土。“五个坚持”是对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五个坚持”蕴含着中国传统兵学智慧。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以其追求和平、注重谋略、力求智胜、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等基因密码和历史传承,不断滋养着中国军事哲学的发展,是当代中国军事软实力的重要依托。“五个坚持”继承了中国传统兵学智慧中“明道义”“谋战略”“求全胜”“贵有备”“尚勇武”等最为精华的思想成果,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战争本质的深刻认识,对用兵智慧的凝练升华,对制胜规律的系统把握。

 

 

孙武的《孙子兵法》,为我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个坚持”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加速演变,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正发生革命性变化。只有真正掌握符合时代发展、顺应军事变革潮流的军事哲学,才能在军事竞争中占据主动。“五个坚持”把新时代强军实践经验提高到哲学高度来认识,在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上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体现了科学真理性、理论创新性、实践指导性的高度统一,开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哲学层面的与时俱进。

 

“五个坚持”凝结着制胜战争的内在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一切哲学的内在驱动力,军事哲学就是要在瞬息万变的战争中,发现支配战争胜负的内在规律。“五个坚持”创造性地吸收中国传统兵学智慧,形成了胸怀天下、纵横捭阖的战略视野,以我为主、善战胜战的制胜智慧,宽严相济、刚柔结合的治军方法,英勇顽强、刚毅血性的尚武精神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的军事哲学思想,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特点,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当代军事问题、指导新时代中国军事实践的典范。

 

新时代强军胜战的伟大的认识工具

 

 “五个坚持”是新时代强军实践的哲学升华,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为强军胜战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

 

“五个坚持”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为未来几年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如期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五个坚持”深刻阐发了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发展与安全、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彰显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和军事斗争的智慧韬略,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方法论指导。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全面贯彻“五个坚持”,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五个坚持”是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方法论。军事辩证法解决的是军事斗争中“桥和船”的问题。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局面的风险挑战,习主席深刻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内外风险统筹应对、激浊扬清两手并举、治标治本协同推进,在扶危定倾、祛疴治乱中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推动战建备整体协调发展。

 

 “五个坚持”是用好用活军事这一手的方法论。“五个坚持”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功能,蕴含着有效应对现代战争的方法论智慧,为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战略态势提供了根本指导。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把握好运用好“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持续深化对现代战争发展趋势的科学认识,切实掌握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游泳术”,不断增强战略指导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在世界大变局中把握战略主动;有助于探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创新我军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有助于汲取中国传统兵学智慧,有效统筹战略力量,遏制危机、预防危机、化危为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学好用好“五个坚持”,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力备战打仗、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来源:解放军报)

 

执笔国家安全学院少将院长  杨旭光;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