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弘毅:透视“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的西方经济学误导
点击:  作者:弘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7:26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1992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1985年3月,他在全国科技会即席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但是,当前确实出现了“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的现实风险,需要从深层理论角度透视其形成的根本症结。尤其,需要深刻剖析西方经济学一度“越位侵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指导地位造成的严重破坏。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指导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恩格斯说,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把政治经济学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现在,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经济指导思想,并不断实现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统性开拓: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

 

尤其,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鲜明的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时代性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市场经济的前置定语“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指导必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二、西方经济学一度“越位侵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16年5月18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我国经济理论的主导地位确立已久,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崇拜“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的新自由主义思潮日愈渗透和影响中国改革进程,美国版“西方经济学”教材体系,逐渐成为我国重点大学的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却被日益边缘化。“当前中国大学中的经济学教育,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公共财政、金融经济等,其所用的教材大多都来自于新古典经济学教科书体系”(史正富《新古典经济学对中国经济解释力的终结》,《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16年第1期)

 

新古典经济学体系的根本特征,是以“人性利己”为哲学基础形成“看不见的手”的市场机制为核心,企业、家庭、政府以“利益最大化”实现各方共赢,与“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产生根本性背离。同步反映到日常经济政策的实践讨论,话语体系和分析框架几乎均来自“西方经济学”,尤其经济实践行政岗位以“西方经济学”专业背景一度几乎完全成为主体,“人性利己、利益最大”的发展导向严重冲击“发展为了人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问题突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主导地位一度受到严重冲击。

 

三、必须认清西方经济学“为资本利益服务”的意识形态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的尖锐斗争,其根本问题实质就是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定不移捍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置定语“社会主义”,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金钱至上、自私贪婪”的价值理念、“穷者越穷、富者越富”的马太效应、“资本控制、劳动剥夺”的极权主义等等弊端。但是西方经济学将市场经济视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将“利润动机、资本剥削、私有产权”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念照搬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全无视“社会主义”前置定语的本质内涵是“为了人民”。

 

“西方经济学作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在经济领域的理论体现,根本使命就是为资本的利益服务,但它欺骗性地标榜自己是科学客观、公平正义的学说,以此网罗了大批信众,一定要认清它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本质”(王伟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经济研究》2016年第3期)。西方经济学将市场经济视同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只关注如何实现资源最有效配置,一味鼓吹资本最大效益化,必然将经济发展引向“财富聚集”于极少数人的邪路,从而出现“0.33%的富人占有67.4%的私人财富、7.23%的人口占有93%的私人财富”而形成的“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的现实危险。

 

四、西方经济学“越位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终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贾康等西方经济学者之所以将“资本逐利拓展到整个经济系统逐利”,为“资本逐利、为资本家剥削”辩白,甚至公开质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消灭私有制”的核心理念,根本目的在于以“过时论”否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而宣扬西方经济学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以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为主旨的西方经济学所推崇的私有制度、尤其在“资本控制论”的挟持下,劳动者的唯一选择就是不断劳作,换取微薄工资度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劳动是“为了资本的劳动”,资本家唯一关心的是劳动能创造多少利润,资本控制着无酬劳动的支配权,资本家所获得的剩余价值“实质上是无酬劳动时间的化身。资本自行增殖的秘密归结为资本对别人的一定数量的无酬劳动的支配权”(《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11页)

 

当前,超过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二八定律”的“财富聚集”造成“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情况产生,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西方经济学所推崇的私有制“资本利益最大化”,尤其所倡导的“资本控制论”。基于中国人口居住密度突出优势形成的数字平台经济,在冲垮无数实体经济的同时,伴随智能数字经济强大的发达生产力,创造出的数倍于传统实体经济的价值,本应属于国家和人民,但被平台资本垄断性“非法侵占”。同时,新自由主义“自由化”“私有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到极少数人手中;新自由主义“否定国家干预论”使税收、金融、劳动等领域监管薄弱,造成资本“非法侵占”国家人民财富;新自由主义“金钱至上观”严重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腐败侵蚀”国家人民利益。

 

西方经济学“越位侵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地位,到了必须终止之时!新自由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主义,企图改旗易帜的阴谋到了必须深刻揭穿、彻底驱逐之时!!

 

【笔者将跟进续写《透视“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的新自由主义邪恶》】

 

【相关阅读】

弘毅:警惕社会形成“顶尖断崖式”贫富分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