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改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28 10:32:19

 

1.jpg 

奥托·威廉莫维奇·库西宁

1960年4月下旬,国内一份内部刊物摘要刊登了时任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库西宁在4月22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会议上的报告的主要观点。看到这份材料,毛主席是这样批示的:“此文须批评”。后面写了一些具体的意见:“要写一篇《同库西宁同志商榷》的文章,有根据地有说服力地批评库西宁文章中的错误观点,先给中央少数同志看看,加以修改,然后考虑是否可以公开发表,或只在党内高级干部中阅读。”

库西宁的主要观点是:一、只是重复帝国主义具有侵略性这样一个老的真理是不够的,教条主义的立场是落后的立场。二、新式的战争武器开始使战争成为不可能。三、帝国主义内部出现了头脑清醒的国际活动家,他们也意识到进行大规模毁灭性战争是不理智的。

后来,这样一篇商榷文章是不是写出来了,我不了解。或许写了,或许没有写,即使写了,也没有公开发表。在此之前的1960年4月16日,《红旗》杂志已经发表了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的文章《列宁主义万岁》。这篇文章是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列宁主义关于帝国主义的论述,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并且强调指出,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今天没有过时。这篇文章还有一些其他论述,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对于库西宁报告中的观点,中共中央肯定是不赞同的。他的第一个观点,说只是重复帝国主义具有侵略性这样一个老的真理是不够的。这个观点的意思是,帝国主义具有侵略性是肯定的了。但是帝国主义到了今天,这种所谓侵略性是不是还继续存在,或者是不是有了什么变化。库西宁没有说,但似乎隐晦地有所暗示。他所谓的这些变化可能意味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性是有可能有所减弱,有所缓和的。而对所谓教条主义立场的批评应该是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教条主义也是当时苏共批评中国共产党经常扣上的一顶帽子。因为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放弃认为,帝国主义本身就一直具有侵略性的观点。

从这个问题看来,当时的苏联共产党,或许要与美国缓和两国间因为冷战而产生的紧张关系,所以要在理论上找到一些根据。而这个根据现在看起来,只是苏联党的一种主观设想,而并非客观实际。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特别是在非洲,大批的原殖民地国家通过各种斗争,开始获得民族独立,摆脱了老牌殖民主义国家的统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现了这样的局面就会让苏联党认为帝国主义不一定再具有侵略性了。这样的观点显然是短视的。

中国共产党毕竟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对帝国主义的本性的认识,比起当时的苏共来,要更为深刻得多。在二战之后,美国在朝鲜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而后又继法国在越南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而在1958年,美国与英国先后出兵侵略了黎巴嫩和约旦。虽然其中有些战争的规模并不大,但帝国主义用军事力量侵略他国,特别是侵略第三世界小国的行为却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从这一点来看,苏联党的这种主观臆断显然是缺乏依据。

库西宁报告中的第二个观点说,新式武器已经使战争成为不可能。这个观点同样也是出于苏联党的主观臆断,而且这种臆断甚至少不了西方包括美国在内的媒体的忽悠和洗脑。西方媒体说,现在美国还有英国与法国都有了核武器,现在苏联也有了核武器。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如果打起了核大战,整个地球就一定会毁灭,所以大家都已经认为到,在当今的世界上,发动战争是不明智的,也是很危险的。

然而,我们从历史中看到,世界上并不因为这些在冷战中各处一方的国家有了核武器,全世界就不会发生任何战争了。帝国主义可能不会轻易使用核武器,但他们依然会通过使用常规武器来发动战争,来进行对其他国家的侵略行为。这里不就重复叙述历史了,今天的人们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然而,那时的苏联似乎除了相信西方媒体的洗脑之外,也颇为相信自己的主观推断。苏联党的领导层也有人说过,只有疯子才会想到发动战争,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制止这个疯子。

库西宁的报告显然是为了苏共当时政策上的需要,而有意篡改和歪曲列宁主义的观点。即使在今天,似乎所有的媒体都在认为,世界上不可能打得成核大战。因为任何一方都很清楚地认为,核大战是对全世界的毁灭,任何一方都无法幸存。这样的可能性当然存在。但是,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战略核武器使用的可能性或许不会非常之大,但这种可能性没有人能够绝对排除。但是战术核武器使用概率就有可能要高一些。即使在很多情况下,不会轻易使用战术核武器,但美国在伊拉克就使用过一种类似于擦边球式的贫铀弹。它或许算不上正规的核武器,但它是具有放射性污染的。至少说这是一种会带来核污染的武器。这样的说法不会有问题吧?

况且,将来有一天,当美国或者西方帝国主义真到了走头无路的时候,谁能确定,帝国主义就一定不会使用核武器,一定不会发动核战争? 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写这样的包票。全世界人民必须要保持这样的警惕性,绝对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库西宁的第三个观点与他说的第二个观点也是有联系的。他说,帝国主义内部出现了头脑清醒的国际活动家,他们也意识到进行大规模毁灭性战争是不理智的。这个论断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当然,帝国主义内部是不是也产生了头脑清醒的国际活动家,这不能靠我们的推理和想象。所谓头脑清醒,是不是就是指他们也会出现希望通过谈判,或者非战争的方式来解决各种问题的人物? 或者,就是不会使用核武器的帝国主义政客就算是头脑清醒了? 但是我们已经知道,如果帝国主义中有人开始要讲理了,那么他们一定是认为通过他们强硬和霸道的方式是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的。正如毛主席说过,帝国主义在能不讲理的时候一定不会讲理。不知道所谓头脑清醒的国际活动家,就是指准备用谈判的方式或者讲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帝国主义头面人物。而他们会以这样的面貌出现,一定是他们在世界人民面前有可能是输了理,有可能是通过霸道的手段也无法达到他们的目的。这不是他们具有了头脑清醒的国际活动家,而只可能是这些人无法再用霸道和武力的方式来横行天下了。

今天的美国政客们,按照库西宁的标准,在面对中国时,他们当中有一个人是头脑清醒的吗? 头脑或许略有清醒的如基辛格,在美国政治领域里已经发挥不了多大的作用了。何况今天的基辛格是不是真的头脑清醒,也不好说了。咱们也不能说,美国现在的各种精英、政客都是头脑不清醒的吧? 可是他们所言所行,能说是有理智的吗?

或许,正是因为赫鲁晓夫以及库西宁这样的人,在苏联党内传播着这样似是而非的观点,以至于后来在勃列日涅夫时代,以及最后的戈尔巴乔夫时代都在不断地泛滥和传播,同时散发着巨量的毒性,最终才导致苏联的解体和苏共的垮台吧?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