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谭泓: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局限性的批判与超越——与张维迎商榷
点击:  作者:谭泓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3 09:24:00

 

1.jpg

 

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局限性的批判与超越
——兼与张维迎先生《我要捍卫市场经济》商榷

 

10月7日“王育琨频道”公众号刊发了张维迎先生《我要捍卫市场经济》一文,文章节选自2019年西北大学出版的《市场的逻辑》,该论著自2009年首版13年时间,因其沉浸于亚当·斯密时代的“市场逻辑”、热衷于哈耶克新自由主义思潮、困顿于囚徒困境非零和博弈,丢掉了“市场经济”的前置定语“社会主义”,未能以社会主义的“人民逻辑”摒弃资本主义的“资本逻辑”,由此,诸多观点值得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经济日报》2022-10-09)的首段标题“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局限性的批判与超越”商榷。

 

【观点一】“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它给每个人提供机会,拒绝特权”。

 

该观点沉浸于250年前亚当·斯密创立市场经济学说时,相对于奴隶社会的奴役劳动、封建社会的地租经济,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并促进资本主义快速发展。但是,忽视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产生的人类苦难:“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正是基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产生的人类苦难,马克思毕生追求的“为人类求解放”的“自由人的联合体”,才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制度。

 

亚当·斯密市场经济理论,基于“自爱利己”的人性哲学而形成,提出每个人在追求自身利益时,都会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去达到并非出于其本意的目的。斯密《国富论》确认经济领域“自私自利”行为,《道德情操论》确认道德领域“同情心和利他”行为,形成至今未解的“经济-道德”二元悖论。

 

市场经济发展,如果以“资本占统治地位”的“资本逻辑”为发展动力,资本的多寡便成为主宰社会的价值规则,财富从广大民众流向少数资本家,资本成为真正的社会“特权”,广大民众的“机会”都将被资本剥夺。

 

所以,张维迎先生首先需要厘清的是以姓资的“资本逻辑”为动力的“市场经济”,还是以姓社的“人民逻辑”为动力的市场经济,才能得出为谁“提供机会”,向谁“拒绝特权”。而无需质疑,“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是错误的结论。

 

【观点二】“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反对市场经济的最大一股力量,就是特权阶层和既得利益者”。

 

该观点热衷于哈耶克的新自由主义思潮,维护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制度,忘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置定语“社会主义”。笔者对如上观点的修改是:从历史上看,反对“资本逻辑”市场经济的最大一股力量,是人民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

 

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分析,基于以“资本逻辑”为发展动力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造成一极“资本财富积累”与一极“劳动苦难积累”,马克思以其毕生“为人类求解放”的追求,在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进行尖锐的斗争中,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

 

从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分析,近代民族资本家面对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威胁,寻求民族实业救亡图存的道路,但基于“资本逻辑”的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终抵不过国民党“四大家族”置人民于水火。中国共产党推翻包括“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过程,便是反对“资本逻辑”市场经济的最强大力量。

 

新中国成立,完成“三大改造”,建立了体现社会主义根本优越性的公有制经济形式,决定着劳动者在生产中的互助合作关系和按劳分配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处于的较低发展水平,中国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建立宏观调控和市场条件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实现着“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辩证统一。

 

但是,新自由主义思潮的“资本逻辑”市场经济,违背“社会主义”的前置定语,反对国家干预和政府调控,鼓吹“为钱正名”、“国企私有化”等,有力推动中国人追逐金钱、私分国有资产和贪污腐败的疯狂活动。由此,遭到网友尖锐批评:“目前老百姓最痛恨的特权阶层、贪官和富豪们,正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实践着张维迎的‘光辉’思想和理论。张维迎是一个完全背叛了其出身阶层的经济学者,其学术观点对广大人民群众,危害无穷。”

 

为此,请张维迎先生认真研读:“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

 

【观点三】兰州拉面价格的案例:“一旦拉面的价格由政府来规定,就可能变成政府部门寻租的一种办法,比如给面划等级,哪些餐馆一碗可以卖到4块,哪些可以卖到6块,等等。这样,餐馆老板就要找当官的走后门,腐败现象就来了”。

 

该观点以“囚徒非零和博弈”理论为支撑,将政府定位为“腐败政府”,而非“有为政府”、更非“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政府。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更忽视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中国政府的奋斗目标。

 

“囚徒困境”是1950年美国兰德公司梅里尔·弗勒德和梅尔文·德雷希尔拟定,后由艾伯特·塔克以囚徒方式阐述。两个共谋犯罪者被关入监狱,不能互相沟通情况。如果两个人都不揭发对方,由于证据不确定,每个人都坐牢一年;若一人揭发,而另一人沉默,则揭发者因立功而立即获释,沉默者因不合作而入狱十年;若互相揭发,则因证据确凿,都判刑八年。由于囚徒无法信任对方,因此倾向于互相揭发。最终导致纳什均衡仅落在非合作点上的博弈模型。

 

“囚徒困境”理论,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关系视为“非零和博弈”,根本性违背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为民”的本质。政党代表一定阶级、阶层的利益和意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贯穿“人民红线”,充满“人民情怀”,坚守“人民立场”,彰显“人民幸福”、“人民至上”、“人民主体”。“惩治腐败、勇于自我革命”更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1996年张维迎先生将博弈论引进中国经济学界,1998年出版《博弈与社会》,把博弈论变成整个社会科学领域的方法论。正是“囚徒博弈”理论、“为钱正名”等错误引导,使“特权阶层、贪官和富豪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实践着张维迎的‘光辉’思想和理论”,使社会充斥“人性自私、囚徒思维、金钱为上”,腐败现象由经济领域、走向社会领域、走向政治领域。为此,请张维迎先生认真研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12-27)。“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22-01-18)

 

【观点四】“在历史上,声称为穷人利益奋斗的,没有几个真正给穷人带来好处。包括搞计划经济的人,目的也都是为穷人谋福利,结果却造就了越来越多的穷人,使穷人的命运比过去更悲惨”。

 

该观点,缺少基本唯物史观,马克思是为穷人利益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是为穷人利益而奋斗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以“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为指导,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中国成立,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计划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初1980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1952年相比,固定资产增长26倍,达到4100多亿;棉纱产量增长3.5倍,达到293万吨;原煤产量增长8.4倍,达到6.2亿吨;发电量增长40倍,达到3000多亿度。“两弹一星”等国防尖端科技不断取得突破。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水库库容由新中国成立前200亿方增加到1976年4200亿方,灌溉面积占比由1952年的18.5%提高到1978年的45.2%,粮食增长近一倍,棉花增长一倍多,耕作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

 

张维迎先生已经深陷历史虚无主义,尤其“近代500年里,全世界838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的谬议,及将“政府监管、反垄断法、产业政策、国有企业、宏观经济政策”等,一概列入阻碍国家创新的体制和政策,完全忽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辩证统一。尤其,伴随近几十年的历史演化,西方资本主义不断显示出来的颓势,进一步验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真理性。

 

为此,请张维迎先生认真研读:“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21年第15期);也请认真研读:“现在,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

 

张维迎老师是从陕北高原大山中走出来的农民儿子,却长达30年背上“人民公敌”的骂名生涯,请倾听《公知,是怎样摧毁这些优秀国家的》(见【附录】),就会明白因为走向了“摧毁优秀国家”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当走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定会明白“为人民做学问”的内涵与价值,一定会感悟“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更一定会在蓦然回首中感受新自由经济学的狭隘与邪恶。

 

【附录】

不寒而栗!优秀的国家,是怎么被公知摧毁的?

 

(作者系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劳动人事研究基地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