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王立华: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公有经济主张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4 09:04:04

 

1.jpg

翻阅《孙中山全集》时,读到孙中山对三民主义的阐释,从中深感到一种不可阻挡的代表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尽管转眼百年过去了,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1922年9月,孙中山在上海召开改进国民党的会议,发表了《中国国民党宣言》和《中国国民党党纲》,主要讲中国之所以要革命的道理,阐明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内涵。他在讲民生主义时强调的重点,是防止劳资阶级之不平等,求社会经济之调节,以全民之资力,开发全民之富源。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提出的竟是带有公有制性质的经济政策:
“(一)国营实业:凡国中大规模之实业属于全民,由政府经营管理之。(二)平均地权:由国家规定土地法、使用土地法及地价税法,以谋地权之平等。” 

用现在的概念表述,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不应当归少数人私有,应当是全民所有的国营企业;农村土地不应当是地主阶级私有,而应当是全体农民共有,而且地权是平均的。这就是孙中山民生主义的两大理论:节制资本,平均地权。

2.jpg

由此,对一路走来的历史,有了更多的理解:

其一,孙中山无愧于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一个从海外回国的资产阶级革命领袖,他深刻认识到中国需要社会革命,也深刻认识到西方社会存在的严重不公,资本主义制度下悬殊的贫富两极分化,带来无产阶级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因而顺应天下大势,提出“节制资本,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还要吸收更多工人加入国民党,这说明他在相当程度上认识了“民生”的本质要求,顺应了浩浩荡荡的时代进步潮流。从中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会有第一次国共合作蓬勃兴起,为什么孙中山晚年多次说,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好朋友,民生主义就是共产主义,就是社会主义。 新中国成立后,每年“五一”和“十一”,都在天安门广场竖立孙中山的画像,每过10年,都有对孙中山先生的隆重纪念,这样的尊崇是恰如其分的。不光因为他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帝制的历史功业,还因为他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一定程度的政治认同,在经济公有制方面他也是一面历史进步的镜子。

其二,蒋介石集团真的背叛了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蒋介石自称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却在孙中山去世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包括屠杀和清除国民党左派。他虽然还打着三民主义旗号,但却完全背叛了三民主义,成为货真价实的外国资本、地主阶级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代表,国家财富最后被以蒋家为首的少数家族瓜分占有,从而彻底失去了维持统治的道义基础。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仅没收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官僚买办资本形成的国营工业固定资产,就占中国全部工业资产(包括手工业)的80.7%。虽然蒋介石还挂着“天下为公”的匾额,实行的却是一心为私、假公济私、吞公肥私,难怪连民族资产阶级的大多数都起来反对蒋家王朝,也难怪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和廖仲恺夫人何香凝等一大批国民党革命派,都是坚决与蒋介石集团斗争到底,坚决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建设新中国。搞资本主义私有化本来就是逆历史潮流而行,依靠手中的权力搞官僚贪腐资本主义,把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变成贪官污吏家族的私产,更是国家和人民的公敌,蒋介石集团不灭亡天理不容!

其三,毛主席领导共产党实现了孙中山的遗愿。蒋介石背叛了孙中山革命的三民主义,成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忠实代表。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彻底的土地革命,实现了农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在城市没收官僚买办资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国营和集体企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之后,又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对私有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生产资料归全民和集体所有,使工农劳动群众真正成了新中国的主人,极大地激发了劳动者的生产热情、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取得了那个时代任何国家都相差甚远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进步革命事业的继承发扬者,社会主义公有制代表了中国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代表了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但公有制为主体决不能动摇和否定,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也不容逆转。

3.jpg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势力千方百计否定公有制经济,他们不但极力否定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也极力否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果,政治理念甚至落后于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退步到革命的三民主义之前。他们把新中国妖魔化为人间地狱,把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说的一无是处,用瞎编的GDP论证新中国发展速度不如旧中国、不如印度、甚至连最落后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都不如,而真实的历史却完全相反。我们用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数据电量增长速度来计算,看毛泽东时代与同时期(1950年到1975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对比的优势,可以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

先看发电量总量增长速度排位:
第一,中国42.57倍;
第二,印度16.78倍;
第三,苏联11.39倍;
第四,日本10.60倍;
第五,西德6.78倍;
第六,法国5.62倍;
第七,美国5.15倍;
第八,英国4.81倍。

再看发电量人均增长速度排位:
第一,中国25.43倍;
第二,印度10.06倍;
第三,苏联8.06倍;
第四,日本7.87倍;
第五,西德5.42倍;
第六,法国4.44倍;
第七,英国4.33倍;
第八,美国3.67倍。

 

与建国后不同时期对比,毛泽东时代也毫不逊色。

同样对比26年,毛泽东时代从1950年到1975年,新时期从1979年到2004年,用最后一年与自己的起点比较,前者26年增长了42.57倍,后者26年增长了7.81倍。

新时期的发电量增长速度,支撑起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是毋庸置疑的。毛泽东时代超高速增长的发电量,带来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怎能否定呢?一个社会不能没有良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不容否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