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季立东:资本反应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
点击:  作者:季立东    来源:季立东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13 11:08:14

 

 

“资本反应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这样一种骇人听闻的观点是20220608日《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引导资本充分发挥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中提到的,文章的这段文字是:

 

资本是一个历史范畴,它体现的是资本所有者的利益关系,也包括了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分配关系。马克思指出:资本不是一种物,而是一种以物为中介的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的性质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决定的。在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实现保值增值的过程,体现了资本雇佣劳动的关系。资本的所有行为,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在我国,资本反映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反映的是劳动者之间互相尊重、互利互助、协作劳动的经济关系,资本是全体劳动者通过联合劳动壮大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工具。伴随着产权制度与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资本与劳动不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雇佣关系,其融合发展的关系愈发凸显。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分配关系中体现人民至上。要注重经济发展的普惠性和初次分配的公平性,既要注重保障资本参与社会分配获得增值和发展,也要注重维护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

 

——————

 

我们来看,作者首先是非常清楚资本反应的是什么关系的,什么关系呢?就是“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分配关系”。当然作者的这个说法还是有问题的,但是已经难能可贵的说出了资本是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其实是雇佣劳动者,即无产阶级工人的关系,此外,这里也不是什么分配关系,而是所有权的关系,是所有制的关系,资本是归资本家所有的,而后工人去给他打工,受他指挥和剥削!不是吗?难道工人还有资本吗?工地搬砖的工人还能指挥那些家产上亿的地产商吗?

 

当然,作者也说了这是资本主义时期的,可是他却没有说,为什么社会主义时期就发生变化了呢?就不是资本所有者——作者有意地回避了资本家这个概念——和无产阶级雇佣劳动者的关系了呢?作者没有解释,而直接就说“资本反应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这样的看法。

 

很明显的是,作者没有另外解释资本是什么,那么我们只能认为,作者笔下的社会主义的资本也只能是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的关系。

 

既然如此,资本家就要谋取剩余价值,而且是无限地谋取,雇佣工人就要出让剩余价值,就要被剥削,蛋糕就那么大,两者的分配永远是零和博弈。试问,怎么会和谐呢?

 

作者非常的狡猾,他说资本反应了“反映的是劳动者之间互相尊重、互利互助、协作劳动的经济关系”,却把资本家这个大头给偷偷地漏掉了。他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他的社会主义的资本到底有没有资本家呢?作者没有说明!

 

不过作者委婉地说:“伴随着产权制度与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资本与劳动不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雇佣关系,其融合发展的关系愈发凸显。”根据这句话,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作者说当下的社会关系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的雇佣关系,那么资本家和无产阶级就只能是复杂的雇佣对立的社会关系了,还能有什么其他答案吗?至于作者说“融合发展的关系愈发凸显”,我想,还是请作者找出例子来说明吧,是怎么样一种融合的关系呢?他们说的是不良的核酸检测机构为了发财而造假这种“融合关系”吗?

 

作者又说:“资本是全体劳动者通过联合劳动壮大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工具。”这句话的前半句是部分正确,而后半句则是完全不正确。前半句之所以是部分正确,是因为资本确实有这个作用,但是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劳动,是在资本的指挥下劳动的,是被资本家当作一个整个的奴隶群体来使用,为他赚钱的,单个的奴隶是完不成操作大机器的任务的。离开剥削、专制、工人阶级也不会联合在资本的指挥棒下!

 

至于说资本家会让你这个无产者和他一起共同富裕,我想这种情况只能是在梦里发生的,其他的肯定不会!

 

我觉得作者后面的话就是多余了,既然资本都反应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了,社会的分配怎么还能是按劳分配?按劳分配是没有资本的社会主义的关系的产物。资本只能是按资分配!谁控制资本,谁就获得了社会产品的分配权!

 

一个开大奔富豪怎么能对一个拾垃圾的乞丐说:“爸爸,您坐我这个吧!”

 

作者这样的赤裸裸的不讲道理,不讲事实的阶级调和论,只能说明,我们的舆论博弈,已经到了拼力量,而不是拼道理的时候了。马克思说的好:“批判的武器,不如武器的批判。”

 

至于公有制,国有企业,农村合作社等等则完全在作者这里是不存在的!

 

社会主义完全不提公有制经济基础,却说资本反应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作者的社会主义是什么,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真是咄咄怪事!

 

试问,作者是哪个星星来的呢?

 

注释,文章链接:引导资本充分发挥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理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608/c40531-32440968.html

 

来源:季立东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