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檀扒爷:又有600亿打水漂?!爆雷接连不断!是谁在压榨“中国芯”?!
点击:  作者:檀扒爷    来源:智库通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9 11:57:25

 

/檀扒爷

 

近年卷起的“中国芯”制造大潮,真的是好戏连连,成了名副其实的照妖镜!

 

5月以来,多个媒体发布消息,说近期,济南泉芯598亿芯片项目停摆,这是继去年武汉弘芯千亿项目烂尾事件后,又一个“中国芯”制造大潮中被认为要爆的大雷。

 

据报道,泉芯自己的员工透露,从今年4月起,400多员工的工资已经停发,并且在逼迫员工离职。项目牵头人那边资金一分钱都没注入,项目总包一换再换,情况相当不妙。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济南泉芯和武汉弘芯,这俩声势浩大的国产芯片项目的牵头人,居然是同一个,对外的名号是“曹山”,本体则是安徽典创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及最终受益人——鲍恩保。

 

网上一搜,就可以看到这位仁兄可以说是劣迹斑斑,掺和芯片之前搞P2P的,从老家庐江到马鞍山再到后来的光谷,到处都是他留下的烂尾项目,一塌糊涂,天眼查看一下,自身风险22条,周边风险129条,预警提醒19......

 

讲难听点,这TM就是个行走的定时炸弹呀!

 

一时间,你都不知道该说是这家伙口才太好忽悠了两个省会,还是该说这些城市已经被“国产芯片替代”的大潮冲昏了头脑,急于抢占市场,智商完全下线了。

 

打着爱国的旗号,到处割韭菜,不能容忍!不管怎样,国产芯片这一块浑水摸鱼的情况,显然是该整顿一番了!

 

而与此同时,城市发展上的“拔苗助长”,是否也应该重视重视了?

 

1

殿堂级的表演——鲍大胆的忽悠之路

 

可能要爆的济南泉芯的故事,是这样开始滴。

 

2018年开始,中美贸易战开始了,美国那边下黑手,光刻机上直接卡了脖子,于是国产芯片替代的大潮就这么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在这种混乱的局面中,有两个人决定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当一回弄潮儿,他们一个叫鲍恩保,一个叫李雪艳(后来成为武汉弘芯事件中的主角)。

 

这俩好佬先是17年底整了个叫北京光量蓝图科技的公司,具体整出什么来不知道,只知道在之后的一年左右,鲍恩保又搞了一家叫逸芯集成技术的公司,位置在珠海,他任大股东,持股比例93%

 

到了191月,鲍恩保不知何故退出了北京光量蓝图,看似不知去向,实际则是和李雪艳一块儿,不知道在什么神秘力量的帮助下,居然只花了几个月,就和武汉方面谈好了武汉弘芯项目,这一下子,就是上千亿的资金。

 

这钱来得真容易,我猜他们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鲍恩保又以同样的方式,离开了武汉弘芯,留下李雪艳一个人以及新加入的董事莫森,继续着武汉弘芯的运营。

 

他自己则是带着早先设立的逸芯,先后入股云芯国际集成电路和天芯硅片制造,接着又和济南方面谈好,创立了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就这样硬生生搞出了一个“矩阵”,一个一片芯片都没生产的“国产芯片制造帝国”。

 

接下来的事就不多说了,武汉弘芯千亿项目停摆的消息在去年下半年时铺天盖地,而同样可以说是“来历不明”的泉芯项目,也开始受到行业内外的质疑。

 

去年9月,就有多个媒体对泉芯,尤其是鲍恩保这个人进行了挖掘,发现像是进了雷区,无处挪步,水木社区上相关的帖子更是把他以前的庭审录像给找了出来,让人切切实实看到了这家伙的样貌。

 

 

数据来源:天眼查

 

然后,我们并不意外地发现,今年1月,这位鲍先生又从泉芯的董事名单中,消失了。

 

至此,这个空手套白狼的戏码,暂时落下了帷幕。

 

地圈下来了,厂房没建多少,员工没聘几个,聘了的还没发工资,而且从头到尾这几个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牵头公司,出了多少资金也不清楚,天眼查上逸芯在泉芯的里占股是41%多点,认缴金额是24.5亿,但是终归是认缴,工商部门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也不会收取验资证明文件,所以,你懂的。

 

粗糙一点说,不管是武汉还是济南,钱都是地方出的,薅的是地方的羊毛。

 

因此,一切的一切,可能都是在画饼,最最关键的是这些钱哪儿去了,也没人知道,我也不敢瞎猜,不过济南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造芯梦,估摸着要被戳破了。

 

鲍先生演技之精湛,令人侧目。另外,据说他和上边的李雪艳还闹掰了。

 

2

烂尾的芯片大潮 都是城市自己的锅!

 

肯定有人想问,这种看起来相当拙劣,空手套白狼,割政府韭菜的行为,为啥可以由一个人来完成,竟然真的连续忽悠了两个大省省会?!

 

首先,忽悠是真忽悠了,没得洗,至于怎么忽悠的,其实就是抓住了这俩地方的一个心理——赶大潮。

 

上边说了,自从18年和美国在贸易上起了摩擦之后,国产芯片就成了一个谁都想抓的筹码,既满足民族情怀,又能赚钱,个个都眼红。

 

事实上在很早以前,国家就已经在布局国产芯片替代的事宜,而有能力的城市,如上海、深圳、南京、武汉、合肥、成都、贵阳等,也都开始着手这个产业,争取国家资源,想要在爆发的期间占领高地。

 

但是像济南这样没有啥相关经验和土壤的,就容易中招,因为它有三个点特别吸引这类老忽悠:

 

1、手头有钱等着投资;

2、特别想抓住风口,一投成名;

3、完全不懂行。

 

这三点我说不清哪一点更重要,但是也算是相辅相成,三缺一都不太可能成事,偏偏济南凑齐了......

 

有人可能要说我硬黑,明明武汉也中招了不是?

 

这话说的没错,武汉在这个事情上的确很窝囊,甚至披露烂尾的文件还是区里边自己发的,尽管后续删除了。武汉03年时就在大力推进光谷的建设,到现在也十几年了,规模已经显现,再加上大学城的力量,没有理由这么轻易中招。

 

我左思右想,这也许就是武汉弘芯当初把蒋尚义这样的泰斗人物拉下水的原因,光有个光刻机可能还不够,我连行业内领军的人物都拉来了,1911月还让他去武大转一圈,参加珞珈论坛,头衔就是“武汉弘芯总经理兼CEO”,赚足了目光。

 

&李:这回信了吧?

武汉:信了。

 

 

不过,最近鲍大胆接受了集微网的采访,说到蒋尚义的加入和他自己是没有关系的,因为18年年底他就带着自己的团队离开弘芯,跑济南去倒腾泉芯了,压根没见这面。

 

那济南呢?流程似乎就简单了不少,也没整什么元老人物露脸,直接就从台积电还是哪儿的挖了员工来,再外加三台光刻机,一套组合拳直接给济南打懵了,忙不迭接受了。

 

现在国内城市的发展上,似乎没有分工一说,一个个都在想着,C位出圈,但是有这个本事的,少之又少。

 

似乎每一个城市,都必须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德智体美劳一样不能落下。

 

不仅要有房地产,要有金融,要有制造业,要有互联网,同时,我还必须和欧美扳手腕儿,要有芯片!

 

这可能吗?对于资源异常集中的四个一线来说,也许有可能,对于其他的,压根不可能,别做梦了。

 

举个例子,洛杉矶,美国第二大城市,世界中心城市之一,它有地产,有金融,有全球最强的影视,但是它没有强大的芯片制造。

 

再举个例子,最近爆红的曹县,抓人眼球的,就是自己的特色,汉服制造,甚至是出口的棺材,也没有芯片制造。

 

大城市现在发展趋同化非常严重,每个都想遍地开花,但是任何产业都是有门槛的,不是心血来潮瞎砸钱,就能立马入行的。

 

芯片这东西不是单独投个几十亿几百亿就能见效,它需要有对应的产业集群,需要有可持续的大量投资,自己看看紫光有多烧钱!

 

武汉搞芯片有底子吗?光谷03年就动工了,一样出问题。

 

济南有底子吗?没有!

 

14年时有消息说清华紫光科技城要落户济南,长清区,结果最后不了了之了貌似;而集微网127日消息,富能半导体产品下线,山东首条芯片加工制造线进入实际生产阶段,也就是之前济南压根就没有相对应的土壤让这个产业好好生长。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赶这个风口,而拔苗助长,显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尤其是当这个来谈事的人问题多多,连网上网友都扒拉出这么多,地方上居然能给批下来,也真的是让人哭笑不得。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个招商引资的流程和水平,甚至是其中是否存在什么猫腻了......

 

4月时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与波士顿咨询集团(BCG)联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提到了在未来10年,中国有望增加约40%的新产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基地。

 

听起来很喜人,但这就和去年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说2020-2021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多的新建或计划建设的芯片工厂一样,规模看着挺大,结果啥都没做出来还。

 

这就和上了战场结果发现虽然自己是个移动军火库,却没带弹药一样,尴尬到脚趾抠出三室一厅。

 

想让芯片制造真正的国产替代化,不仅仅需要在行业上更加规范,同时也需要让承接这些产业的城市有“自知之明”,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劣,让自己的发展与产业相辅相成,而这一切,就该从招商引资的水平开始,不要让国家资源到处浪费。

 

希望国产芯片可以早日崛起,如果喜欢,请点赞支持啦,多谢!

 

来源:智库通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