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陈先义:要为真理而斗争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06 09:06:40

 

1.webp (50).jpg

习近平主席2021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开班讲话中特别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他还特别指出:“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他进而向全党发出号召:“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讲话,表现了我们的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持真理的决心和坚定意志。为什么要坚持斗争?因为我们要追求和坚持真理。这是我们的党百年历史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一个十四亿人的国家,一个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讲斗争,不坚持斗争,那么就必然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走偏方向,就必然使革命发生挫折。这个问题在当下提出,可以说非常切合我们党的实际。应该说不论国内国际,我们已经面临一个非常复杂的历史时期。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不是听天由命自然到来的,它需要我们坚持斗争,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把握方向,不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要有毫不妥协的坚持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然而,就现实来说,一提斗争,有些人就不高兴,就习惯不了,就反感得很,甚至认为你是“左”的思维,认为你是文革遗风,或者骂你是文革余孽。我们很多优秀的理论干部,甚至身居领导岗位的级别不低的干部,就是怯于这样的骂声而放弃了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无产阶级和马克思主义立场。其实,这才是我们面临的最为危险的情况。

作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战歌《国际歌》作者,欧仁·鲍狄埃写进歌词最为重要最为核心的一句话就是:“要为真理而斗争。”回想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和实践,可以说就是坚持斗争的历史。

当年在土地革命战争的危险关头,我们党内先后被“左”右倾机会主义带来极大危害,“4·12”大屠杀给党造成损失数十万共产党员的血的代价,是毛主席在绝对少数的情况下,冒着被撤职、被罢官的巨大代价,提出并且坚持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真理。抗战时期,在如何正确贯彻统一战线的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当时党内相当一部分领导者提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极其错误的主张,是毛主席与之错误进行了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确保了抗日战争沿着党的关于统一战线的正确方向发展。

革命战争年代这样,和平建设时期更是如此,在我们刚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大哥苏联,背弃了马克思主义原则,提出“全民国家”“全民党”和“三和一少”的修正主义主张。对此,毛泽东主席坚决维护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领导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坚决的不妥协的理论斗争,写出了《九评》那样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篇章。这样才确保了我们的党直到今天依然保持了社会主义的本色,才确保我们党成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最为重要的政党。

毛主席关于“斗争”,不仅贯穿于他的理论,而且贯穿于他的实践。毛主席的斗争理论,是我们这个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大保证。但是,许多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非常仇恨毛主席关于斗争的论述,甚至不惜用断章取义的手法,来百般歪曲毛主席的本意。比如,在他老人家的众多语录中,就有一条被严重歪曲的话,这句话就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其实这是一句被人恶意篡改的“伪语录”。这是毛主席在1917年于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写在笔记上的感言,原话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原文被偷走一个“奋”字,词义发生重大变化,便引来一大批人对毛主席的误读。这样的事,这几十年来不胜枚举。

为了诋毁毛主席的关于斗争的理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不论你怎么诋毁,毛主席的论述永远都放射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在中国,离开了毛泽东主席的旗帜,我们必然迷失方向,这是随着这些年来的实践越来越被证明的真理。人民对毛主席空前的发自内心的怀念,一代青年人开始重新捧读毛主席著作,便是现实的明证。

要为真理而斗争,就要真正有学习真理、追求真理的勇气,就要有大无畏的决心和意志。就要有不怕鬼、不信邪的精神。这一点,仅靠空谈是不行的,要付出实践。任何时候,都要有坚持真理的强烈自觉,都要有追求真理的强烈渴望。不能得过且过,不能甘当中庸,不能一味满足“和事佬”角色。今天,这样一种追求,对我们的党和国家,尤为重要。现实中往往有这样一种情况,一提“前三十年”,有人便滔滔不绝,好像都是错误。一提“后三十年”,便三箴其口,好像全是对的。这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前三十年毛主席带领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一种亘古未有的实验,有错误是难免的。后三十年搞改革,同样是一种实验,同样不可能不出错,有错就纠错,这是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的。有错认识不到错,对于一个政党,这就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如果真的没有错,这几十年来,为什么我们党内出现党史上从未有过的大面积、塌方式的严重腐败,为什么大老虎屡打不尽?有人说国家富裕后,这是必然产生的问题。这简直是一种混账逻辑!如果那样的话,我们还追求富裕干什么?干脆固守贫困得了。问题是,不管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我们现在确实有严重问题值得反思了。应该考虑我们的理论环节和实践环节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弄清楚问题,不至于错了不知道错,还继续沿着错的方向走。

追求真理是一种斗争,这是我们眼下面临的问题。比如,我们曾经提出过关于“先富帮后富”的重大方向问题,今天证明,当初提出这个理论,不管是集体或者个人,都有很大的历史局限性,没有预见到在中国那些先富的人居然在阔卓之后,早就忘记了还有那么多穷人;更没有想到,有大批先富者其实还不是靠诚实的创造性劳动,而是靠钻国家政策空子,利用国家管理上的某些漏洞,巧取豪夺,一夜暴富,更有的搞官商勾结,窃取国家财富。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迅速纠正这种倾向,作出了在全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决策。这是改开以来不曾有的伟大实践,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矫正。

但是这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伴随的也同样是伟大斗争。当我们的党中央作为国策,一提出“共同富裕”这一重大决策,并在浙江先行先试以后,一股逆流马上出现。一些所谓的理论家们立即发表文章,说什么这是“绝对平均主义”,是“民粹主义行为”,甚至带有挑衅性地说什么不允许“杀富济贫”,种种带有挑动引领舆论的言行,一时横行无忌。就当下,当来自民间的舆论对某些国有资产流入个人的现象进行挞伐的时候,一些人惊恐万状,唯恐触动了个人利益。但是,人民已经进入觉醒年代,随着理论自觉,随着人民对党的大政方针越来越清晰,一些人用那些从西方贩卖来的普世价值和西方哲学来糊弄百姓的时候,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人民觉醒的步伐正在加快,忽悠百姓的公知们那些骗人的空间越来越小。

为真理而斗争,当然离不开无所畏惧的大无畏气概,要像党中央领导同志号召的那样,要求有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胆魄。要学习我们的毛主席,可以不要官,但不可不要真理。但是,要坚持真理,就要有辨识真理的马克思主义眼光,就眼下来说,多读一些书,特别是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和毛主席的原著,显得特别重要,因为那些假理论家、假马克思主义者、假经济学家,这些年来就是用这些从西方抄来的伪理论甚至纯西方的货色来骗我们的。还是毛主席那句话,至今依然如此,我们党内如果“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的领导者,我们才不至于上当受骗。过去这样,今天更是如此。我们为真理斗争的路是一条漫长的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