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王伟光丨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点击:  作者:王伟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7:42

 

1.webp (18).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决议》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鲜明贯穿了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突出阐述了坚持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对于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

  
2017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决议》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到“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坚持自我革命”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质、鲜明品格、显著标志和政治优势的高度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提升到新高度。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从事的革命事业,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彻底的社会革命。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论是夺取政权时期,还是执政时期永远都要革命,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远是革命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一方面是革除一切旧阶级、旧制度、旧政权、旧社会、旧思想、旧传统的社会革命;一方面又是党清除自身的错误毛病,彻底消灭自身队伍一切腐败落后思想行为和腐败落后分子的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必须同时进行自我革命,只有不间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彻底改造客观世界,成功完成社会革命,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事的革命事业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的两个有机方面。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敢于社会革命,才能坚持自我革命。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历史上的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由于他们同广大人民群众存在根本对立的利益冲突,注定不可能进行彻底的社会革命,也不可能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能够完成从一个时代向另一个时代剧变性跃进的伟大社会革命,并且更能够在社会革命中主动推进锻造自身的自我革命。正如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所指出的,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就要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患作坚决无情的斗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必由之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社会革命的内在动力。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通过坚持自我革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锤炼自身,才能够确保党的先进性,确保党永葆活力、永续坚强领导力,才能够引领并完成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是一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奋斗史。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百年来,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到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初期整党和“三反”运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一系列集中性教育……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毒瘤,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从而引领伟大的社会变革。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什么是活力?活力是指旺盛的生命力。“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活力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之所以能够历尽磨难而愈奋愈强、朝气蓬勃,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始终不渝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以自我革命精神引导自我革命行动,敢于刀刃向内,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对于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也是世界执政党之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一百年来,从“人民监督”到“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破解了历史周期率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严加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必须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二、坚持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永远保持先进性,始终保持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为人民执好政、长期执政的重大课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包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经常进行党内集中教育,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绝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反腐败斗争是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处理好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触及矛盾,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对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个革命”实践的重要理论成果,为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自我革命,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自我革命锻造中更加坚强,夯实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互促互进。没有伟大的自我革命,就没有社会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没有伟大的社会革命,就不能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统筹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两个革命”,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与重要遵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引领伟大社会变革,在社会变革实践中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决议》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就是其中之一。正如《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自我革命的必要前提和理论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自我革命,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反复学、深入学、跟进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和强大战斗力,使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活力,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也是自我革命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而不倒,久经考验而愈强,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到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再到新时代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些基本要求都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迫切需要通过自我革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坚持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定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思想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自我革命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坚持自我革命,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肩负的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也是自我革命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我们党正是因为没有任何私心、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按照群众期盼和要求推进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必须让全党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紧紧扭住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脉所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是党能够坚持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的根本原因。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开展反腐败斗争永不止步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严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求是网”,原刊于《求是》2022/01)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