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齐卫平:中国共产党“三个不代表”宣示了什么?
点击:  作者:齐卫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10:29: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三个不代表”掷地有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庄严宣示。

宣示了代表人民执政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在70多年执政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明确的指向回答了“为谁执政”这个根本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话语表达着把执政价值取向聚焦在“公”和“民”两个核心词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

在许多学者研究中,获得执政地位的功利性目标常被视为政党的主要功能,甚至把竞争选举作为政党存在的价值体现。从世界政党政治运作现象看,这样认识问题有事实依据。马克思主义也把砸烂旧的国家机器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建立后第一步奋斗目标是推翻反动政府统治,建立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政权。然而,执政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也不是为执政而执政,引领国家发展和造福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其执政的价值取向,她从建立之日起就明确自己是为劳苦大众而奋斗的政党。延安时期,毛泽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辟概括揭示党的根本宗旨,强调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届党中央领导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的执政责任。中国共产党鲜明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做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

“三个代表”归根到底是一个代表,就是代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打下红色江山,人民是坐江山的主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求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治好国。以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为执政取向,断的是人民的路,伤的是人民的心,损的是人民的利。“三个不代表”的宣示,是对“三个代表”的具体化,以针对性的告诫体现了新时代党的人民立场坚守。

宣示了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坚定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新中国成立时的明确规定,70多年来,无论国内外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和多大程度的深刻变化,这个国家性质是不变的。现在,中国共产党在一个14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在究竟代表什么人利益的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和方向,是事关国家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强调政治安全是根本,含义十分深刻。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要贯彻落实人民安全的宗旨,以切实代表人民利益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面对着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挑战,战胜风险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而政治安全最为重要。长期以来,国外敌对势力颠覆中国的一个着力点就是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制造和散布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言论,就是这种险恶用心的伎俩。对此,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三个不代表”宣示了敌对势力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改革开放促进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党领导人民摆脱僵化思维的束缚,打破传统观念的障碍,获得了空前的历史自觉和精神主动。以“资本”概念为例,在传统思维中,资本是个批判的概念为社会主义实践所排斥。马克思曾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对资本主义发迹史的尖锐揭露,十分精辟,也完全符合事实。然而,“资本”是个中性词,社会发展中,作为生产力的组成部分,它与劳动力、资金、土地、工厂以及其他生产资料一样都是基本的要素,是客观存在的东西。马克思批判资本的要害是把资本“主义化”,揭露以资本确立剥削制度的罪恶性。改革开放以来,资本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资本不能成为利益中心,更不允许以此形成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不可逾越的铁规。

需要指出的是,资本具有控制欲的天性。在任何社会里资本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它不仅与政治有密切关系,而且有试图影响甚至操纵政治的冲动,这在世界很多国家可以得到证明。中国共产党执政必须对“资本为谁而用”作出明确回答,解决好是由国家控制资本还是让资本操纵国家的问题。

“三个不代表”的宣示,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家性质上的进一步明确,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代表人民利益的旨归。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传递的是必须让资本为国家服务,体现满足人民利益的要求。资本一旦脱缰,国家政治安全就将受到冲击,在对待人民与对待资本的态度上犯错,就将导致国家不宁、人民不安、社会不稳的严重后果。

宣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为这个主题奋斗了一百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接续努力,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人民就踏上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但只是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不断展现出光明前景。

1921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1949年新中国成立,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通过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历史性跨越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长期的夙愿,也是中国人民整体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承载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寄托,所要实现的不是哪个政党、哪部分人、哪些群体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程上扮演着推动者、创新者、领导者的角色,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深深懂得,人民创造历史,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体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就背离了正确方向。

“三个不代表”的宣示,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人民情怀,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必须坚决反对任何集团、团体和阶层的特殊利益诉求,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的思想遵循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地实现。

(作者:齐卫平;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解放日报-上观”)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