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军媒发声:在病毒面前是“战胜”还是“躺平”,从抗战经典中找答案!
点击:  作者:安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8-12 15:17:41

 

1.jpg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作《论持久战》的讲演 ( 新华社图片)】

 

【钧正平工作室】安宁:

 

防疫这场仗究竟能不能赢?或许可以从这篇红色经典著作中寻找答案


1938年夏,抗战局势异常严峻。徐州失守,武汉告急,日军的铁蹄踏破大半个中国。中国抗战的前途究竟在哪里?有人持悲观论调,认为中国武器不如人,战必败,再战必亡,“亡国论”甚嚣尘上。但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的先后取得,又让一些人开始盲目乐观,高唱迅速击败日本的中国“速胜论”。

这场战争能不能打赢?是速亡还是速胜?这场战争又会经历怎样一个过程?一时间流言四起,各执一词。

为了批驳“亡国论”“速胜论”等错误观点,回答困扰人们的种种问题,同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以《论持久战》为题发表了激情洋溢的长篇演讲。他明确指出,中国不会亡,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中国也不能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在演讲中他还提出了“防御中的进攻,持久中的速决” “兵民是胜利之本”等重要战略论断。

 

 

《论持久战》精准地预言了抗日战争的走向,有效地指导了我军的抗日作战。83年过去,这篇蹙金结绣、神完气足的演讲稿对我们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国内疫情发生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人们的生活也回到了正轨。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虽然偶有点状爆发的疫情,但也都被及时扑灭。于是不少人乐观地认为疫情已经远去,抗疫已经取得胜利,一切早已风平浪静,对疫情的警惕意识实打实地放松了。

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完全胜利了吗?

日前,由德尔塔(Delta)毒株引发的输入型疫情从南京禄口机场外溢到国内多个省份,其冲击远超今年以来暴发的几次地区性疫情,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在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场仗,我们还没有打完

1.webp (4).jpg
【“德尔塔”变异毒株(资料图)】

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以德尔塔为代表的变异毒株层出不穷,这些变异毒株很多传播特征都突破了人们既有的认知,一些原有的防疫措施在变种毒株面前变得收效甚微,这让一些人感觉疫情似乎永远无法终结。于是,一些西方国家彻底放松防疫管控,企图单纯凭借疫苗接种来应对疫情,防疫“躺平”论开始被大肆鼓吹

但事实证明,盲目解除或者放松防疫措施,单纯依靠接种疫苗来实现所谓“群体免疫”,无法挡住肆虐的疫情。奉行这套政策的国家自己并没有从中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任何好处,每日新增病例反而呈五位数甚至六位数增长,许多无辜的生命因这种“躺平式”的防疫政策而白白牺牲。

 

1.webp (5).jpg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疫情统计图】

但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却对本国民众的牺牲熟视无睹,继续大肆鼓吹美英“躺平式”抗疫比中国动态清零式抗疫更先进有效,甚至炮制出“美国抗疫世界第一”的排名,不仅非常可笑,而且极其不负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人民战,妥协与速胜都不可行。

“兵民是胜利之本”,疫情防控同样也要构筑“人民防线”。从之前各地点状爆发的区域性疫情,到当前由南京扩散至多地的变种毒株疫情,无一不是在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注定是一场现代医疗技术与病毒变异之间争分夺秒的赛跑。想要彻底战胜病毒,加大医疗科技攻关不容减速,但公众自觉防控也同样重要。抗击疫情注定是一场没有后方的战争,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疫情防控不只是医护人员的工作、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也是每一个人的义务。越是持久战就越不能麻痹厌战。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防疫工作才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所在。

“持久中的速决”,扑灭疫情宜速宜严。我国的疫情防控不可谓不严格,但疫情变化波谲云诡,而到目前,人类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等,还没有完全研究透彻。跟踪国内新增病例的传播路径也发现,病毒传播的手段越来越刁钻,让人防不胜防,我们无法保证疫情防控永远不出任何漏洞。因此,抗疫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及时发现漏洞、封堵漏洞,及时将传染链阻断,扑灭偶发疫情,不断完善我们抗疫的体系,把防疫的代价成本逐渐缩小。

1.webp (6).jpg

 

【1938年刊印的毛泽东《论持久战》一书局部  (新华社图片)】


在《论持久战》的结尾,毛泽东同志说到:“这一抗战是艰苦的持久战。但我们相信,已经发动的抗战,必将因为我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冲破一切障碍物而继续地前进和发展。”同样,想要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也绝非一蹴而就。对待不断变化的疫情,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来不得半点松懈和侥幸。

(作者:安宁;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钧正平工作室”)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