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现代战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民战争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2 07:51:43

 

1.webp (8).jpg

军事装备上比较,很容易让人误入歧途。若干年内,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的军事技术超越美国。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不是军事装备,而是人民的意志。非常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似乎仍然没有明白这一点。
 
美联社2021年5月24日发表文章,分析美国海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认为美国海军试图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但是由于用力过猛,以至于美国海军建造的军舰都存在严重问题。美国海军精心研制的“濒海战斗舰”推进器出现故障。美国新型驱逐舰由于弹药昂贵,面临没有弹药可用的窘境。而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电磁弹射系统质量不过关,不得不暂时使用传统的蒸汽弹射系统。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海军在追求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忽视了技术的稳定性和作战效能,以至于美国海军消耗大量资源,军事装备却很难有效发挥作用。(转引自《参考消息》2021年5月26日)

不能不佩服美国军方的反思精神。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在军事工业技术领域投入越来越大。每年军费开支超过7000亿美元。美国试图利用高强度的军事投入,制造先进的武器,与其他国家拉开距离,从而形成绝对的优势,确保美国战略威慑力不会发生变化。

可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律。如果违背了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那么,投入越多,损失也就越大。同样道理,军事工业发展也有自己的规律。如果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中,不遵循基本规律,那么,军事工业发展必然会给国家带来沉重的负担。

美国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太空武器,所有这些都是希望“不战而屈人之兵”。在美国强大军事威慑之下,一些中小国家的确不敢造次。

可是,美国的“炮舰政策”对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很难发挥作用。美国在波斯湾地区部署大量的军舰,并没有使伊朗屈服。相反地,伊朗利用自己的游击战术,生产大量的战斗艇,经常在波斯湾地区对美国军舰构成威胁。美国航空母舰不得不退出波斯湾,在亚丁湾和地中海部署。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军事技术,在心理上给其他国家领导人造成巨大的压力,但是,由于违背了军事工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反而使自己背上了沉重的财政包袱。

现代战争,归根结底是人民战争。所谓人民战争,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战争的目的必须是为了人民。如果失去了人心,为某些既得利益集团而发动战争,那么,战争必然会以失败而告终。

第二,战争必须充分发挥人的决定性作用。战争的决策、战争的执行,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必须发扬将士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制定科学的作战方案,并且依靠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取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绝对胜利。

第三,战争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强调战争的正义性。世界上只有一种战争是正义的战争,那就是保家卫国的战争。如果侵略其他国家,那么,战争不可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美国的“炮舰政策”,就是要充分利用美国的军事优势,发动战争或者威胁发动战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这样的战争不是正义的战争,这样的战争不是人民战争。这样的战争必然会滋生出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

美国发动的战争,不是维护和平战争,而是摧毁地区和平的战争。美国发动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虽然美国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胜利,甚至有可能会推翻一个国家的政权,但是,绝对不会赢得人民的尊重。

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摧毁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自以为给伊拉克人带来了和平。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伊拉克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种族矛盾越来越严重,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之后,伊拉克国内各派政治势力相互勾心斗角。虽然依照宪法建立了团结政府,但是,伊拉克人民并没有过上安宁的日子。现在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不断对美国军事基地发动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大兵犹如惊弓之鸟。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从伊拉克军事基地撤兵。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战争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了石油(美国民主党副总统的言论),那么,战争一定会彻底失败。

人民战争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主体的全民动员战争。美国自以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武器,可以对其他国家发动凌厉的攻击。美国大兵可以嚼着口香糖操作远程打击武器,滥杀无辜平民,他们可能并不知道,正是由于技术上的绝对优势,使得他们无视生命,将一些国家的人民视为草芥,在世界上“培养”越来越多的敌人。

人民战争首先是正义的战争,人民战争必须是人民参与的战争。现代战争中,军事技术固然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在军事技术领域,只考虑军事装备技术先进性,而忽视了实用性,那么,军事工业技术发展必然会误入歧途。

进入本世纪后,美国投入大量军费研制先进武器,制造出超视距远程打击武器,试图通过立体化的战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的结果来看,美国似乎取得了绝对胜利。不仅如此,为了强调战争的正当性,美国利用自己国际舆论话语权,不断地渲染被战争蹂躏国家独裁统治的残酷性,试图以此来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可是,这种利用自己掌握的话语权,编制谎言,掩盖真相,转移视线的做法,早晚有一天,会真相大白。当初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声称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不到20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公开讽刺当时战争的决策者,嘲笑当时美国国务卿利用“洗衣粉”欺骗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可以这样说,战争的胜败从来都不取决于军事装备,而是取决于战争中的人民。

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决策者仍然没有迷途知返。美国试图利用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迫使其他国家屈服。美国2022年财政预算中,国防预算支出高达7000多亿美元,这说明美国仍然试图利用自己在军事技术领域和军事装备上的优势,对其他国家形成战略威慑,以达到巩固美国霸权地位的目的。

科学技术的发展,的确改变了战争的形式,也改变了战场上的态势。但是,现代军事技术是一柄双刃剑。美国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制先进武器。可是,由于美国发动战争目的是邪恶的,美国军事技术的路线是错误的,因此,美国不可能取得胜利。

上个世纪,美国充分利用自己在军事通信领域的绝对优势,发展美国的网络经济,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从而使美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网络经济国家。美国凭借在网络领域取得的商业利益,发展美国军事工业,建造越来越先进的航空母舰,并且研制太空武器,在世界各地设立生物化学实验室,试图彻底改变世界格局,确保美国在战争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可是,由于美国忽视了战争的本质,研制先进武器的过程中形成了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而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断地提出军事工业发展规划,从而使美国在军事工业发展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研制的生物化学武器,是否已经给世界各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美国研制的先进航空母舰,非但没有产生所谓军事震慑作用,反而成为世界各国的笑柄。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美国就好像唐吉诃德大战风车,把和平发展的国家视为自己的战略对手,试图动用一切手段,将其置于死地。正是这种荒诞的军事战略和错误的军事工业技术发展路线,使得美国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狂飙突进。

谁也不能否认,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强国。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而且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技术储备。一旦战争开始,美国将会利用自己的人造卫星,指挥世界各地的军事系统,发动一场史无前例的现代化战争。可是,美国似乎忘记了。战争可以摧毁一个国家的生产力,但是,无法让一个国家的人民屈服。当年美国领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发动空中打击,导致南斯拉夫四分五裂。可是到目前为止,作为南斯拉夫组成部分的塞尔维亚仍然强烈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动战争行为,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塞尔维亚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现代战争不是单纯依靠军事装备支撑的战争,现代战争也不是军事工业技术的较量,现代战争仍然是而且永远是人民战争。

战争可以摧毁一个国家的工业、农业和国防,战争可以破坏一个国家人民的家园,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人民精神沮丧。但是,侵略战争从来都不可能赢得最终的胜利。美国当前所面临的困境是,一方面走上了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面临巨大的军事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另一方面,战争巨大消耗以及军事装备的维护费用,导致美国国防开支居高不下。

美国虽然希望减少财政赤字,可是,在既得利益集团相互掣肘下,无论是共和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都不敢大规模削减国防开支,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美国军事工业发展形成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既得利益集团决定美国华盛顿政客的政治命运。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的政客们为了自身的利益,绝对不敢大规模削减国防费用,因为那样做等于政治自杀。

美国国会正在讨论2022年美国国防预算,美国军方代表为了渲染中国威胁不择手段。中国成为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庞大军工利益集团争取资金的借口。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身的发展,被美国军方视为威胁。

美国在亚太地区加强部署,准备挑起军备竞赛,把中国拉入军备竞赛的陷阱之中。中国绝对不会上当受骗。中国国内一些军事学者分析中美关系的时候,经常把中美军事实力对比简单地等同于军事装备的对比,丝毫没有意识到,中国统一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是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战争。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是为了充分利用美国的军事优势,挑起冲突,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只要中国坚持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强调战争的人民性,那么,就可以克服军事装备的不足,在战争中赢得绝对胜利

 

中国新时代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国家统一是历史使命,也是当务之急。在国家统一的过程中,中国大陆一定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争取和平统一。

但是,和平的希望正在消失,战争的硝烟已经出现在地平线。美国加快对台湾的军事部署,美国先进武器先后登上台湾岛,美国军事顾问帮助台湾训练士兵。

不过,所有这些都只不过是火中取栗。美国之所以在台湾投入军事资源,无非是希望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国家统一大势所趋,即使美国在台湾部署更多先进武器,也无法阻止中国实现完全统一。

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在于,美国有可能会在东亚地区发动连串军事攻势。从东北亚地区到东南亚地区,形成一个火线,让中国自顾不暇。美国亚太战略核心,就是要挑起战火,破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当然希望和周边国家和平相处,希望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是,中国不迷信现代军事技术,中国高度重视现代军事技术的作用。中国希望把主要资源用于经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之所以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目的就是希望以弱胜强,也相对较小的代价,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导航卫星以及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将会是中国未来战场的主力军。但是,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寄希望于现代军事装备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战争的目的是为人民,决定战争胜败的仍然是人民。中国大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手段,号召人民,居安思危,随时准备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之所以强调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希望唤起民众,枕戈待旦,时刻保卫自己的国家。

战争的脚步声由远而近。中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战争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历史的悲剧证明,战争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必然选择。中国希望美国放弃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发明了一系列所谓新的国家理论,以“人道主义”作为旗帜,动辄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美国这是发动战争的舆论准备,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国人民勤劳勇敢,从来不惧怕任何挑战。如果美国试图在中国的家门口发动战争,那么,注定会彻底失败

美国研制的先进武器在作战效能上出现的问题充分说明,现代军事工业发展,必须考虑到巨大的战争消耗,必须考虑到战争的目的,考虑到战争的投入产出。美国生产先进的巡航导弹,可是,却只能炸毁机场跑道。美国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可是,却无法产生威慑作用。美国军事工业已经走上穷途末路。除非美国有识之士振臂高呼,要求美国军方将自己研制的先进技术公开,造福于人类,否则,美国选择的军国主义发展道路,必然会导致这个年轻的国家彻底覆灭

当年美国民主党政府克林顿总统利用“因特网”,实现了美国经济转型。现在美国民主党政府,能否改弦更张,选择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将美国军方开发的先进技术用于提高生产力,造福于世界人民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