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核心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5 08:09:12

 

1.webp (1).jpg

 

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核心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笔者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质是一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是一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活动,也是促进全体共产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活动,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活动。因此,在这场活动中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把不断增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提高发展自己的党性原则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

近些日子,经常跟某些领导和某些同志谈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它实际涉及到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涉及到每一个共产党员究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先进性的共产党员?笔者在实践中发现,许多共产党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在这一问题上是模糊的、片面的、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由此导致实际生活选择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并不完全相同。笔者结合自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对党的基本理论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100年阶级斗争史的理解,以及本人几十年的党内生活的经历和对现实生活的观察,谈谈对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一些认识。
 

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共产党的根本属性,也是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核心


“共产党员党性”实际就是共产党的基本属性。它绝不是一个内容,而是多个内容。但多个内容有核心内容、根本内容。这个核心内容、根本内容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所以它叫“共产党”,而不叫“私产党”。

作为马克思主义奠基之作的《共产党宣言》的核心内容就是共产党的基本属性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核心内容。《共产党宣言》有两段话极其重要。一是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第14自然段中“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二是《宣言》第四章也是全书结尾一段话“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如果说前一段话讲的是共产党人的理论核心,后一段话讲的就是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核心。《宣言》的内容极其丰富深刻,但丰富深刻的内容都是围绕“消灭私有制”这一共产党人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展开的。说明“消灭私有制”的历史必然性和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把这一点作为最终奋斗目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为“消灭私有制”奋斗终身。这是共产党人党性最根本最显著最核心的内容。离开这一点去奢谈“党性原则”都是错误的。

因此,中国共产党历届制定的党章、党纲中都明确把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员最终的奋斗目标。入党誓词中也强调共产党员都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至今,这一誓词未有任何改动。 习近平同志自十八大以来,一再强调共产党员要把实现共产主义当做共产党人的立党之本。他在2014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没有了这些,就是无本之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第76页)
 

 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派生出的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十大属性和基本内容


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具体内容正是围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一核心内容派生出来的。笔者概括为十大基本属性或者说十大基本内容:

第一,阶级性。政党不是人类社会从来就有的,也不是阶级社会的普遍现象。它是在封建社会末期,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过程中出现分别代表封建贵族利益和资产阶级利益的对立的主要进行政治斗争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组织。代替封建主义的资本主义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而存在新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也就产生了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党的第一属性就是阶级性。共产党的属性也就是无产阶级性。这在《共产党宣言》里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讲无产阶级阶级属性的“党性原则”绝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第二,理想信念性。任何一个政党在阶级性基础上,都有目标性。代表封建贵族阶级利益的托利党的目标是维护封建制度,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辉格党的目标是建立和巩固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那么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消灭私有制和实现没有剥削压迫的共产主义制度。共产党员的这种这种理想、目标的理论依据不是唯心史观,不是资产阶级的人性论,而是唯物史观,是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规律特别是“两个必然”和“剩余价值规律”基础上的科学结论。所以党章、党纲和入党誓词中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目标和人生信仰。

第三,革命性。共产党人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干什么?干阶级斗争,干革命。革命就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政治变革。阶级斗争、革命是共产党人的根本。通过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才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目标。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与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777页)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说,要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就要向马克思那样终身都要“革命”。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都是革命的一生。这种“革命性”不是半截革命,中途而废,要继续革命,终身革命,彻底革命,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革命一生。共产党人夺取政权要革命,作为执政党后巩固政权也要革命。革命性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离开“革命性”谈何“党性原则”?

第四,斗争性。新旧事物的对立不仅是自然现象,也是社会现象永恒对立的主题。在阶级社会中,代表新事物的进步阶级要战胜代表旧事物的反动统治阶级,必须同剥削阶级、剥削制度、剥削阶级观念进行永不停懈的斗争。推翻旧政权要斗争,巩固新政权也要斗争。共产主义既然是一个战胜私有制度、私有观念的过程,这个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列宁说,社会主义社会就是不断增长的共产主义因素同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彼此斗争的时期,必须正视和承认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代表旧制度的反动统治阶级及其意识形态力量还极其强大,国外帝国主义制度还存在,他们还在通过武力或和平演变方式企图颠覆社会主义政权,复辟资本主义。这种斗争的尖锐激烈程度绝不亚于夺取政权的过程。共产党人不同其做最坚决的革命斗争,如何巩固社会主义?如何最终消灭剥削制度?恩格斯说,斗争是马克思生命的基本要素,马克思把为实现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而斗争看做人生最大的幸福。毛主席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习近平同志最近也多次讲共产党人的“斗争性”。不讲斗争,不讲同现实社会中各种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做斗争,不同形形色色的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反对和歪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做坚决的斗争,就根本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对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根本背叛。

第五,自觉主动性。《共产党宣言》中讲到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实践经历了从自在阶段发展到自为阶段。所谓“自在”阶段就是实践的盲目性和不自觉性。所谓“自为”阶段就是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以及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自觉行为。《共产党宣言》正是为无产阶级革命实践活动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和理论武器,使无产阶级能够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时代和国情的具体条件形成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恩格斯谈到这一点时说,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一定要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真正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并自觉应用到实践中来。要学会区分真假社会主义,区分现实社会中真理与谬误、善与恶、美与丑的对立。区分敌友我。他还特别强调要努力增强工人阶级的理论感意识。列宁高度评价恩格斯这一思想,做出了“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的光辉论断。但这种理论不是书本的空洞的理论,是与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是应用于实践的理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极其光辉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证明,凡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形成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的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和巨大成就,凡是离开科学理论指导的错误的思想政治路线的实践就一定会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到挫折和失败。正如毛主席所说,思想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种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也是共产党人的极其重要的“党性原则”。

第六,群众性。共产党人的哲学依据是唯物史观,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是群众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密切联系群众也就成为共产党的基本属性。《共产党宣言》阐述了“两个绝大多数”思想,即以往的运动是少数人的为少数人的运动,我们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的运动。这一思想在毛主席那里就表述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它又包括两点内容:一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而是人民的公仆。这在马克恩格斯有关巴黎公社的原则的论述中是一个极其重要思想。二就是对人民群众实行最广泛的民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多种形式的公开不公开的监督和再教育,自觉向人民群众学习。曾经在某些权力者看来,当今在与人民群众关系问题上,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教育不够。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是对人民的教育不够,而是受人民的教育不够。各级党组织离开人民群众的再教育和最广泛支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第七,先进性。“共产党”不是普通的群众组织。这在《宣言》中讲的也非常清楚。列宁曾批评那种把党与阶级混为一谈否认党的先进性的错误言论。他指出,党与阶级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党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不是普通的一部分,他是无产阶级队伍中先进的成员。我们党的历届党章中都明确指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毛主席说过,共产党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各种工作都应该成为带领群众做好工作的模范。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应该冲锋向前,不怕牺牲。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共产党员也应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楷模,成为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楷模。

第八,批评与自我批评性。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矛盾普遍性观点,党内矛盾是经常发生的。正如毛主席所说,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359页)这个武器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毛主席把有无批评与自我批评看做共产党人与其它政党的显著的区别之一,看做中国共产党三大作风之一。“我们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39页)因此,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九,自我改造性。“改造”不是贬义词,而是褒义词。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的一系列著作中都强调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产党人在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实践过程中也要自觉主动发展提高改造自己。马克思恩格斯一是强调私有制“只有在个人得到全面发展的情况下才能得到消灭,因为现存的交往形式和现存的生产力是全面的,所以只有全面发展的个人才可能占有他们,即才可能使它们变成自己的自由的生活活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516页)  二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只有在实际运动中,在革命中才有可能实现;因此,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成为社会的新基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91页 )  三是要把自己从“旧人”改造为“新人”,“只有改变了的环境,他们才会不再是‘旧人’,因此他们决心一有机会就坚决地去改变这种环境。在革命活动中,在改造环境的同时也就改变着自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234页 )《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两个决裂”思想本身就包括共产党人也要自身程度不同地存在的形形色的私有观念的决裂。毛主席强调,无产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主观世界。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仍然存在阶级斗争和极其严重的剥削阶级意识形态条件下,人人需要改造,劳动者需要改造,工人阶级需要改造,共产党人更需要改造。毛主席以后又提出“斗私、批修”的口号。强调共产党人要解决自身的世界观的问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和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

第十,纪律性。共产党员为什么也要有纪律性?因为共产党人要革命,要推翻旧制度,没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是不行的。这种物质力量一是源于人们群众的自身素质和能力,二就是把群众的孤立的分散的力量凝聚为1+1>2的力量。《宣言》中最后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有一句话“团结就是力量”。那么依靠什么联合、团结呢?除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之外,那就是纪律。古今中外真正有战斗力的军队都有极其严格的纪律性。共产党人肩负彻底推翻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极其艰巨伟大的历史使命,更需要纪律性。列宁特别强调无产阶级的纪律性,他说:“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34页)毛主席也特别强调党和军队的纪律性。这种纪律性是由党和人民军队的阶级性及历史使命决定的。没有纪律性的党和军队就是没有力量的组织和队伍,不仅不能实现共产党人的具体纲领和目标,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也只能是一句空话。“纪律性”也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核心及十大基本内容的现实意义


笔者把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的核心归结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及十大基本内容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明确“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

共产党员在入党时既然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就需要明确“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以及为什么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据笔者了解,相当多的共产党员包括一些领导者对于上述两个问题并不清楚。那些贪污腐败的官员尽管“共产主义”口号也曾喊得震天响,其实他们身上已经一丝一毫的共产主义气味都没有了。“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特别是在《共产党宣言》已经讲清楚了。一是指未来的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公有制的社会制度、理想。二是指一种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依靠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实践实现共产主义制度的科学理论。在这个意义上“共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完全是同义语。三是指在共产主义理论指导下无产阶级消灭现存状况的运动,即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最终实现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现实的实践活动。《共产党宣言》中讲“共产党人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主张;消灭私有制”,还能有比《宣言》这句话更能准确深刻概括“共产主义”本质特征的论述吗?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共产主义”有两个最基本的观点:一是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不是主观的臆想和推断,而是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规律特别是阶级斗争规律的正确认识基础上的科学结论。二就是一讲“共产主义”不能离开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不能离开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不能离开“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决裂”,不能离开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不讲这些内容,特别是不讲“消灭私有制”,不讲阶级斗争,谈何“共产主义”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呢?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意识。

是否有责任心特别是有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意识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和人格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条件。中国古代学者就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特别是肩负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的共产党员更应该有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和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事情,完全出自于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它是那些为权位、为升官发财、私欲感意识强烈的人永远无法理解的。只有具备责任意识,才能给自己提出具体的较高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并把这种目标同社会发展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自觉自愿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批判和反对自由主义,旗帜鲜明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并严格要求和发展自己,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阶级斗争的尖锐激烈的战场中更加积极主动,才能在困难、阻力、恶势力面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顽强拼搏,才能够对民族、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共产党员必须努力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要有理论武器,这个武器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列宁多次说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毛主席说过,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没有对马列毛著作有深厚感情和强烈学习欲望,不愿学、不会学,或只停留在对马列著作表面的个别字句的肤浅甚至歪曲的理解上,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共产主义者,更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同志也说:“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019年11月16日《求是》杂志第22期)那种借口时代变了、历史条件变了,马恩的观点已经过时了,或者只是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只是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今天应该应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谁应用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解释今天的现实,谁就是“教条主义”,就是“坏马克思主义”。这是典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过时论”思想,是直接间接地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极端错误的观点。

第四,共产党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主人”、“仆人”观。

“主人”、“仆人”是以往社会中对官、民关系的称呼。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彻底颠覆了这种主仆关系。把政府官员看做人民群众的“仆人”。因为执政党的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任何共产党员的官员在人民面前永远是“仆人”。巴黎公社的原则之一就是官员的公仆思想。“仆人意识”也是服务意识、勤务员意识,共产党的各级官员不仅永远全心全意、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而且也应该自觉自愿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那种总是高高站在群众之上对群众发号施令,那种没有服务意识,不愿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绝对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同时,“仆人意识”也要防止转化为“主人意识”。马克思主义的主仆意识要求下级、基层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各级权力者和上级面前永远是“主人”,永远有对各级权力者的建议、批评和监督的权利。他们之间“权力”是不平等的,但“权利”永远是平等的。只有最大限度地保障基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这种民主“权利”,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社会公仆”转化为“社会主人”。这也是毛主席为什么要赋予人民群众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权利的根本原因。那种“不争论”,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压制人民群众行使做“社会主人”权利的行为绝对是丧失“党性原则”的重要表现之一。在当今中国时代,共产党人能否真正清除自身头脑中的英雄史观思想,放下权力者的架子,真心实意走到群众中,通过多种方式,特别是通过网络系统,主动听取基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出的各种不同见解和批评建议,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第五,共产党员必须把自己的言论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唯物主义世界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基本的观点。毛主席把这种观点和思维方法用中国化语言表述就是“实事求是”。笔者在以往解读“实事求是”时,也把它作为共产党人的做人路线,即要求共产党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实实在在干事,而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弄虚作假。对于各级官员尤其重要。同时它要求各级官制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建立在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以此才能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实事求是”对于普通共产党员也极为重要。基层共产党员在行使“社会主人”权利时,一定要说真话、说实话,不能唯书唯上,更不能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在给各级领导提出批评建议时也要实事求是,把自己的观点和批评建议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依靠客观事实的科学分析基础上的。

第五,共产党员要自觉运用阶级斗争观点并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冲锋陷阵在第一线。

阶级斗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观点,用这种观点观察认识现实,整个中国和世界仍然存在极其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正如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同志所说,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共产党的首要的属性是阶级性,共产党最根本的职能是阶级斗争。这就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是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认识当代中国世界发生的一切重大的社会和历史问题。习近平同志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会上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首先就是阶级立场,进行阶级分析。有人说这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首先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离开阶级斗争史谈党史学习教育都是错误的。二是要用阶级斗争观点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全部观点和思维方法。离开阶级斗争观点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其它基本观点,全是一团浆糊。三是要自觉投身到当今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实践中,敢于和善于同一切帝国主义侵略特别是和平演变政策,同中国当代一切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同形形色色的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同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普世价值理论,同私有观念做坚决的斗争。共产党员必须在这种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尤其应该表现在阶级斗争实践中。那种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败下阵来,甚至为各种腐朽反动势力及各种错误思潮摇旗呐喊,做吹鼓手,反对和压制人民群众捍卫毛泽东、捍卫社会主义的斗争,就绝对不是共产党员,或者说就是假共产党员、冒牌共产党员。真正的共产党员也应该同这种冒牌“共产党员”现象做坚决的斗争。

第六,共产党员必须把“党性原则”的十大基本内容看做统一的整体。

上述“党性原则”的十大内容不是孤立的,而是有内在有机联系的统一的整体,不能相互割裂开来,也不能以某种“党性原则”否定另一种“党性原则”,更不能把某一种“党性原则”无限夸大甚至凌驾于其它“党性原则”之上。据笔者了解,某些领导在强调“党性原则”时,就主要强调甚至唯一强调党性原则的纪律性。以此要求党员绝对服从、无条件服从、盲目服从,实际就把“党性原则”的纪律性自觉不自觉地变成奴隶主义、臣妾主义的代名词,变成束缚和压制共产党员行使对他们的批评建议的“主人”权利的绳索和紧箍咒。列宁谈到如何培养共产党员的纪律性问题,就讲到了“纪律性”与“党性原则”其它内容的内在统一的联系。他说:“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纪律是靠什么来维持的?是靠什么来检验的?是靠什么来加强的?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和它对革命的忠诚,是靠它的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一个革命政党,要真正能够成为必将推翻资产阶级并改造整个社会的先进阶级的政党,没有上述条件,就不可能建立起纪律。没有这些条件,建立纪律的企图,就必然会成为空谈,成为漂亮话,成为装模作样。可是另一方面,这些条件又不能一下子就产生。只有经过长期的努力和艰苦的实践才能造成这些条件;正确的革命理论——而理论并不是教条——会使这些条件容易造成,但只有同真正群众性的和真正革命的运动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些条件才能最终形成”(《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35页)列宁这里讲得非常清楚,没有共产党员先锋队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对革命的忠诚,没有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没有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谈何共产党员的纪律性?

第七,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把改造世界观、清除自身头脑中的以私有观念为核心的剥削阶级观念。

共产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种种原因形形色色的剥削阶级观念特别是私有观念和唯心史观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影响到共产党员身上包括高中级领导干部,导致共产党员“变质变色”。毛主席1949年向全党提出“不当李自成”思想就是承认“共产党员”变质变色的可能性和现实性。杜绝这种现象,除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和完善的监督机制之外,更重要的是依靠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觉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毛主席这方面讲得太多太多了。但相当多的党员特别是身居高位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就是置若罔闻。近几十年的官员腐败愈演愈烈、前仆后继的现象的重要思想根源就是放弃了主观世界的改造。有人恶毒攻击和否定毛主席的“斗私批修”的伟大思想,恰恰说明这些人顽固坚持资产阶级立场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一个不能够自觉改造和发展自己的“共产党员”也绝对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更谈不上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

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个大课题。笔者希望全体共产党员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的极其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并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高标准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