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9 10:41:07

 

1.webp (18).jpg 


近来一段时间,有些媒体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段论,来描述新中国七十年走过的历程。乍一看起来,这样的说法很具有一定的概括性,似乎对新中国的这一段历史做了形象的描述,能够让人们一目了然。

然而,在媒体上的形象性描述,可能从某个方面做了有代表性的概括,但如果严格考察起来,这样的说法是带有某种不全面、不准确的因素。而这种不全面、不准确会给人们带来某种误导。

记得王莘创作的歌曲《歌唱祖国》里,有这样一句歌词:“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句歌词意思很清楚,从新中国建立后的那一刻起,中国要走的就是繁荣富强之路。在这条路上,富与强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不可能分开的。

如果我们再考察一下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毛主席在政协会议开幕词中讲的话。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够站起来,是因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雄伟的波澜壮阔的人民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共和国。在这场革命中,中国人民革命的力量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这个过程中,人民革命的力量是一点点逐渐强大起来的。没有这样的强大,中国革命不可能取得胜利。当然,从整个国家的实力而言,中国那时还算不上强国,更算不上富国。但是中国人民革命力量之强大,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新中国成立之后仅一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在各方面都处于劣势的状态下,还是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他们赶回到三八线以南。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人民的形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一下子就与过去变得完全不同了。从那时起,尽管中国还很穷,尽管中国还不是很强,但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没有人可以忽视的。这样的力量难道就能说是很强吗?

这就是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在走向富强的道路上是经过一个较长过程的,而前面所说的那种“三段论”,把这条富强之路弄成了割裂的样子,这是脱离实际的。

1953年,中国开展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了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了国家的建设,为了国家能够尽快强大起来,不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欺负,所以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是有那么一点节制的。我们确实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但在这个方面还不能做到更多的改善。除了我们的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之外,为了国家的建设,在某种程度上要勒紧一下裤腰带,也是必要的。这就使我们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里,还做不到让广大人民群众迅速富裕起来。这里虽然也有我们工作中存在过的失误,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的底子太薄,而我们又要尽快强大,所以不得不勒紧裤带,要搞出“两弹一星”。有了这样的家伙事儿,帝国主义就不敢恣意欺负中国人民了。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说话就能算了数。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站起来,是因为人民革命力量的强大。而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崛起,首先是要考虑国家必须尽快强大。我们只能在使国家强大的过程中让人们变得富有,而不能不管国家的强大,单纯让人民富有。那样的富有是缺乏力量保障的,是靠不住的。

改革开放当然要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要尽快得到改善或者提高的目的。然而,在这个时候,解决国家还要不断强大,仍然是中国人民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经济建设与经济发展是为了国家的不断强大积累更多的资金与资源。在这一点上,我们没有理由放松对这个任务的承担。过去在一段时间内,对于人民生活的改善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确实欠账有点多,所以在改善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也确实应该做得更多一些。但我们基本的任务还是要使中国更加强大,这个问题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要坚持的强大使命。

我们在逐渐走向强大的过程中,让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收入有更多的增加,满足我们人民各个方面的需要,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需要承担的重要责任。我们进行的人民民主革命,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根本目的都是要让人民过上富裕美好的新生活。这个目标与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并不矛盾。只是在某些时候,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我们不得不把让国家强大的目标能尽早地得以实现。但国家强大的本身还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富足与平安的好日子。两者相辅相成,有强烈的互补性

至于说到站起来,新中国的建立确实标志着中国人民的这一精神状态。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中的有些人,似乎对于新中国没有那么自信了,原本已经站起来的精神状态,在他们那里,就有一点像是要跪下去,或者蹲下去。中国人民之所以能说从此站起来了,那是因为由于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自信心。而在某个时间内,有人开始站不住了,或者站不起来了,是因为他们已经缺乏应该有的自信了。缺乏自信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站起来的,也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了。如果站不起来,也强不起来,那么所谓的富起来也就缺乏根基,缺乏保障,再多的财富迟早也会被强盗抢走。

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使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自信心。具有这样的自信心,中国人民才能真正地站起来了。同样,人民革命的胜利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能够使中国真正变得强大起来,也能够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与富足。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可能被割裂开来。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也要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与相互作用。单纯的列标签,会让人们产生错觉。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