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顾海良:新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精粹
点击:  作者:顾海良    来源:《经济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5:13

 

 

 

顾海良,武汉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实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问题,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对发展问题做出了多方面的探索,形成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不仅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部过程,而且还将影响着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整个大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和最显著的标志性成果。

 

(一)新发展理念在“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主导作用

 

新发展理念形成于2015年,时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的重要时期。2015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第28次学习会上指出,新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我们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新发展理念作为“总基调”,阐明了“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的“物之固然”;作为“先导”和“指导”,昭彰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举措和各个环节的“事之所以然”。这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基本方针和指导原则,对“十三五”规划做出深入阐释和全面部署。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所取得重大成就的阐释中,高度评价了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对新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导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内容的充分肯定。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突出为矛盾的主要方面,锚定了处理和解决好主要矛盾的根本出路和根本路径。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的各种问题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迫切需要提高、创新能力亟待增强、实体经济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最需要解决的是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显著差距、社会公共服务的明显滞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好上述突出问题,不仅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更具有实施现阶段基本方略的战术意义。

 

(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精粹及其特征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发展理念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是衡论的中心议题。作为解决我国一切发展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理念也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精粹和总体性特征。

 

这一精粹和特征,贯通于新发展理念的各个方面及其整体作用过程之中。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的各个方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关系和经济过程整体中,“构成一个总体的各个环节,一个统一体内部的差别”,呈现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总体性特征。

 

这一精粹和特征,体现于新发展理念的“先导”和“主导”作用之中。新发展理念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总布局”,是解决和处理好社会主要矛盾的“总布局”“指挥棒”。“创新”重在立足科技创新、依托创新驱动、依靠创新人才、占据创新高地,形成更为完善的创新体制;“协调”着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五大文明建设之间的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拓宽发展空间、深化持续发展,全面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绿色”旨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开放”意在拓展对外开放视界,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形成深度融合、互利合作的开放格局;“共享”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及其整体作用过程,统一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成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

 

这一精粹和特征,根植于新发展理念的历史性和世界性的意蕴之中。新发展理念包含着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中,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陷于各种发展困境和“陷阱”中的经验教训的探究。以新发展理念为主导的中国道路,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方案。新发展理念在关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发展着力点和发展绩效等方面的系列理念,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摆脱传统增长模式的“窠臼”,跨越各种所谓的“陷阱”有着重要的启示。

 

(三)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的拓展和深化

 

新发展阶段在根本上就是“发展”的新阶段,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主导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同样厘清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趋势和谋篇布局的“物之固然”,以及“事之所以然”。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11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在“十四五”时期和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中,新发展理念的思想精粹必然得到拓展和深化。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议》起草说明的讲话中,对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做出了新的阐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发展阶段,要凸显其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新发展阶段创新的关键问题。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入“十四五”时期,创新的关键点包括:一是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二是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新发展阶段,要更加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要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在以开放为显著特征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十四五”期间,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四)新发展理念的思想精粹和特征在新发展阶段的升华

 

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经济学的思想精粹和特征得到新的拓展,升华了新发展理念的意蕴。

 

新发展理念以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循环为主,凸显了生产、交换、流通、消费相结合经济运行的总体关系。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揭示了生产(直接生产过程)和分配、交换(流通)、消费诸环节作为经济运行有机整体的基本特征,阐明了社会经济关系的“总体”规定性。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战略思维上,要着力打通经济运行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及其联系,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在总体上形成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引擎,“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要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地依托国内市场,使新发展理念在“育新机”和“开新局”中发挥新优势、开辟新路径。

 

新发展理念做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的新的判断,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为一体的总体发展目标。在新发展阶段,要“着重从发展战略角度”,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战略,完善城市化战略,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战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战略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战略上谋篇布局。要使这些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扣、与国家长治久安牢固维系,牢固确立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关系的发展理念。在这一方面,更要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建议》,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做出了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从立场、观点和方法上对新发展理念思想精粹做出的新阐释。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在新发展理念提出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从“根本宗旨”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始终坚持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也是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需要和根本要求。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的发展过程中,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这也是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十四五”期间及其之后的一个很长的时期,将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会明显增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新特征和新路向,提升解决和处理社会主要矛盾的主导意识,增强辩证分析能力和总体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着力于“育新机”“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来源:《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