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美国露出了“资产阶级专政”的底色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0 12:02:40

 

1.png

 

01

 

美国的“一月风暴”即“占领国会山”的行动尽管失败了,但重创了美国的国家机器,使它冒出青烟,并发出可怕的“嘎嘎”声,有可能熄火,也有可能爆炸,再也不能像此前那样以一种雍容、高效的形象示人。 这架机器的真正主人,由此必须亲自走到前台,对机器进行检修,甚至用手动模式直接操纵,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考察一下美利坚合众国政权的本质。 

 

2.png

 

02

 

“占领国会山”行动失败后,作为风暴的中心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即时受到了两个方面的限制: 

 

一是他掌控核武器的权力受到了限制,也可以说是被取消了。“CNN报道说,已有多名现任及前任的国防官员明确表示,美军并不会盲目地听从特朗普的命令。这些官员告诉CNN,为了防止总统非法下令发动核打击,美军已经构建了多层的制衡机制。”

 

作为下级军官表示要拒绝服从美军总司令的命令,这居然不是叛乱或者政变?

 

二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账号被永久关闭。考虑到美国的主流媒体对特朗普都非常不友好,不可能完整、客观地传递特朗普的声音,这意味着,特朗普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言论自由。

 

在美国的政治结构中,总统地位崇高!他是美国国家元首,对内对外代表美国,象征美国的尊严,同时他还是美国行政体系的核心,是美国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主持着美国政府效率的部分 今天,美国统治集团对特朗普的限制,使美国总统这一职位的尊严荡然无存。 当下的特朗普,更像是一个战败国的首脑,比如麦克阿瑟管制下的日本天皇。 特朗普的处境,不经意间,验证了一个曾被一些人视为过时的马列主义真理:

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而阶级统治的本质是专政,要么是资产阶级专政,要么是无产阶级专政。

 尽管特朗普贵为美国总统,在美国也享有巨大的民意支持,但是,当他的所作所为违反了美国统治阶级/资产阶级的利益之后,他也逃脱不了被专政的命运——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 

 

1.webp (33).jpg 

 

遗憾的是,由于多年不读马列,国内很多主流精英并不能理解这一切,比如胡锡进就在惋惜他的精神家园的堕落:

“总统不像总统,反对派不像反对派,政治斗争原本不该是这样的。它不是美国立国者当初设计三权分立时所希望的。”

 

原本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三权分立就不是资产阶级专政了吗? 笑话! 

 

03

 

自从国家诞生以来,所有的国家,都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但资产阶级和历史上的奴隶主阶级、封建地主阶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空前地强大。 

在欧洲,当资产阶级开始从国王手里夺取政权的时候,已经在封建国家的外壳里发育得很成熟了:他们掌握着生产资料、掌握着最新科技、掌握着财政大权、掌握着媒体(也因此基本掌握着文化领导权)、他们整合的很好,也有比较一致的价值观,控制着大部分的上层建筑,等等。

 

1.webp (34).jpg 

 

资产阶级民主(我指的主要是选举式民主),本质上是这种成熟的资产阶级选择的结果,这种形式对他们非常有利:便于他们用金钱和舆论操控政治,便于平衡资产阶级内部不同集团之间的利益,选举政客成为他们和无产阶级之间的一道防火墙…… 最重要的是,如果哪个政客胆敢违背资产阶级的利益,由于资产阶级亲自掌握着大部分的资源和舆论,可以很容易让他灰头土脸,寸步难行,乃至黯然下台。 所以,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一般不太担心中央出修正主义因为资产阶级可以作为一个阶级采取决定性的政治行动,来确保他们的专政和利益,总统不过是他们的工具罢了。 

 

04

 

一个国际共运史上“天问”一般的问题是:为什么十月革命之后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采取选举式民主? 其实,只要和资产阶级略作比较就明白了。 

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时,远没有资产阶级夺取政权时强大和成熟:无产阶级没有掌握生产资料,也没有掌握舆论工具,甚至整个上层建筑都不在自己手中,大部分成员在政治上仍然处于“自在”的状态,离开了先锋队的组织领导,就无法采取有效的政治行动……

 

 所有这些因素决定了,无产阶级无法像资产阶级那样实行一种用民主形式包装起来的专政,而必须在先锋队的领导下实行一种直接的、没有包装的专政。 

 

1.webp (35).jpg

 

但这种状态是不稳定的,从根本上说,无产阶级也必须成熟和强大起来,最终用民主的形式来实现自己的专政。 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解决毛主席最担心的中央出修正主义的问题,无产阶级的国家,社会主义的制度才是稳定的。 

 

1.webp (36).jpg

 

05

 

美国,作为最强大、最成熟的资产阶级“灯塔”国家,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露出“专政”的底色的,这次不得不露出来,证明资产阶级的统治已经遇到了非常大的危机,非常接近列宁所指出的“统治阶级不能照旧生活和统治下去,被统治阶级也不能照旧生活和被统治下去”的状况。 历史向何处去,端看无产阶级是否成熟,是否能够采取有效的政治行动了。


1.webp (37).jpg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