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大梦:新计划经济——破解人类所有问题的文明之光
点击:  作者:大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1:06:34

 

新计划经济,是基于互联网时代的计划经济。是依靠“大智移云“等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社会资源高效优质配置的计划经济。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对应的计划经济。是对人类迄今社会经济发展各种形态的总体扬弃。

 

一、新计划经济的基本概念及主要内涵

 

1 新计划经济,不是传统计划经济。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解决传统计划经济“能力局限”所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低、劳动者积极性低和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这种计划经济,不仅是生产线的量化生产和普遍性一般消费品,而且可以计划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定制个性化生产与消费。

 

2 新计划经济,不同于过去单纯由政府主导的传统计划经济,新计划经济是对传统计划经济的扬弃。新计划经济不是短缺经济,而是物质极大丰富条件下的新型计划经济。新计划经济不是“人人搭便车”的低效经济,而是充分调动并自觉形成人们社会劳动积极性的高效优质经济。新计划经济是“由平台主导和管理”的经济。是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经济。

 

 3 新计划经济,是生产与消费几乎同时存在、消费者参与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并跟综物流全过程直到消费产品并反馈消费意见的计划经济。是实现了产能无过剩、产品零库存、资源无浪费的最优配置的计划经济。

 

4  新计划经济,可以有效解决市场经济所导致的所有经济和社会、生态等问题,更是避免发生经济危机的根本途径。

 

5、新计划经济,是实现人类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载体。

 

6、各互联网平台的有效运营以及生产、流通、消费的日益全球化,已经建构起新计划经济的框架和内容。

 

7、新计划经济与经济组织是国有还是民营既所有制性质无关,它是社会经济联合体,是全球配置资源的联合体,它只与全球法律制度有关。但在一个国家,新计划经济需要强大的政党领导下的政府绝对强大的领导力有关。在全世界则与各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进而形成的强有力的国际间合作能力有关。

 

8、新计划经济,是实体经济,是有金融但割除了各种“资本市场阑尾”的经济。

 

二、苏联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计划经济是成功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成功实践

 

苏联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科技等各方面,成为与西方资本主义强国相抗衡的社会主义大国。充分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计划经济经济制度的强大优势。

 

苏联社会主义的失败,不足以证明就是计划经济制度的失败,原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政治上从国际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封堵,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过度干渉,到国内苏共党内思想路线的走偏,特权的日益滋生蔓延;经济上的偏重(也有客观上与美国冷战的需要)及各次产业的不协调;党内高层思想文化上逐渐被西化等等。根本原因是苏联共产党放松了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走上了错误的政治路线。

 

毕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政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是首次探索,因此失败也有其必然性。但失败不代表人类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是错误的。更不代表计划经济是错误的。而从马克思开始对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的批判开始,直到现在,虽然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仍然存在,但其腐朽没落性一刻也没有停止和好转,虽然,世界人民不断的革命运动,促使资产阶级统治集团不断进行改良,阶级矛盾有所缓和,但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终结是迟早的事情。特别是当今,人类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为实现高度全面协调的新计划经济创造了条件。新计划经济可实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真正的正相关关系,达到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作用。同时,也是根治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对人的异化而造成的人类社会所有问题的根本药方。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是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奠基之作,因而一出笼就得到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确切说是资产阶级集团)的热捧。而马克思则对其进行了剖析和批判,提出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制度。

 

我想说的是,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只能是满足少数人愿望的制度。竞争的结果是财富越来越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这一点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讲到了讲透了,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也讲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我国也印证了。举一个人们都能认可的例子,类似范冰冰那样的人,在我们国家可以找到几千几万人,但成了明星的却只有她范冰冰等极少数人,她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多少平民百姓的财富呢?这就是活生生的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现实。这是公平的吗?是正义的吗?实际情况是,演艺市场明面上是自由竞争的,而实际上是很大程度被利益集团那只看不见的黑手掌控着的。有才艺的人大有人在,而真正能够出头露脸的人是极少数,这样的演艺市场充斥着各种“潜规则”,不是“圈子里的人”是没有机会进去的,更多的人连边都沾不上。试问哪个新人的背后没有各种类型的“靠山”?

 

在资本控制的时代社会,自由,从来就是天上的月亮,只有能够把星星摘下来的人,才能拥有自由。

 

市场经济是看不见的手,这个说法是对的。但这只看不见的手不属于人民群众,是有权有势有钱人的手,是一只黑手。劳动人民的手是创造物质财富的手,是看得见的手。而市场经济那只看不见的手,是资本家集团的手,是捞取财富攫取财富的手,是见不得阳光的黑手。

 

三、市场经济已经走到尽头,未来属于新计划经济

 

无论是从世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500实际历程看,还是从人类社会进入到了信息化和数字经济时代以来的活生生的大量事实看,一切都确切地表明,市场经济的路越来越走入死胡同,走向恶性循环,是法治也难以确保可医的致死之病。也就是说,市场经济已经面临着历史性终结。

 

正式针对这样的现实和历史发展大趋势,我提出了新计划经济的思想。有信息透露说马云等搞互联网现代经济的人,也认为他们是在做共产主义事业。

 

我认为市场经济改革取向,已经走到了尽头。一是再往前走就违背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信息化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的基本规律。二是西方传统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虽然不断改革,但早已经走到了尽头(新自由主义的失败),不少西欧国家逐渐改良为比社会主义国家还先进的社会经济体制。三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巨大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目前看市场经济的潜力已经基本发挥到了顶点,且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出现严重的政治腐败、社会价值观念扭曲道德滑坡、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浪费与破坏、文化和意识形态主旋律阵地失守等严重的负面问题。四是今年以来掀起了是发展国有经济还是发展民营经济的激烈舆论战。实质上民营经济的不受待见,是一种很现实的客观现象,不是主观行为问题。因为,改革开放40年了,各类经济主体早已经都是平等的了。如果说还存在待遇不公的问题,也是经济发展自身规律问题,不是政治问题,也不是社会问题,更不是思想文化问题。它只能是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客观真实反映,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截断了过去民营企业靠官商勾结以获取灰色利益的黑道,致使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改变了。各类金融机构为什么不积极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这种现象本身不就是市场选择吗?这不就是“资本嫌贫爱富”的本质表现吗?而面对这样的结果,主张私有化的人不是从中小民营企业自身找原因,而是找出金融机构“爱国弃民”的说辞,并借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喊大叫大闹,他们相信“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果不其然,闹得总书记总理发话,各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中央部委领导纷纷跟进表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条,给民营经济发展特殊政策支持。这本身就是政府干预了,而不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了,偏离了市场经济本质了。这次大喊大叫大闹,真是闹出了好处,但过一阶段是不是还会再闹呢?同时,这次大喊大叫大闹得到的好处,能有多大正面效应呢?会不会有更大遗祸在后头呢?前些日子,某电视台做了“大阐蟹”市场经营情况调查,结果是所有的经营业主没有一家是出售真的“大阐蟹”,百分之百在做假。而且从市场管理到水产管理等所有相关政府部门,都或明或暗纵容支持这种“以假充真”行为。我是比较乐于从正反两方面看问题的,自认为比较能够保持一种清醒。相信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民营经济乃至市场经济发展到了这一步,也是到了临界点了,到了拐点了。

 

我的新计划经济思想,是对传统计划经济的扬弃和超越,不是过去那种政府决定一切的计划经济,而是平台经济。是大数据信息化经济,它能够满足生产与消费的即时无缝隙匹配,并且是动态的。今后,平台是社会经济整合的主导力量,并将深刻影响到社会、政治、文化等人类生活全部领域。政府的职能和责任也将因数字经济而彻底改变,主要是管理平台。管平台的发展方向。通过法制与道德等管理平台。新计划经济的平台社会,法律制度也将大为消减,许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法律将失去意义和价值,一切都实现信息化、公开化、自动化。另外,新计划经济的平台也解决了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的基本矛盾——每个企业的严格的计划性与整个社会的无政府状态。它将每个企业的计划性放大了,放大到“经济全球化”了,生产与消费都实现全球化配置了,而且还实现了生产、消费的个性化全球化。信息化数字经济平台,在政治上为实现人人平等自由联合体社会创造了条件。因此,大数据信息化条件下的经济运行,客观上要求必须是有计划的。

 

新计划经济的生产与消费的丰富性和动态性特征,是对传统计划经济的僵化性简单性特征的超越。20181130日早730分初稿,2019928日修改)

 

作者:大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