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推动“化危为机”辩证法的普及 ——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四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0 08:41:59

 

1.webp (9).jpg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战“疫”,深入一线指导,所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成为战胜疫情强大思想武器,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的“化危为机”辩证法,既阐明了“危”与“机”的关系,又揭示了“危”中如何寻“机”、“危”中何以把握“机”,从而成为新时代毛主席矛盾论的新表达、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新发展。为促进掌握这一法宝,特推出论习近平“以危为机”辩证法系列,此文为第四篇。

 
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经济危机推出的重大哲学思想,也是需要长期武装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武器,是新时代战胜艰难险阻不可或缺的法宝。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而且要加强实践运用的推广普及。

领导干部应把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作为特殊的本领,作为履职的必然需求


领导干部是方方面面的领导,分管着许许多多的事情,所遇到的大大小小危机要比一般干部和群众重要得多,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显得更加迫切。因而,普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首先是对领导干部的内在特殊要求,要求他们必须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习近平重申“本领恐慌”有深意》,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3年03月04日),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时刻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品德、一种习惯,以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和随时发生的危机。而毛主席早在1939年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引文同上),可见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本领恐慌”。领导干部“本领恐慌”有知识方面,更有方法方面,而掌握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提高化危为机的本领,则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和增强的本领,也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有效路径。

领导干部的化危为机本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主动预防可能出现的危机,就是运用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能够在领悟党的国际国内问题战略中看问题,从一些社会现象看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从国内外的大问题看到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还要能够见微知著,从“疑”中发现问题,从表面的没问题看到背后的问题,从小问题中看到有可能出现的危机,不断消除小问题演变成大危机的隐患,未雨绸缪地防范和预防危机。另一方面要勇于面对突发的危机,就是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面对骤然降临的不可抗拒的危机,既要临危不乱,临危不惊,又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找出破解危的“机”,奋力开掘危中之“机”,更要在机会、机遇面前,不犹豫徘徊,不瞻前顾后,敢于上手,果敢上手,尽快扭转危局。让处在危机中的群众感到有主心骨,吃上定心丸,还能从领导干部应对和处理危机的工作中,学到化危为机的办法。顺风顺水的领导好当,谁都能当,领导水平高低的重要差别就在于有无应对危机的本领,能不能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领导合格与否的重要差别则在于面临危机有无人民立场和大局胸怀,不是在危机面前首先顾自己、保“乌纱”,而是把人民的安危和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让所有群众度过危机而不惜牺牲自己。领导干部只有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党和人民的大业联系在一起,与完成党的各项战斗任务联系在一起,才能主动地钻研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自觉地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示范和标杆。


“关键少数”须把引导学习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作为特殊的使命,作为普及的关键环节


“关键少数”处于一个行业、一个单位和一个部门工作的关键领导岗位,是这个方面的决策者和负责人,面对所遇到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危机,能不能自觉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能不能主动引导干部群众学习掌握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反映着领导方法和领导水平,也体现着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关键少数的关键位置决定了其必须成为引导普及的关键。“关键少数”引导普及的“关键”就在于,积极发动群众,善于调动和依靠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在危中寻“机”和创造“机”,并有效抓住危中之机,走出危机之境。其中又包含两个关键环节,即危机面前首先想到谁,最终依靠谁。有些“关键少数”的头头脑脑,对于出现的危机,首先想到的是向上级伸手。发生危机应当而且必须报告上级,但不能演变成向上级伸手等靠要。而现实中不少“关键少数”在报告时夸大危情,狮子大开口,甚至把危机当作谋取地方利益的手段。还有些“关键少数”,在危机面前自以为是,忽视群众的力量,认为群众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一味依靠所谓“有本事”的专家,闭门造车。这两种情况是运用掌握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大敌,必须坚决防止和杜绝。

“关键少数”化危为机,应该学习焦裕禄同志不被危机和困难吓到,紧紧依靠群众战胜危机。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学习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表面看是“关键少数”的事,实际上是群众的事,最根本的办法是依靠群众,依靠群众智慧发掘危中之机,依靠群众力量用好危中之机。大量实践证明,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真谛在于相信群众、依靠集体,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发挥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最大效力也在于发动群众的程度、依靠群众的力度;而普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关键在“关键少数”在“化危为机”的实践中让群众参与的广度,让群众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深度。所以,能否很好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很大程度取决于“关键少数”的科学和巧妙引导,取决于“关键少数”运用“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这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量,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学好用好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最佳注脚。

在人民群众中推广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应该成为聚人心、稳经济的一项重要思想武装工作。


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成果,她的底气是面向人民群众,她的实践效果也必须体现在人民群众掌握运用上。因为,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大大小小危机,会发生天灾人祸等实实在在的危机,这些危机或许在领导干部和大款富豪那里不叫危机,而对人民群众来说,就是坎,就是危机,这就决定了人民群众更需要学习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更需要将其作为一种生存发展的本事和技能,人民群众一旦掌握这种精神武器,“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毛主席语录,《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20页)。所以,我们要从加强疫情常态防控、加快完成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升全民族思想素质的高度,作为在当前形势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聚人心、稳经济的一项重要思想武装工作,自觉推进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群众性普及工作。


一是要把学习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扶贫扶智的重要方法。一些领导经常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挂在嘴边,用以强调扶贫必须扶智的重要,而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正是教会群众善待天灾人祸的危机,增强战胜危机逆境信心,防止因天灾人祸返贫,智慧扶贫的好方法,也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握用好外力、激发内力重要关系,坚持精准这个科学方法,把好脱贫质量这个根本要求,依靠群众主体这个内生动力的路径。由此决定了帮助群众学习掌握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已成为农村工作和扶贫攻坚的应有之义,不仅要深入浅出引导群众弄通“危”与“机”的关系,弄懂“危”中有“机”的要旨,还要让群众明白,只有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才能发现“危”中之“机”,只有拼搏抢抓和艰苦奋斗,才能不失去“危”中之“机”;更要让群众认识到,意志消沉、悲观失望会加重危机,无所事事、不愿作为的懒汉不会有“机”,异想天开、脱离实际不会寻到真正的“机”。从而真正使群众意识到天灾人祸是一种“危”,贫困也是一种“危”,各种“危”中都蕴藏着巨大的“机”,振作精神,自强自立,就会运用这个“机”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

二是很好利用党建平台,适时矫正普及运用的方向,防止出现误导和走偏的情形。推广普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互相配合综合协调的工作,是政治思想和党建的任务,也是经济领域和农村工作的任务,组织宣传经济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必须形成运用党建媒体的合力。众所周知,党建利用新媒体、“微平台”开辟出新的工作渠道,不仅创新了工作方法,更成为党建把握时代脉搏的标志,普及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也要形成利用党建平台引导推广和矫正纠偏的格局。各部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官方微信从自己的视角宣传普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基本知识,将此与本部门扶贫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引领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认清什么是“危”,本部门怎么帮助群众寻“机”和抓住“机”,消除在政策和举措上的不利因素,防止出现变相鼓励“危”中坐等出现“机”,放任“危”中寻“机”自流等不正常现象,确保普及“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健康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党课、党员活动等一切有利时机,扩大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影响,尽可能帮助困难群众正确看待“危”中的“机”,合理合法地在“危”中寻“机”、创造“机”,防止“危”中寻歪门邪道的“机”,哄抢似的一哄而上抓同一种“机”。要接受近年普遍出现的那些都把打工当作“机”使土地撂荒,都把大棚种菜当作“机”不种粮食,都把蔬菜催熟抹药当作发财之“机”危害他人身体健康等教训,不但要引导群众正确寻“机”,激发困难群众危中寻“机”的积极性,还要适时帮助群众正确辨别所寻之“机”,确保正道上合法寻“机”,尽快通过“机”富起来,释放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巨大能量。所以,推广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打一场经济仗,更是打党旗更加鲜红的政治仗。

普及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要做好善于推广的文章。


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一门科学,掌握科学要靠学习培养,不能靠简单的行政命令,也不能靠搞运动式的大呼隆,必须循循善诱,着力于善于引导,善于拿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效力引路。这个“善于”具体地表现在:

一是善于培育党员干部把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当作战胜危机武器和法宝的意识。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出发,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坚定保持危机意识的政治清醒,能够从国内外大局识别和发现危机的苗头倾向,增强在思想上理解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在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主动性;坚定问题导向意识的政治自觉,能够从不引人注意的小问题发展走势中判别其可能带来的危机,及时提醒组织和领导,增强思想上的见微知著,政治上的未雨绸缪;坚定群众主心骨的党员灵魂,能够在危机面前为群众作出表率,引领群众捕捉“危”中之“机”,努力把危机当作积聚智慧力量的助推器,把解决危机的过程当作前进的阶梯。

二是善于培育基层干部将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转化为群策群力的途径。党组织和上级机关要善于把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当作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载体,在危机面前引导基层相信群众能够发现危中之机,帮助基层依靠群众抓住危难之中的机遇,善于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能动性,汇聚民智民力攻难克艰的巨大能量。

三是善于通过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树立危机意识。这个危机意识是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的集合,既要居安思危,善于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洞悉形势,科学研判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做好防患于未然的战略谋划和提前安排;也要善于汲取总结外部危机的教训,采取得力措施防范类似的危机。这次在疫情爆发的同时,印度等国出现蝗灾和粮食危机,由于党中央提前防范也就避免了这些危机。而美国和欧洲没有从中国抗击疫情中得到启示,爆发了比中国严重十倍百倍的疫情。还要重视矛盾问题潜在的危机,善于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小问题中的大隐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革中把握机遇,在创新中利用机遇,及时化危为机。这次新冠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必须以此为契机,增强运用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当作增强化危能力和酝酿新机会的过程,迈出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更坚实、稳健的步伐。

归结之,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新成果,也必将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战胜一切危机的强大思想武器,结出广大人民群众掌握运用的巨大硕果,释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耀眼光芒。

【相关阅读】
侯立虹:战“疫”的重大哲学硕果——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一
侯立虹: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新发展 ——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二
侯立虹:把握运用“化危为机”辩证法的根本 ——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