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安生:聊聊赤字货币化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2 11:15:11

 

1.webp (18).jpg 


这几天宏观经济消息让人目眩,党中央和国务院接连出大招。现在不展开讲,大家认真学习就是。

............

央行系和财政系互相怼。

1.webp (19).jpg

【徐州第三人民医院的职工们抵制“三院私有化”,反对三胞集团收购三院。】


某地公立三甲医院被民营集团收购。

1.webp (20).jpg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

 


作为财政系的重量级人物,刘所长的话,值得反复读。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建议大家把刘所长的原文找出来,反复多读几遍,自己去品。

央行系和财政系的争论,简单地说,就是央行要不要收购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债券

央行的态度是你可以发债,谁愿意买谁买。

财政的态度是我发债,你不买,还有谁买?我真搞高息发债,我还不上是轻的,市场利率上涨,你负责吗?

央行的态度是,你发债,我买,就是发钞,我成了你的附属机构,你发多少,我买多少,那不出恶性通货膨胀?

财政的态度是,你不让我拥有发钞权,你自己垄断,从2008年到现在,这些年货币总量翻了两番,是2008年的4倍多,你用恶性通货膨胀压我,地方马上就揭不开锅,后面一系列恶果,你承担得起吗?

我在《纸牌大厦》中分析过,货币是单向流动的,当极少数人聚敛太多的货币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如果流动的是信用货币,也就是贷款,那么会出现一部分人聚敛货币,一部分人背负债务的情况。一旦债务人无力继续借新还旧,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金融危机由此爆发。

为了避免经济危机,必然不断增加货币供应总量。货币供应总量不断上涨,刺激效果不断下降。政府的经济政策如同走钢丝,金融危机和恶性通胀之间的临界选择越来越窄,最终非此即彼,没有过渡地带。

央行以恶性通胀怼财政,财政以金融危机怼央行。双方说的都是实话,两种风险都存在。

大量的金融信贷建立在财政信用,尤其是地方财政信用的基础上,如果地方财政连利息都还不上,会出现什么结果?

金融机构不关心宏观,只关心自己的贷款别收不回来、产品别违约。所以,大多数金融机构力挺那边,是不言而喻的。

刘所长明显比央行理直气壮,一方面央行垄断宏观货币供应这么多年,经济增长乏力,出现流动性陷阱,央行明显底气不足;一方面形势比人强,现在这种情况,地方财政困境怎么解决,央行说不出个子丑寅卯;一方面众多金融机构利益涉及其中,屁股决定脑袋,支持谁很明显,人多势众。

就事论事,我不涉及立场,只是试图把宏观背景给大家说清楚,大家自己对未来做判断。

从2008年开始,宏观就一直不断增加信贷货币供应,不断加杠杆。居民掏光六个钱包,存款变成贷款。中小企业、地方财政也一样。居民和中小企业都已经负债累累没法再借了,只剩下地方政府还有一定的权威性的信用。

银行系统的官员转任地方大员,层出不穷。因为他们能通过自己的人脉给地方弄到钱。至少他们能教给地方政府怎么借钱。

但是,只要不是负利率,债务就会越滚越多。

还不上本金没关系,还上利息也行;还不上利息没关系,处理一部分国有资产,变现一部分资金也行。

终有一天,会既没有拿得出手的国有资产,也还不上利息。

我曾经反复谈过这个问题,许多金融界从业者都认为杞人忧天,认为国家不能不管,国家有的是办法解决,小车不倒只管推。他们有这种观点很正常,一方面利益涉及其中,利令智昏;一方面现在金融系统的入门门槛太低,根本没有辩证思维能力;一方面有些人明白其中的危害,但是明哲保身,不愿深入分析;一方面好日子不长久,金融人先捞够了再说。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现在就是这个问题。

允许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用债券去央行变现,换取现金,还是要地方政府勒紧裤腰带,去资本市场上借高利贷,连本带利偿还债务?

不仅如此,大量的货币进入堰塞湖,持币观望。一旦确定方案,就会决定投机方向,那时或是继续流入堰塞湖,或是冲入紧缺物品。

人民币的信用是不能没有的,不然社会化大生产会被彻底大乱,遑论人民币国际化

地方财政是不能枯竭的,不然基本的教育、医疗、民生、就业,甚至治安都不能保障。现在出手地方三甲医院,为什么?说到底是没钱了。一叶知秋,见微知著。

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的部门利益的问题,而是刘所长不可能公开谈的问题。

央行和财政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提出了解决方案,但都不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两种解决方案都是临时性和局部性的方案。事实上,这两个部门也都无法拿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根本性的解决方案牵扯的利益太多,不可能获得通过。

两种解决方案,无论哪种,对人民币的信用都是打击,差别是多少而已。央行的方案对币值的保护略多一些,仅此而已。其实,《滞涨沫崩》中分析过,滞涨沫崩四种选择,只要坚决不选某一种,最终必然殊途同归。

某温姓经济学家的方案是用农村土地作资金池。他说得比唱得好听,但是代价是什么,他不说。

按照他的方案,农民进城降低劳动力成本;农业土地归种粮大户;宅基地归开发商;农民接盘县城房产;农村地票流转,开发商继续盖房;超发货币进入农村土地资产池。

这个方案表面上看,能暂时缓解央行和财政的冲突,既增加货币供应,也不引起恶性通胀。

某些地区现在正在按照他的方案操作。不论怎么说,农产品种植期间操作这件事都不太妥当,因为难免影响农业生产。

实际如何,不展开讲。

需要主要的是,市场经济,没有稳定的资金池子。资金所有者,按照自己的需要买入商品。只要他能出得起钱,没有别的限制。张三买了李四的房产,货币由张三让渡到李四,李四未必还会去买王五的土地。

表面上看是增加了一个货币池子,实际上的风险依然存在。

我当初预期9条应对方案,其中人民币有加息的选择,因为加息是货币溢出时,力挽狂澜的最后一招。会不会用这一招,走着看

要彻底改变困境,就要彻底改变货币的走向,这不是央行、财政或温姓经济学家能做的。顺便说一句,那位经济学家2014年提出过《“正在进行中的”资产阶级革命》,他的立场如何,大家自己品。

这个话题对Stupink来说,超出他们的智力水平。当初他们总挑衅,问危机什么时候来。我现在希望他们平安,也希望他们别变Americent,如果他们不能平安,至少别变Americent。

现在开两会了,估计很快就会有结果,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