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鄢一龙:“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理念,更是一种政治经济秩序
点击:  作者:鄢一龙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11:12:10

 

专家简介: 鄢一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发展规划与战略、中国道路与中国制度研究,承担有关部委委托多项重大课题,探索中国学术话语构建,出版独著《目标治理:看得见的五年规划之手》《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合著《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中国国情与发展》《大智兴邦:中国如何编制五年规划》等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理念,更是一种政治经济秩序——

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这是百年未有的变局!这是高下立判的大考!

 

从庚子年初开始,以人类和病毒为对垒双方、被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面临了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新中国首当其冲遭遇了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大打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当此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之际,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鄢一龙副教授。

 

1、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理念,更是一种政治经济秩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是中国成其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原因

 

湖南日报:有如洪水猛兽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对世界各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测试”“大考。请问,这次抗疫凸显了我国治理体系中的哪些根本理念与特征?

 

鄢一龙: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中国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依靠人民的力量,发起了人民战争,扼住了病毒魔鬼的喉咙。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执政理念,也是中国制度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

 

我认为,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理念,更是一种政治经济秩序。同样实行市场经济,欧美是资本主义国家,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而欧美国家是以资本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套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政治经济秩序。经济上有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公共资产,而非纯粹的私有制;政治上有为人民服务的政权,而非财阀政治(plutocracy);社会上有人民为中心的社会组织形态,而不是推行市民社会;文化上保障劳动者主体尊严,而不是用金钱作为衡量社会价值的最高标尺。

 

2、人民福祉可以分为私人福祉与公共福祉。这次疫情提醒我们很多时候公共福祉比私人福祉更为重要

 

湖南日报:诚如您所说,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政治经济秩序,那么,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如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呢?在本次应对疫情中,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又有哪些体现?

 

鄢一龙: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西方的市场经济,根本区别在于它的性质是共益性而不是私益性,全体人民都能共同受益,而非少数人得益,资本逐利动机需要符合人民福祉最大化的要求。归根到底,我们的优势在于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

 

人民福祉可以分为私人福祉与公共福祉,私人福祉主要取决于个体的财富占有状况,而公共福祉取决于全社会的公共产品提供水平,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很多时候公共福祉比私人福祉更为重要。确实,病毒是平等的,并不会区分富人与穷人,没有整个社会对于疫情的控制,每个个体再重视也是没有意义的。而我们因为具有社会主义优势,就能够让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公共福祉。

 

为什么?中国有大量的公共资产,因此能够为国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福祉,这次抗击疫情国有企业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也是党和人民的经济部队,危难关头能够为捍卫人民利益,不计得失,挺身而出。例如,我们国家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不能只从企业盈利的角度考虑问题,需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才使得4G网络覆盖到中国的每个角落。在疫情期间,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昌都分公司为了解决当地一位藏族姑娘上网课信号不好的问题,专门给一个常住人口只有11户、共50多人的波洛村建了第二个4G基站,只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才可能做这种企业赔钱、人民受益的事情。而很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别说4G信号没有普及,连3G信号也未普及。

 

同时,医疗等关系到人民基本民生问题的事业坚持了公益性方向,这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公立医院发挥了绝对主力军的作用,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成为党和人民的医疗战士,披上白色战袍就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能够做到这一点,是由于过去十年间虽然公立医院发展速度远慢于民营医院,但是我们仍然有12032家公立医院,有575万人是在公立医院工作,如果像有些人鼓吹的那样将公立医院全部改制成民营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

 

3、党的领导有一个重要的政治经济学含义,就是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有了现实化的代表者。欧美体制的一大困境,就是缺乏碎片化利益与观念的整合能力

 

湖南日报:几年前,您和几位青年学者一起,撰写了政论著作《大道之行》,我正好采访了其中的一位湖南作者。您们认为,人民与党是一体两面。那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坚持党的领导是什么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是怎么体现的?

 

鄢一龙:人民与党确实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人民离不开党,党也离不开人民。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表述的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正是通过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从一盘散沙塑造成形,才具有了集体意志、集体目标、集体规划与集体行动,才掌握了改变自身命运的力量。

 

其实,党的领导有一个重要的政治经济学含义,就是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有了现实化的代表者。中国能够动员全国家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抗疫,根本上是依靠党领导下的强大组织动员体系,这套组织动员体系覆盖到全社会,不但动员了政府力量,也动员了企业力量、社会力量来共同参与抗疫,同时,它是纵向到底的体系,我们的组织管控能够到达社区、村庄、企业等社会运行的基础单元,能够形成覆盖全社会各个网格的群防群控体系。正是依托这个强大的组织动员体系,我们才能够在推进医疗救助的同时,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快速建成雷神山、火神山等专门救助医院;在推进疫情管控的同时,能够保障日常生活物资的配送与供应;在宏观层面进行大规模的社会资源调度的同时,能够在微观层面进行个体接触史的排查与社区、超市等社会运行细胞单元的管控。正是依托这个超级制度体系与治理体系,我们才能对超级病毒发动一场由医疗战线、疫情管控战线、科技战线、外交战线、舆论战线等各战线组成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才能在较短时间里将超级病毒魔鬼摁住。

 

通过疫情,我们看到了欧美体制的一大困境,就是缺乏碎片化利益与观念的整合能力,十人十义,百人百义,每个人、每个团体、每个政党、政府的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利益与主张,但是缺乏有效的力量来推动共同利益、共同主张与共同行动,这也使得西方国家抗疫行动普遍缺乏高效协同。

 

以人民为中心与党的领导是统一而不是对立的,党本身就是人民中的一部分,是由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组成,党在人民之中,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党员是和人民一起干事吃苦的,而不是指手画脚的,这一点在这次疫情中表现的尤为明显,越是危难越向前,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牺牲在前,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钟南山等党员在抗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一大批抗疫战士火线入党。根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战疫牺牲人数达到了三百多人,其中共产党员比重占到了牺牲人员比重近百分七十,远高于共产党员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5%)。

 

4、中国式民主是多渠道民主、全过程民主与实质民主,体现了人民主体性与党领导的辩证统一

 

湖南日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请问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是什么?

 

鄢一龙:西方的民主主要是选举民主、程序民主与形式民主,林肯谈美国民主是民有(of the people)、民治(by the people)、民享(on the people),但只要我们认真去考察,就会发现这三个人民只是流于形式,并未有真正落实。中国式民主是多渠道民主、全过程民主与实质民主,体现了人民主体性与党领导的辩证统一,包括三个人民:来自人民(from the people)、依靠人民(in the people)、为了人民(for the people)。

 

来自人民是指政府的意志和主张必须来自人民。把人民分散的智慧集中起来变成政府的意志和主张。同时,政府的公职人员也是来自人民,保持公共权力系统的开放性。依靠人民是指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政府的意志和主张是通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实现的,党要发挥其先锋队功能,组织和动员人民,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了人民是指党不能有私利,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到这三个人民,中国就有可能创造比西方更高、更切实的民主。

 

 

 

5、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动摇的根本国体性质

 

湖南日报: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品味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使命、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的艰辛探索,我们是否可以看到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条红线贯串始终?

 

鄢一龙:以人民为中心确实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不同时期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一条红线,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动摇的根本国体性质。

 

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告别了数千年的权力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走向了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毛泽东说,中国已归人民,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的。新中国是人民的共和国,人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是这个国家的所有者,新中国的一切都被加上了人民这个限定词,比如人民政府、人民公仆、人民银行、人民医院、人民艺术家、人民教师、人民公安,人民警察、人民公园等等。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就其本质而言是代表人民执政,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就在于党本身就是属于人民,党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是国家的天,就是国家的社稷,这也是为何天安门要树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建国70周年庆典中要放人民万岁的焰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让人民共和国不变色,不变成人民币公仆、人民币医院、人民币学校等等。

 

6、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不但需要以民为本,更需要以民为主

 

湖南日报:我们要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既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理想?

 

鄢一龙: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与以人民为中心相关的理念,主要是民本思想。在传统政治中君主并非至高无上,天命才是至高无上的,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君主侍奉上天最重要的是要敬天葆民,天意与民心相通,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黄宗羲说:天下为主,君为客

 

今天,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命关天,中国政府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的位置,而不是把经济与股市放在人民的生命健康之上。人民是政府的亲人,中国政府不会像所谓的有限责任政府那样忙于甩锅,草菅人命,让人民自生自灭,自求多福,而是体现了最大责任政府的担当,发挥最大能力,尽最大努力来带领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来保护每一个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然,只是民本主义还不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不但需要以民为本,更需要以民为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7、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指以个体权利为中心。没有共同自由与共同权利,个体自由与个体权利无从谈起

 

湖南日报:我们看到西方很强调个体权利的概念,我们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与以个体权利为中心有什么区别?

 

鄢一龙: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指以个体权利为中心,人民不仅指每个个体,更是一个整体,这次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体现了高度的纪律意识与团结精神,因为我们深知没有共同自由与共同权利,个体自由与个体权利也无从谈起。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这个由十几亿中国人共同构成的集体人获得主体性,成为政治经济秩序的中心。

 

从西方国家个体权利的视角来看,好的政治经济秩序要给个体赋权,有经济权利,可以参与市场竞争;有政治权利,可以参与选举投票。有社会权利,可以参与市民社会。 以资本为中心的社会给予人民以形式上的绝对自由,而却赋予资本实质上的绝对权力,从而使得人民的自由和权利终究成为一句空话。

 

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秩序不但要赋权,更重要的要赋能,人民不但有追求梦想的权利,还要有实现梦想的资源与能力。中国政府恰恰是赋能型政府,它出台的大量政策都是赋能政策,包括双创政策、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等,中国市场主体高度活跃,2018年中国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个亿(其中企业超过了3100万户),五年间增加了70%以上。中国政府在民生领域进行了大量公共投资,提高人口的健康水平、教育水平、就业水平,通过投资于人,对个体进行赋能,扩展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可行能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赋能的一个重要形式是组织赋能,一盘散沙的人民是缺乏力量的,只有组织起来才显现出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本次疫情应对就是最好的证明,许多国家人民自行其是,疫情快速扩散,而中国将人民组织起来,共同承担责任,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住了疫情。

 

8、在经历艰苦卓绝斗争后,人类将迎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体主义世界新秩序

 

湖南日报: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形势十分严峻。3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那么,以人民为中心,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生动而深刻的现实关照?

 

鄢一龙:相信您也记得,天安门城楼上写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巨幅标语。此时读来,别具意蕴。

 

疫情再一次提醒我们,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只有世界人民大团结才能共同战胜疫情。中国不但为中华民族谋福祉,还要为世界谋大同。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际,中国援助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温暖有力的支持,中国基本控制住疫情为全球树立了抗疫信心,中国经验、中国倡议为全球提供了抗疫的中国方案,中国供应链为全球提供了最有力的抗疫物资保障。

 

世界秩序正处于一个新旧转换时期,新冠疫情将加速终结美国的霸权,加速世界数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加速以资本为中心的强调集体安全、自由贸易、自由投资、技术扩散的自由主义世界秩序衰弱,而强调本国优先、集团对抗、文明冲突、地缘博弈的现实主义国际政治抬头,这将导致国际秩序的倒退,世界会经历一段较长时期的动荡与冲突,在经历艰苦卓绝斗争后,人类将迎来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普遍安全的安全观、共同发展的发展观、交流互鉴的文明观、广泛伙伴关系、地缘发展政治经济共同体的共同体主义世界新秩序。

 

鄢一龙,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本文原载《湖南日报》2020414日第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