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中国政治学会举行专题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点击:  作者:中国政治学会秘书处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5 09:58:22

 

1.webp (44).jpg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供图

2020年1月12日,中国政治学会2020年会长会议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会议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承办。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了主旨发言,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中国政治学会如何组织开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政治学研究工作者更加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此,他提出四点看法。

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完整的有机统一体。不能空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也不能只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忘记了我们的目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两个要义,即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完整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它分别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组成。什么是根本制度?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民主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这对我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其他领域的制度都不能与此根本制度相并列。根本制度与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决定和被决定、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同时,也要十分重视根本制度在各个领域的体现和保障的落实与实现。正因如此,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总书记还明确指出:要“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

四是广大政治学研究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开展相关问题的理论研讨和学术研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和发展,贡献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1.webp (45).jpg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讨会作总结发言。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供图


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张献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周平、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上海市委党校社科部主任程竹汝、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杨龙、秘书长程同顺,在研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就中国政治学会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宣传阐释和前瞻性研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建议。

张树华作研讨会总结发言。张树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学人在政治学研究中逐渐形成了两个重要共识:一是形成“大政治学”概念,重视对国家、党建、治理体系以及对当代中国政治、世界政治等问题的研究,二是努力构建、发展、巩固政治学的学术共同体。另外,张树华强调指出,中国政治学在发展中要努力构建自主化、中国化、时代化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服务。  

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永先后主持了交流发言和会议闭幕式。

会前(1月11日晚),先期举行了中国政治学会2020年会长会议,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主持会议。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副会长张献生、朱光磊、杨光斌、周平、陈井安、张凤阳、王宗礼、陈志敏、燕继荣、程竹汝、佟德志以及秘书长张永参加了会议。会议商讨了中国政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近期主要工作安排和2020年工作计划。会上,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为与会的中国政治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1.webp (46).jpg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合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供图

(作者:中国政治学会秘书处;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