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谈新时代坚持《实践论》基本原则
点击:  作者:方江山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13:02:44

 

       121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第68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学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坚持《实践论》基本原则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坚持《实践论》基本原则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代表性著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标志性成果,《实践论》紧紧抓住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系统、全面、深刻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强大思想武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实践论》中具有穿透力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握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产生、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炼、逐步升华而成,也是在实践检验的锻造里闪耀光辉、彰显力量,更将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过程中一以贯之成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

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90多年艰苦卓绝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在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历史进程中、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不断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根植这样的历史渊源、把握这样的发展演进、立足这样的实践基础,才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才写出了扎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将一切理论创新的指针拨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用一以贯之的信仰信念、人民立场、历史担当、务实作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回答好为何复兴”“谁来复兴”“如何复兴的时代命题,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伟大梦想。

 

始终坚持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

理论要同实践相统一,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践发展到哪里,思想就要解放到哪里,思想也要统一到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全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时代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更好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揭示规律有利于更好指导实践,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全面完整地理解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我国社会所处历史阶段的科学判断统一起来,牢牢把握从物质文化需要美好生活需要的需求侧转变,更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牢牢把握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供给侧转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理论创新没有止境,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须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一以贯之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丰富、完善的理论开放性。我们必须着眼于我们正在和将要进行的伟大实践,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把这个开放性的理论体系不断推向前进,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始终坚持人类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坚持以《实践论》指引实践,就必须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搞清楚实事这个基础,尤其是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必须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的实际、当前阶段的实际、当今世界的实际,掌握和依靠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正用事实说话;要运用好一整套求是的方法,既善于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又勤于运用和检验基于实践充分提炼、不断深化的规律性认识,更敢于坚持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结论,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按规律办事。

坚持调查研究这一重要传家宝。重视调查研究是《实践论》落到工作层面、操作环节的具体要求。新时代坚持以《实践论》指引实践,就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当作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怀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通过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调查研究既要多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多从反面入手发现问题,重视听取和研究各种不同看法,多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

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是《实践论》揭示的人类认识运动基本规律,也是新时代坚持《实践论》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永远在路上的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始终贯穿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现理论、检验理论、发展理论,再用不断完善的理论指导实践、丰富实践、优化实践,在螺旋式上升的循环状态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