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陈文玲:解析美国掠夺世界财富的经济武器与运作密码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46:07

 

 【编者按】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所身处的国际战略环境也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作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最大变量,中美的互动联系将全球的目光都聚集。透彻理解两国关系走势和世界格局的动态,要求我们不仅仅看到经贸关系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更要深入探析以美国巩固自身霸权地位为目标的制度设计,以及这种制度设计向科技、金融、网络、军事和地缘政治等多维度的拓展。


如何超越对贸易战的表面理解,从本质上认识中美两国的竞争与博弈,解析经贸冲突和摩擦背后的美国掠夺世界财富的经济武器和运作密码,人民智库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教授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中美关系的走势关系到世界的经济、政治、外交、军事格局演化,关系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格局的演化。也可以说,现在中美关系走向,是影响当前和未来世界格局变化的最大变量,全世界都聚焦于中美关系。在中美的这场竞争博弈中,我们不仅要看到经贸关系,更要看到美国巩固霸权地位的制度设计。经贸关系是所有问题浮出水面最浅的部分,是最表象化的那部分,真正深层次的东西是从贸易开始不断地向制造业、高科技、金融、网络、军事、地缘政治经济的拓展,组合起来就成了美国对中国全面战略遏制与围堵。

在中美两国处于竞争和博弈的历史背景下,中国能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不能真正实现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不能成为全球公认的世界一流强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在会议上讲到,中美两个国家,当前这种竞争和博弈继续下去的话,将会出现一个世界,两套体系,两套标准,两个市场,世界经济将出现“大分裂”。所以,中美之间现在的这种竞争和博弈关系到整个人类和世界的前途命运。

我们要从战略层面、从本质上来看当前中美这场竞争与博弈,而不仅仅只是分析贸易战。中美贸易战的后果中美两国都没有预料到的。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3.1%,二季度增长2%,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中国GDP一季度增速6.4%,二季度6.2%,上半年平均6.2%,制造业荣枯指数下降到50以下,失业率达到5%左右。全球的国际贸易,从WTO预计的3.7%现在下降到2.6%,去年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是3.9%,今天以来四次下调了预期,从3.7%到3.5%、3.3%、3.2%,最近调低到3.0%,为10以来最低增速。贸易战越来越激烈的话,世界经济和贸易的下滑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中国面对的是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遏制与打压,当最强大的国家把你当成竞争对手或者竞争敌手的时候,一方面说明我们已经有了与它势均力敌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应对这场已经到来的竞争博弈。

70年前,中国是从一穷二白、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来一个国家。经过30年努力基本建成了工业体系,又经过40年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加入世界经济体系以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制造业产值排在第一位的国家,人民币成为世界五大货币之一,占SDR篮子里货币总量的10.92%。同时,中国成为创新大国,一批企业已经走入无人区,当然这样的企业数量还不多,我们的制造业总体上还处于中低端,但是已经具有了结构上与美国抗衡的力量。

美国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强国而且持续了100多年?它有什么样的经济武器能够收割世界财富?围绕着美国掠夺世界财富的经济武器和“收割机”来做一个分析,看看美国到底有几台收割机?

第一台“收割机”就是美元。美元是支撑美国霸权的支柱之一,它是美国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第一台“收割机”,随着美国信用的损耗正在受到质疑与挑战。

第二台“收割机”是长臂管辖的域外权力。起作用最大的是在科技发展领域,在科技战中,美国利用长臂管辖的法律,使之成为杀伤力最强的经济武器。

第三台“收割机”是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举国体系。美国从多方面构建支持基础研究的体系,靠原始创新形成的高科技优势,收获了几乎全球科技创新产生的垄断利润。

第四台“收割机”是贸易讹诈。随着美国制造业转移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美国必须用没有任何实物和黄金做支撑的信用货币交换其他国家的实物商品,然后再依据本国法律法规对出口国进行制裁,这纯粹是一种贸易讹诈。

第五台“收割机”是网络武器。互联网根服务器和数据霸权,使美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抢占了制高点。

第六台“收割机”是用军事打击配合经济战略。获取军火商和战利品双重利润,也是支持美元霸权的支柱。支撑美国霸权的最主要支柱就是美元、美军和美国建立在域外法律权的举国体制。现在美国的战略布局和它对中国、世界采取的手段,已经开动了这些“收割机”,攫取了世界财富,并能继续获得更大利益。


美元是美国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收割机”


美国掠夺其他国家财富,是靠美元在世界上的流通实现的。它是怎么获得这种权利的呢?

首先是美国最早增加了黄金的储备,成为至今为止的第一大黄金储备国。一战之后,世界制造业中心在欧洲,欧洲几个主要大国用储备的黄金去美国购买武器,美国于是积累了大量黄金。到二战结束的时候,因为各国要购买美国的工业制成品,当时国际货币体系是金本位制,要用黄金做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大量黄金又一次流入美国。美国财长怀特提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可以实行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再和美元挂钩,推动形成布雷顿森林体系。所以,黄金是美国获取国际货币地位的硬实力。


为了继续创造美元霸权,美元和任何实物、与黄金没有任何关系了,它怎么创造的霸权呢?

第一,美国建立了石油美元,通过OPEC组织绑定石油结算。美国原来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主要来源正是中东地区,世界主要国家进口能源,主要来源基本上都是中东地区。美国通过和OPEC组织合作,首先做通了沙特阿拉伯的工作,沙特阿拉伯率先发起在OPEC组织进行石油交易的时候,必须用美元结算。美国创造出“石油美元”,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也形成了美元的结算体系,脱离了黄金的美元,石油就等于它的一个新的标的物。它使美元继续保持着霸权地位。

第二,一方面国际贸易货币结算继续使用美元,一方面各个国家用美元储备去购买美国国债,形成美元的国际大循环。

第三,通过货币贬值或者升值“剪羊毛”。美元脱离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后,主要是通过货币的升值贬值“剪羊毛”,升值是“剪羊毛”,贬值也是“剪羊毛”。总体上看经历了七个周期,每一个贬值周期大约是十年,美元走入贬值通道;每一个升值周期大约是六年,美元进入升值通道。所有买美国国债,还有用美元进行贸易和交易中使用的美元,在美元升值和贬值的过程中,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多数是纯粹的受损者。

第四,利用战争打击保持美元霸权地位。比如说像海湾战争、科索沃战役、伊拉克战争。当时的背景是欧元诞生,欧元在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分布中比重不断上升,到目前为止,美国现在已经下降到40%左右,欧元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35%左右,所以才有针对欧元使用战争手段保持美元霸权地位的案例。美元有霸权地位,现在实际上还是锚定的准国际货币,主要是因为各国使用的惯性和美国霸权现在仍然还在。

第五,美国创造了全球的美元结算清算体系。

一是美国主导建立了环球同业银行的金融电讯协会(SWIFT),是世界国家间统一的银行间支付信息传输系统,全球200多个国家1.1万多个银行加入。即使一些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另外的结算体系,也不可能完全脱离这个庞大的结算体系。

二是美联储转移大额付款的系统(Fedwire)。它是银行间的大额付款转账系统,有了这个体系,美国就可以监控各国大额交易,他们经常把大额的短期信用暴露给系统的参与者和监管者

三是美国纽约清算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是全球最大的私营支付结算系统之一,最主要是进行跨国的美元交易清算,这个全球最大的私营系统所有用美元进行交易的,都要用这个系统结算,是替代纸票据清算的一个电子系统。

此外,美国还有其他一些结算清算和银行监管系统。银行间的往来业务,包括私人之间这些和银行发生的交易关系的,都有美国主导的清算结算体系和监管体系。美元霸权不仅是说美元的贬值升值可以影响世界,它的第二个层次,是美元在国际交易中的地位、在储备货币中的地位和在全球结算清算体系中的地位。

美元的强盛周期会有多长呢?美元的周期又会有多长呢?英镑作为国际上最强大的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它的周期是125年。1874年美国经济总量超过英国,但是美元取代英镑是美国在经济总量超过英国之后又经历了70年。短期内可能没有一种货币像当年美元替代英镑一样,未来若干年后,会形成美元、人民币、欧元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的霸权地位仍然会延长到2050年以后。

另一个判断是,从现在开始,美元将进入由盛转衰的拐点。之所以现在由盛转衰,就是因为美国的大国信用损耗,且出现了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就是自称最伟大的总统——特朗普。美国现在信用损耗非常大,不光是说话不算数,也包括一系列战略上的重大失误,用眼前利益替代长远利益,使美元的大国形象受到极大的损害。美国正在从山颠上的国家和自由灯塔上跌落下来,美国国家信用跌落到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元靠信用支撑,因为国家信用下降,美元的地位就下降。使美元地位将发生颠覆性变化的,是一些国家推行的主权加密货币。也就是用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各国之间基于主权发行货币的电子化链接方式。

美国将由盛转衰,去美元、去美债的进程已经开始,独立于美元的清算结算体系,各个国家都在探索和尝试。一是欧盟建立独立于美元SWIFT的交易机制(SPY),二是2018年底英国、法国、德国为了和伊朗进行石油交易,建立了一个独立的结算体系INSTEX,三是中国从2015年开始,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OPS,四是俄罗斯建立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ES。

全球34个国家开始去美元,都开始减少美元储备或者是在贸易交易中的使用率。一些国家这两年加快抛售美债,同时全球各国央行加快增持黄金,2018年以来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创造历史最高水平。


长臂管辖是美国发动经济战中的“核武器”

长臂管辖是美国发动经济战中的核武器,也可以说是它的一台“收割机”。美国长臂管辖相关法律形成了很多年,1993年,当时的国务卿向国会提出,要把政府曾经用于抵抗敌人的手段和资源来应对全球的经济竞争。

长臂管辖就是如此。本来这是美国国内的法律界的术语,即是说美国有关机构可以超过法院所在地,而在域外执行法律管辖权。这是美国创造的特有的管辖权的职责,用法律的形式输出,获得了域外利益。当然在这个经济武器之前,还有一些长臂管辖法律在其他方面发挥作用。但如今,长臂管辖已经被滥用和泛化,而且使用到整个世界。长臂管辖基本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初级制裁。也是美国制裁最起码的底线,是制裁一个国家。美国制裁另外的国家,列入被制裁的国家,其他国家就不能和这个国家发生经济往来。不是对某个国家、某个企业的制裁,而是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制裁。

第二个制裁层次,是限制美国本国的企业和境外组织、个人与被制裁的对象国之间有经济往来。

第三个制裁层次,是本国和外国都断绝与制裁对象交往,而且还要断绝和制裁对象有经济交往者的行为者。这个层次的制裁现在泛化得非常厉害。它的本质:一是实行域外管辖权;二是要坚持最低限度联系;三是不可预见性和随意选择性。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对世界上接近40个国家、一半以上人口进行过经济制裁,而且获得了很大收益。

对中国的制裁从1949-1979年,是第一个层次,所有的国家不能和中国有经济交往。所以我们说,建国初期我们国家是被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封锁。

特朗普任期以后,使用长臂管辖达到了高峰。现在在长臂管辖中发挥作用很大的是美国的《托马斯法》。它于1996年8月5日通过,主要针对伊朗和叙利亚,以切断支持恐怖主义的经济来源。违法者被美国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名单”,如果企业和机构出现在名单上,美国市场将对其关闭。美国财政部的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负责对这些禁运国家的制裁,罚款的钱归美国财政部。美国2017年4月份对中兴通讯审查依据的正是这部法律。

美国现在正在建立的是长臂管辖的数据霸权,或者叫做网络霸权。这个霸权允许美国的执法机构可以收集各种信息和数据,将很多国家组织、个人置于美国长臂管辖之下。一部叫《爱国者法案》,在全球打击恐怖主义,这个法案是2000年以后制定的。2001年“9·11”事件之后,恐怖主义袭击使美国遭受了重创。美国之后制定了《爱国者法案》,建立了一种信息霸权。2001年遭遇“9·11”事件以后,美国执法机构可以随意查阅一切认为对国家安全有威胁的信息和数据。

这样,美国迅速依据新的法律建立了一个信息共享的集权机制。美国本身的,国际上其他企业和个人的这些数据,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所有的共享信息的部门共同或者按照分工进行制裁。而且,这种制裁就是在美国信息技术先进的条件下赋予的特殊权力,其传输速度是非常快的,大数据系统对这些执法系统也是开放的。

还有一些长臂管辖的法律现在正在推进,也会非常快地形成域外执法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云法案》,全称《澄清数据在海外合法使用权》。任何拥有监管或者控制各种通讯、记录或其他信息的公司,像大数据、网络公司,凡是产生数据的,无论是不是在美国注册,也不论数据是否存储在美国,只要和美国发生某种联系,美国都有权力监管和控制你的数据。研究美国只是研究贸易逆差,还远远不够。

长臂管辖使美国获得了巨额收益,一个是想打谁就打谁,而且是依据国内法律打别人,再一个美国确实受益。从2009年到2017年,美国仅从欧洲就拿走了1900亿美元罚款,而且获取了大量企业的数据,大量的企业被罚款,大量企业被长臂管辖制裁倒闭后被美国企业收购。中兴通讯受到美国长臂管辖的制裁,2016年向美国交了13亿美元罚款,2018年交了8.93亿美元,一共超过22亿美元。

美国有一大群人是获益者,包括美国情报机构很轻易地获得了美国竞争对手的材料。美国律师为你打官司一方面收你的钱,一方面把你的材料奉献给美国,这就是很多企业被美国打垮的根本原因。实际上,在美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合规法律军团”。现在我们国家像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凡是和美国有交道的,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合规部门,研究如何应对美国的长臂管辖。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对华为实行制裁,对华为所有子公司都实行禁供。6月份美国商务部新增了天津海光、中科曙光、成都海光、无锡江南计算研究所等都纳入了它的制裁名单。2019年8月份把44家中国企业列入了美国出口管制清单,实施技术封锁。2019年10月8日,把28家企业列入实体名单,有6家是高科技企业。这是值得重视的,包括现在的腾讯、科大讯飞都在美国的实体清单里边了。唯一一个从清单出来的就是大疆无人机,大疆无人机在深圳生产,出口量占全球的80%,现在美国国防部40%的无人机是采购大疆制造生产的。所以应美国国防部的要求,大疆已经从名单上被撤下来了,这是中国企业进入名单唯一一个被撤下来的。

对长臂管辖相关恶法的抗争,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始终没有停止过。最典型的是《欧盟阻断法案》,法案主要精神,一是抵制性立法,严禁本国国民服从美国法律的命令;二是制裁性立法,对遵守美国法而不遵守欧盟法的主体实施制裁,不得按照美国的法律办;三是否认性立法,不承认美国法以及美国法派生的决定或者命令的法律效力,不承认以它作为执行的依据;四是补偿性立法,准许有关企业或者公民在欧洲法院起诉美国案件中受益方或者是胜诉方,对冲美国的法律制裁效果。我国如果期望从本质上研究应对的话,非常重要的必须研究美国的长臂管辖,中国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立法废除美国恶法对我企业实行的那些不合理制裁。


高科技是美国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收割机”


中美贸易战是序曲,而科技战才是问题的实质、焦点、核心。美国靠高科技发展优势和与之相匹配的制定设计,获取了超额的垄断利润。一是靠美国企业,主要是知识密集型的企业赚了大量的钱。二是靠知识产权交易直接获得收入。三是靠无形资产获得收益。四是靠美国高技术举国体制创造垄断利润。

美国强大,美国强大在哪儿?我们怎么才能够战胜它?绝不是出口规模越大,我们就越能取胜美国

美国科技与创新的举国体制首先表现在税收制度上。对企业开办实验研究费的优惠税收政策,已经形成永久性制度。1986年美国制定了《国内税收法》,一切商业性公司和机构从事基础研发经费的增加部分,新增值的部分按20%退税,个人研发新增值退税也是20%。这些税收制定是永久性制度,我国对基础研究的税收优惠,还没有形成永久性的政策支持。

美国通过法律对高科技产品实行出口的限制与企业购并。对于美国的尖端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采取限制或者封锁,限制国外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

美国围绕高科技获得超额垄断利润构建法律法规体系。包括专利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等。美国的法律法规体系,是支持科技创新的举国体制的制度保障。

美国特别重视动用国家力量支持基础研究。我们现在讲创新有三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直以来我们比较重视和采用后两种。但是美国国家支持的主要力量用于基础研究,研发经费占GNP的2.5%以上。国家投入研发费用是很高的。联邦政府三分之一的科研经费通过商业合同即招标的办法给企业和大学所属科研单位。美国国防部科技预算20%以上用于基础研究,这些基础研究项目通过美国国防部,美国国防部把国家需要的重大需要,转化为若干基础研究项目,然后向企业和研发机构招投标,通过招投标再用商业合同的形式给予经费支持,这些经费是高昂的。

美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不仅是给中小企业减税,美国允许中小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进行研究并取得专利,鼓励把知识产权注册给中小企业,要求国家实验室促进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允许中小企业使用国家实验室,为中小企业创新专门开辟了NASDAQ股票市场,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直接融资。

美国科技管理体制也非常厉害。科技管理体制分为三类,一类是行政性的,一类是立法性的,一类是国家科研机构。行政性的机构主要是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一个是白宫科技办公室,还有一个国家科技委员会,还有一个太空总署,组织航天航空研究。

立法性的机构主要是国会通过立法,推动科技政策制定和实施。

国家科研机构主要包括三个:一个是国家科学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科研经费占联邦科技预算的4%,投资方向就是基础研究。一个是国家卫生研究院,预算由国会决定。再一个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经费主要来自政府、企业捐款、学术组织委托的方式。还有美国国家工程院、医学科学院、国家研究委员会、美国科学促进会、大公司的基金会等等。

还有一个举国体制,就是美国的政府采购体制。美国实际上也是一种举国体制,但和我们不一样。我们的举国体制是政府加市场,是共产党的领导,当然有我们的优势,但是也有很多方面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而美国的举国体制是一种制度化、机制化、流程化的设计与管理,总统再不靠谱,但是这个体系运行起来却很厉害。打击华为、抓捕孟晚舟中一些事情特朗普并不知道,就是这个举国体制发挥的作用。把中国凡是有可能超过美国技术水平的261家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也是这个体系发挥的作用。

互联网技术研发,实际上是美国国防部为解决战争期间有效通讯进行军事项目研发的商业合同,是委托企业做的重大项目,先应用于军事然后到民用。GPS定位系统也是从军事项目军事合同开始的。现代物流的起源也在美国,是美国二战时期的军队后勤保障系统,成为现代物流体系,后来发展成全球化的现代物流技术和体系。

最后一个方面很重要,就是重视教育和人才。美国人均教育经费是我国的8倍,2017年美国接受留学生460万人,其中中国2017-2018年是36.33万人。美国的人工智能2030计划,最新推出的特朗普签署的计划,仅是教育方式就包括: 学徒计划、奖学金计划、技能提升计划、计算机科学教育计划、职业教育计划等等。

美国高科技获取了超额的垄断利润。比如说原创药,可以有15年、20年的专利保护期,在专利保护期间就是要保证技术创新引发的高额利润。

美方现在正在切断高科技的链条。如果切断科技链,美国的创新优势也会失去,一是会失去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像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60%的零部件来自于美国,换句话说讲,高通、博通、英特尔、亚马逊出口的关键零部件设备大部分是出口到中国,所以如果产业链断掉的话,美国不仅会失去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还会失去全球世界最大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中国可以创造互联网应用场景,也是最活跃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市场,美国再高的科技也得要应用,虽然科技创新的原创的市场大部分在美国。所以,这两个国家有天然的互补性,如果真的把互补性去掉的话,美国还会失去产业链有效链接和相互依存的全产业链优势,对中国不利,对美国不利,对全球也不利。

全球已经形成的产业链之间,实际上没有任何产权所属关系,没有行政上的任何隶属关系,是靠市场自发的发现上下游关系、发展链接关系、形成供给需求匹配的过程,逐渐形成若干产业链和产业链生态体系,一旦打断是产业链的整体损失。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已经形成,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哪怕只是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断裂,也会导致整个产业链的断裂。


美国贸易讹诈是获取额外财富的重要手段


美国贸易讹诈武器,一是无差别的贸易攻击,也就是对进口国加征关税。依据的是胡佛总统1930年制定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当时关税一下子从40%左右上升到59%,所以导致了贸易战,造成世界陷入十几年的大萧条。美国还根据1962年的《贸易扩大法》进行232调查,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危害国家安全进行调查,包括2018年美国发起的对进口钢铝产品的贸易制裁,认为钢铝进口涉及到国家安全,对12个国家发起了贸易制裁。

二是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贸易讹诈。主要是进行337调查,根据1930年的《关税法》第337节以及相关修正案的调查,这个调查具有制裁性,是最具杀伤性和变通性的贸易保护手段。一家败诉,连同该国其他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全部退出美国市场。

还有产业损害救济。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201条款进行的调查。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障措施。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光伏电池制裁,就是依据这个条款进行的调查,2017年调查一共16项。

再有一个是301调查。现在对中国2500亿美元输美商品进行贸易制裁就是根据301条款做出的。301调查是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和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条-1310节,对美国认为贸易不公平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罚。美国从1972年到2019年初,对贸易伙伴发起125起301调查,对中国进行制裁规模最大。

贸易讹诈还有一个是国家安全调查。依据的是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这一条是对特定商品进口是否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立案以后270天向总统提交报告,90天以后决定是否采取制裁措施。


网络霸权也是美国的经济武器


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总共13台,在美国有9台。世界上47个国家建立了网络部队,67个国家建立了非军方网络安全机构,美国网络部队规模最大。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美国15年以来首份网络战略,授权可以进行攻击的网络行动

2015年美国制定了几个重要法律,例如《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紧急状态令》,运用这个法律第一个制裁的是中兴通讯,依据的就是《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紧急状态令》。还有就是增加了断网的威胁,2018年6月11日美国制定了网络终止原则。再有就是网络攻击,2018年以来,位于美国的3325个IP地址,向中国境内3607个网站植入木马病毒,采取很多网络攻击行动,像“金色激光”行动、“发光交响乐”行动,针对伊朗的“奥运会”行动等,这是很复杂的网络攻击。

各国也有一系列应对美国网络霸权的计划,包括我们国家的《雪人计划》,希望在IPV6时代突破全球13个根服务器的布局,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数字丝绸之路与网上丝绸之路。俄罗斯也在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网络系统。将来比较厉害的是全球共治框架,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中国正在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但是仍处于测试阶段,完全替代美国还有一个过程。5G的基础设施,大规模的应用场景,业态变革、商业模式创新,现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5G的标准,中国占了35%,其中华为占了15%。所有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只要科技水平处于前沿,有可能超过美国,都有可能遭到美国举国之力的打压。

我们应该看到,中美现在的这场竞争与博弈,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越不过的坎儿,也是中国真正成为强国必须经历的一个“蝉蜕”的过程。现在中美聚焦的问题看起来是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但最后比拼的是制度设计,是现代国家的治理能力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人民论坛网,原载于《学术前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