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何自力:解读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
点击:  作者:何自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1:04

 

1.webp.jpg

 

【英】罗思义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


何自力:解读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

——对《别误读中国经济》的评析
 

一直以来,国际社会有一种唱衰中国经济的错误论调,认为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存在着矛盾,不可能实现经济繁荣。但是,铁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奇迹。最近,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英国经济学家罗思义的专著《别误读中国经济》。作为一个外国学者,罗思义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功表示充分的肯定,向外国读者全面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那些歪曲和唱衰中国发展成就的观点进行有力地批驳。他说,从“经济增速、生活水平增速、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所惠及的人口占世界比重与减贫成就等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全人类”。罗思义的观点新颖、思想深刻,提供了观察中国经济的独特视角,对人们认识和了解中国经济很有参考价值。
 

20世纪70年代起,新自由主义思潮开始流行,其核心内容是主张经济自由主义,推动全盘市场化、私有化、自由化,反对国家干预。新自由主义不但对西方经济和政治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以“华盛顿共识”的名义对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等的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流行一时的“休克疗法”就是其翻版。与一些人对新自由主义顶礼膜拜不同,罗思义对新自由主义持严厉的批判态度,并用大量的事实证明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有害后果。在书中,他对西方国家等实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表现与中国进行了比较分析。中国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到20世纪90年代取得巨大成功。1978年至1991年,中国GDP年平均增长9.1%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3.0%,所有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约为3.3%,美国约为2.8%。西方发展模式使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持续停滞,与中国发展道路相比没有表现出显著优势;俄罗斯遵循“华盛顿共识”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等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其遭受工业革命以来和平时期最为严重的经济崩溃”。由此罗思义得出结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像西方国家和东欧国家那样照搬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模式,“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完胜‘华盛顿共识’”。罗思义的观察无疑是实事求是且富有说服力的,对人们深刻认识新自由主义的本质和致命缺陷、自觉抵制新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经济理论的指导,使用的经济理论不同,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就不同。西方经济学是西方国家流行的经济理论,一些人把西方经济学看作反映市场经济规律的成熟理论,主张用西方经济学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发展,罗思义对此持反对态度。罗思义深谙西方经济学,他基于西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观点以及据此制定的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深入分析,指出西方经济学理论存在根本缺陷,据此制定的经济政策难以克服和解决西方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更不可能帮助中国解决自己的改革和发展问题。罗思义认为,中国在实践中探索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济理论体系,实现了许多重大理论创新,如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远比西方经济理论科学、中国发展模式比西方发展模式具有更大的优势,它们是中国取得经济建设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应该说,罗思义的认识是实事求是的,观点很有说服力,对人们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科学性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
 

除了深入研究中国取得经济奇迹的原因,罗思义也高度关注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影响。可以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重大转折点,它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西方资本主义失去主导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能力。后危机时代西方经济陷入持续停滞,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行其道,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经济全球化朝何处发展,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从对外开放中获得重要发展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面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浊浪和阻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逆流,中国义无反顾地高举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旗帜,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罗思义对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特别是在比较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美国的“零和游戏”理念基础上,罗思义明确指出,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接受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有助于实现繁荣,而接受维系美国经济霸权的美国“零和游戏”的道路,将会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罗思义对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这既体现了他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变化大趋势的深刻洞察,也体现了他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真诚期待。
 

读罗思义的书,会感到他表达观点的方式很有特点,他善于用比较的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字斟句酌,娓娓道来。文章很少进行抽象晦涩的议论,而是在充分尊重客观事实和占有大量新鲜的事实和精准的数据的基础上,深入浅出,把复杂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令人信服。罗思义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与他深厚的理论积淀分不开,与他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的批判精神分不开,也与他使用的观察和研究经济现象的科学方法分不开。罗思义早在1992年的一篇文章《中国的经济改革为何成功,而俄罗斯怎么会落败》中就准确地预测到中国经济将长期取得成功,在书中罗思义总结了他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秘诀:“首先是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中国经济进行细致的实证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从历史和国际角度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成就进行比较;其次,深入学习中国经济改革理论;最后,运用现代西方实证经济研究方法验证中国经济理论。”罗思义的研究方法无疑对我们开展经济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